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温州两家人》 剧中有很多“南存辉”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1-27 07:11:00
核心提示:你在剧中会看到很多个‘南存辉’,因为主角是天下温商的结合体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两家人》昨晚9时在央视一套开播,这个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温州市委宣传部、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市电视剧制作中心、正泰集团联合摄制,北京歌亮传媒有限公司、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生动诠释了新温商坚守诚信本心,推进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故事,是展现温州商人精神的又一扛鼎之作

  与高满堂共同完成《温州两家人》的剧本创作的温州作家李涛,前天特意提到温商杰出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他说:“高满堂和我多次到正泰集团,与南存辉促膝长谈,了解这位温商代表人物的创业故事,你在剧中会看到很多个‘南存辉’,因为主角是天下温商的结合体,我们把很多个人的故事安在主角的身上。就像第一部的‘阿雨’一样,天下温商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而高满堂说,感谢温州人给了如此丰富的素材,必须大写特写。

  □廖毅 张小媚 刘孙峰

  多次到正泰找素材

  南存辉、高满堂虽然同是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南存辉还是政协常委),但两人真正的交集,是在2012年12月,浙江省委宣传部和省广电局在杭州举行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研讨会上。

  会上,温商杰出代表、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高度评价了该剧,他说,“所有的温州企业家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温州一家人》真实地浓缩了特别能吃苦、特别想创业、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温州今天还需要这种精神。这部作品是对温州人的褒扬,是对温州商人群体的肯定,是对温州商人的莫大鼓舞。”

  而编剧高满堂表示,是温州企业家群体的创业故事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接下来,我还要写那些历史和共和国不能忘记的、给我们信念、勇敢地为我们创造了无限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人们。”

  正泰集团作为温州成功转型升级的民企代表,自然引起了高满堂等的热情关注。他和李涛多次到正泰集团采集素材。

  被南存辉的故事所吸引

  高满堂和李涛敏锐地盯上了“南存辉推行的三次股权革命”和“南存辉进军新能源产业”的故事。

  1998年,南存辉突破阻力,对家族控制的集团公司核心层(即低压电器主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把核心利益让出来,使正泰的股东由原来的10个逐步增加到100多个,南存辉的股份下降至20%多,资产却膨胀了上百倍,同时诞生了数十位百万“知本”富翁。正泰在他的“减法”中发展得越来越大,从典型的家族企业发展成为现代企业。

  2006年,低压电器起家的正泰在坚守主业的同时,围绕“电”字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方向。经过反复研讨分析,最终决定进军新能源产业,拓展产业链,打造集“发输变配用”为一体的产业链竞争优势。同时,也吸引集聚了一批专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人才及海归博士共同创业,并实施了股权激励等措施。

  现在,《温州两家人》剧情中,黄瑞诚向姜逊成提出邀请,希望和他一起组建一个新的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由姜逊成和其团队负责公司研发和管理,并实施股权激励制,就有正泰集团和南存辉的缩影。不过,正泰太阳能的发展要比剧情的进展快得多,面对光伏产业危机时迅速转型发展,成功地成为全球首家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4年,高满堂和导演孔笙第六次进驻温州,带来了44万字的《温州两家人》分镜头剧本,还请来了正泰集团副总裁陈建克等座谈,为新剧“把脉”。陈建克以南存辉为例,讲起了温商的诚信故事:有一次,企业一批货物出口装箱时,工作人员发现有一件产品的外观存在瑕疵。南存辉要求全部开箱检查。为了不影响交货,宁愿花巨款由海运改为空运。温州等成功人士不是土豪,他们是有很强的契约精神、励精图治的一群人。他们豪气,爱乡不守土,重义不守财,自信不自满,希望《温州两家人》剧里的人物,少点土气,多些体现温商大气和大格局。

  现在的《温州两家人》对温商诚信和大气也有较充分体现。

  正泰展厅成“硅谷”的研究中心

  2014年12月27日,《温州两家人》剧组参观了正泰集团高科技工业园后,认为正泰作为温州现代企业的代表,其硬件设施与文化特质与剧情需要十分契合。

  随后,孔笙导演与剧中主创人员来到正泰集团实地取景,选择将展示厅、会议室、生产区等作为拍摄场地等。

  如《温州两家人》中的苏若冰,来到上海圣钧游乐公司找林佳来散心,因为事先没有预约,在门口遇保安询问,后经林佳来远程视频确认后,门卫保安按VIP接待程序列队欢迎,送上鲜花并敬礼。

  正泰生活区南门值班室与值班队员,当时集体“触电”与陈丽娜同台飙戏。拍摄时,正值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特别大,现场执行导演一开始很是担心是否可以如期进行。

  令导演出乎意料的是,虽然好奇围观员工众多,当得知这是《温州两家人》拍摄片场后,很有秩序默默观看着,拍摄工作异常顺利。导演连声称赞正泰的企业文化与员工素质。

  剧组还相中了正泰展厅作为美国“硅谷”新光源研究中心拍摄地,一方面正泰在美国分设的研发中心与剧情线索不谋而合,另一方面展厅里的布景十分契合剧情布景需要,可以直接使用展厅里新能源光伏发电系统作为背景道具,也就把美国“硅谷”成功移植到正泰展厅,做了一次“乾坤大挪移”。

  当天,剧组来到公司后,立刻投入到紧张工作中。美术组与道具组从接待室搬来皮质沙发,从正泰工业园的厂房屋顶借来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接着主演“石头爸爸”郭涛扮演的侯三寿、霍克教授与研究人员在洽谈技术专利转让事宜的场景就有了,大大减少了美术与道具的工作量,为剧组拍摄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员工客串演员也讲品质

  在正泰终端电器的生产车间里,剧中人物江丐辉正在召开员工动员会,作为临时客串的正泰员工们群情激昂,演技表现就像他们的装配技艺一样毫不逊色。对待这次难得的“跑龙套”机会,他们就像对待正泰产品质量一样认真投入。

  现场执导说啥动作做啥表情,大伙齐刷刷地标准化操作。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在片中看到自己的镜头?”正泰员工对《温州两家人》充满期待。

  浙江一位经济学家说,正泰创业三十多年,也经历了生存、发展、转型等难题,但温商“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在正泰的领头人南存辉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正泰集团30年来的发展历程,也与剧中新温商在新时期复杂的社会冲击下坚守诚信本心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立志于树立民族品牌的故事背景极为相似,这也是正泰员工对《温州两家人》倍感亲切并满怀期待的重要原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