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回访:4家电厂一年污染物排放减少数千吨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谢树华/文 姚卡/摄2015-12-11 06:11:00
查看评论

  编者按:

  2015年,温州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力开创了赶超发展新局面,温州奥体中心、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旧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等民生工程进展备受各方关注。推出《代表在线·年终访进度》系列报道,邀请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员和记者一起走工地,看现场,探进度,盘点市民关心的民生工程最新情况。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查看更多报道

  温州网讯 入冬以来北方多地雾霾频发,再度引发公众对空气污染问题的关注。在这场“十面霾伏”的突围战中,温州环保部门和主要煤炭发电企业已经在源头把控上再下一城。

  到今年年底,我市四大燃煤电厂——乐清电厂、浙能温州电厂、温州特鲁莱电厂、华润苍南电厂将完成半数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达到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剩余发电机组到2017年将陆续改造完毕,这四家电厂将彻底摘掉“空气污染大户”的帽子。

  机组正在作业,烟囱上却连一丝白烟都看不到

  大型火电厂耗煤量大,往往也是污染气体排放的大户。温州每年的煤炭使用量都在1000万吨以上,其中八成以上用于燃煤电厂。专家介绍,火电厂巨大的锅炉中产生的废气一般需经过脱硝、干式电除尘、脱硫、湿式电除尘才能通过烟囱排出。尽管如此,废气中仍然含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有害物,这些排放物对空气中PM2.5指数有着直接影响,也是雾霾天气发生的元凶之一。

  位于乐清虹桥的浙能乐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乐清电厂)是浙南地区最重要的电源点之一,共有4座6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每年消耗煤炭近500万吨,输出的电力能够满足温州全市的一半用电需求。

  在许多市民的印象中,以煤炭为原料的发电厂,自然会排放出滚滚的浓烟,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12月2日上午,温都记者来到乐清电厂,实地探访该厂超低排放改造成效。电厂厂区紧邻乐清湾畔,两根上百米高的烟囱拔地而起,同玉环岛隔岸相望。此时,发电机组正处于作业状态,而烟囱上却连一丝白烟也看不到。

  烟囱里设有污染源监控,环保部门实时掌握排放情况

  在市环保部门的协助下,2014年9~12月,乐清电厂按照“天然气标准”对其1#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这是温州第一个开启超低排放改造的发电机组。今年7月25日,该厂2#机组完成改造并投产,剩余两个机组计划明年陆续进行改造,总投入约7亿元。

  完成改造的发电机组,均需经过环保部门验收。“在机组的烟囱里设有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环保部门可以实时掌握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温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

  12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2号机组的监控系统站房内看到,烟囱排放气体实时监测数据为:二氧化硫的含量为24.64毫克/立方米,烟尘含量为1.44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含量32.96毫克/立方米。而根据国标,要求最为严苛的天然气机组排放限值分别为35、5和50。

  根据测算,1#、2#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后,乐清电厂每年可减排烟尘213.84吨、二氧化硫911.46吨、氮氧化物811.53吨,减排效果显著。乐清电厂环保专工竺浩炜说:“技术改造将每1度电的发电成本提高了1.7分,但相比收到的环境效益,这些投入非常值得。”

  4家电厂5个机组完成改造,污染物排放显著下降

  “去年年底前,全市所有燃煤火电机组都已提前完成脱硝脱硫工程。”据温州市环保局污染物总量控制处处长李庆德介绍,经初步测算,2014年全市发电用煤量约1022万吨,比2013年增加约152万吨。但通过深度治理后,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3年却下降了17.0%、28.6%。

  超低排放这项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温州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李庆德介绍,目前,除了乐清电厂的两个机组,温州特鲁莱电厂4#机组已经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运行,苍南华润电厂1#机组、温州电厂5#机组也将在年底前完成改造。到今年年底,温州四大电厂将完成5个机组的改造,占机组总数的一半。完成改造的5个机组污染物排放有了非常显著的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下降80%,氮氧化物下降56%,烟尘下降85%,“四大电厂剩余的5个机组也将如期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改造,迈入清洁能源的门槛。”

  市人大代表曾余瑶点评:

  建议实时公布

  电厂空气污染物数据

  面对雾霾问题,所有人都是“同呼吸,共命运”。我市推行的超低排放工程不仅是燃煤发电企业的重大技改工程,也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从这份年终成绩单中可以看到,我们的环保部门和燃煤发电企业在污染物源头减排上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工作推进已经走在了计划前面。希望企业今后能在减排同时,继续努力改进工艺、流程,力求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平衡。

  四大燃煤电厂是温州最主要的煤炭消耗企业,建议环保部门官方网站能实时向公众公布电厂的空气污染物数据,像PM2.5指数一样,让大家共同关注、监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