龙湾丰台山十二盘古道:古道尽头 新生“桃花岛”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陈蜜 苏静静 2015-04-08 09:48:27
核心提示:“头盘”大碗年糕、“次盘”鱼饼夹肉……古道以菜肴命名,迂回盘绕十二折,故取名十二盘。
查看评论
第一盘的起点处就开始考验行者的脚力。 陈出 摄
古道还是原始面貌,两旁缺少保护措施 。

  【古道简介】

  丰台十二盘古道,位于大罗山东麓,全长1200多米,宽为1.5米,块石建造,东西走向。历史上十二盘岭是原丰台前辈农贸、工商、探求、访友之脚力古道,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头盘”大碗年糕、“次盘”鱼饼夹肉……古道以菜肴命名,迂回盘绕十二折,故取名十二盘。每盘山岭各具特色,或绵长平缓,或短促陡峭,极考验耐力。沿途有土地庙、乌鸦岩、捣齿岩、乌楼梯、豆腐岩、龙船坑等奇峰怪石。

  温州网讯 春光明媚,郊外踏青成了都市人亲近自然,休闲放松的不二选择。十二盘古道作为大罗山山脉中众多健身步道之一,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古道的知名度,也不再仅限于龙湾。“周末爬古道,后面人的额头都会撞上前面人的脚后跟。”古道向导、永强中学退休教师陈志远不无自豪地说。

  古道起点在度山、丰台、双岙上山交界处的“喝水井”,终点为丰台水库。从坦头村上古道,要经过一段漫长的山路。因为地质的关系,大多数山体为花岗岩,树木山路两旁很少有大树遮阴。一路走来阳光直射,皮肤晒得滚烫。“一烫、二红、三蜕皮”,陈志远笑着从随身的无纺布袋子里,掏出了一把折伞撑上。

  十二盘古道犹如一位神秘的老者,俯看着他的访客。

  真正踏上属于古道的石阶,已是接近丰台山的半山腰。这儿有一处山泉汇成小洼,即使干旱也依然清泉不止,名叫“喝水井”。井水清洌甘甜,据说是以前古道挑夫常休憩的地方。上世纪50年代,丰台村因山上修建水库,全村移民到了山下。这条村民每日必经的古道,也就逐渐落寞。

  不过,这几年随着户外运动兴起,十二盘古道又恢复了往日生机。“头盘”大碗年糕——365级,十二盘中路程最长,山势陡峭,远远望去犹如一副天梯架于眼前。“第二盘”鱼饼夹肉,长度略短,很快就能走完。“就像过年吃上平时吃不着的菜,一上桌就被抢光。”陈志远形象地描述着。古道上“第六盘”最短只有25级,像酒席上最喜欢吃的肉类;“第八盘”被喻为“虾儿冲”,古道狭长如虾须气韵悠长。到了“乌岩下”,记者一行早已双腿发抖,像过去的挑夫一样随意席地而坐,靠在背阴的崖面,任丝丝凉意渗透入身体,驱散闷热。而此时,目之所及,除了一米多长的阶石,下面便是悬崖,永中全貌尽收眼底,让人颇有成就感。

  得益于驴友“上山”,下了山的丰台村民和十二盘“再续前缘”。同行的原丰台村委会书记郑福进说,村民们除了自发对古道进行常规维护外,还于2013年组织全村130多户,每户集资2000元在丰台山顶——也就是古道第十二盘的尽头建起了一座水果精品园。“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到‘十二盘’,体验不一样的古道乐趣。”郑福进说道。村民陈玉林在大家推选下,担任丰台生态果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目前,百亩果园里已栽种下枇杷、杨梅、日本柚、樱桃、桃子等各色水果树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丰台古村已淹没在水下,但水库中央有一个凸起的“小岛”,村民在上面栽上桃树,成了一座山顶上的“桃花岛”。为此,大伙儿还购置了一艘小船,山顶泛舟赏花,想想也是醉了。

  赏奇峰怪石,品古道生态水果。艰苦的攀登之后,胜利的果实无疑是最甜蜜的奖励。陈玉林告诉记者,由于山上还没通电,果园打理全靠人工,所以产量暂时不高。不过,随着相关配套到位,古道水果一定会成为“十二盘古道”上的又一道佳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