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打造全国生态高地 打开山门做好“旅游+”文章

温州网 2016-12-29 07:27:00
地处浙江最南端的泰顺,山水资源得天独厚,廊桥文化独领风骚,这些都是泰顺实现绿色赶超的“有力砝码”。
查看评论
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在作报告。

会议现场。

  温州网讯 走过石碇步,置身有“世界最美廊桥”之称的北涧桥,感知数百年前的造桥匠心;徒步“天然生物基因库”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顶白云尖,尽情呼吸负氧离子“爆表”的空气;沐浴富含天然矿物元素的氡泉,拂去都市生活的疲惫……游客探访泰顺的足迹,正是该县近年来点“绿”成金、发力绿色旅游经济的生动印记。

  地处浙江最南端的泰顺,山水资源得天独厚,廊桥文化独领风骚,这些都是泰顺实现绿色赶超的“有力砝码”。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泰顺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表示,未来五年,该县将把旅游作为最大的供给侧改革和富民产业来抓,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旅游主业化、交通网络体系、山区最美县城、教育现代化五大重点建设,全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力争与省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退”为“进”打造全国生态高地

  车出分水关进入泰顺,仿佛进入生态“大公园”:眼前弥漫着化不开的水墨丹青,一路上绵延的奇山峻岭、幽幽峡谷,又有飞流激湍、翠屏如画、山花烂漫,令人不由赞叹“泰顺的空气都是甜的”。

  “过去的泰顺深山藏贵人未识,如今,好生态吸引越来越多人到这里享受悠闲慢生活。”陈海波在阔别家乡十多年后,毅然回到竹里,开设“竹里云溪”民宿,在山水田园间放飞致富梦想。元旦、春节将至,他的民宿异常火爆,房间已预订到了鸡年大年初三。

  除了竹里云溪,依托好生态,在泰顺,行人风迹、老厝壹号、凤栖谷等民宿也备受山外客青睐,当地乡村旅游风生水起。近5年来,泰顺县农家乐、乡村民宿、观光采摘农业蓬勃发展,游客接待数量、旅游综合产值年均分别增长22.5%、28.5%,全县一二三产业比例更是达到10.3:27.4:62.3。

  乡村旅游的迅速升温,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来,泰顺县以“退”为“进”念好生态经,依托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金字招牌,凭借国家和省级在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重点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的重点支持,不断积蓄绿色发展的后发优势,用“治水添绿”换来“真金白银”。

  随着县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泰顺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居省市前列,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和县出界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还创成国家生态县,率全省之先实现国家生态乡镇全覆盖,成为全国首批“碳汇城市”,全省首批“基本无违建县”,创成省“清三河”达标县。“好山、好水、好空气”的泰顺,令外界艳羡不已。

  生态优势是泰顺今后发展最大的“本钱”。在昨日的党代会上,泰顺提出,将继续深化生态保护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的“一优先五捆绑”要素生态化配置机制,确立了生态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刚性地位。事实上,2015年,该县就率全省之先创新推出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把生态指标列入各乡镇“大考”,激励绿色发展。今年6月,泰顺又设立亿元生态“奖金”,让生态考核中成绩优秀的罗阳镇、仕阳镇、泗溪镇、三魁镇、竹里畲族乡获得生态“红利”,也激励其他乡镇坚定不移走生态路,争当“两山”理论的践行者。

  为全方位提升县域环境质量,泰顺将持续打出“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小城镇综合环境治理“组合拳”,令山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加快推进生态大搬迁,实施“移民下山+产业上山”;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城乡饮用水工程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建成区噪声管控和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质量;土地确权流转、林权改革走在全市前列,深化山坡地综合开发利用,盘活城乡存量建设用地;大力推进“氧吧泰顺”建设,加强生态公益林、重点保护林、城市绿地公园建设,打造森林绿色屏障。

  泉桥山水石“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内,群山如画、空气清冽,被誉为天然“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近日,乌岩岭景区被省旅游局、省环保厅认定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大建设大投入带来了景区整体品味的大提升。”据乌岩岭管理局局长齐圣阳介绍,近年来,泰顺县加快推进乌岩岭景区建设,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生态停车场、旅游星级公厕等配套设施。目前,乌岩岭景区黄腹角雉主题馆、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正在建设之中;5800多平方米的游客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并通过验收;投资3000万元的芳香坪高端民宿已完成签约,进入整体设计。

  乌岩岭景区整体品质和服务接待能力的提升,是该县围绕“泉、桥、山、水、石”五大品牌,谋划“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昨天的党代会上,泰顺再次明确产业发展的出路在旅游,潜力在旅游,将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旅游主业化”为主线,大力度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助推泰顺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迈进。

  就在今年上半年,该县着手修订完善关于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1+10”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增加到3000万元、统筹安排建设资金提高到1.2亿元。同时,《泰顺县旅游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启动,并将作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统筹各个专项规划的“上位发展规划”和“多规融合规划”来实施,旅游发展框架进一步明晰。

  积极作为带来大有可为。近年,泰顺先后推出“百家宴”、“三月三”畲族风情节、飞云湖山水旅游节、古村落文化节、猕猴桃采摘节、廊桥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打响“中国最佳生态、世界最美廊桥”品牌。还先后获得“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等称号。今年1月至11月,全县接待游客319.27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19.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9%和25.02%。

  “依托泰顺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近五年来,旅游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该县旅游局局长李勤俭告诉记者,这还只是个美丽的开始,泰顺将不断改善提升旅游产业相关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要素,积极打造廊氡温泉文化生态养生、乌岩岭自然生态体验、飞云湖山水生态游览、交溪流域产业生态观光等四大旅游片区,创建1个国家5A级景区,创成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力争旅游产值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

  打开山门做好“旅游+”文章

  走进泰顺县雅阳镇福梅村,一幅幅充满童趣的巨幅墙绘,令人会心一笑。福梅村“第一书记”胡向兰一路走一路介绍,这些彩绘,都是不久前村里举办的“多彩氡泉、彩色福梅”亲子涂鸦比赛中评选出来的作品,将保留在村路上,供游客观赏。

  据了解,福梅村近年通过将自身山水田园资源与氡泉相结合,大力打造“温泉”系列休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仅“稻草节”创收就超过20万元,吸引了一批村民转产转业。

  除了福梅村,当地“最美乡村”岭北村尾村、“畲族第一村”司前左溪村、“千年古村”库村等遍布乡间的美丽乡村、原生态古村落,也成为泰顺旅游的额外之喜。同时,该县全力打造山区最美县城,着力推进雅阳氡泉小镇、泗溪廊桥小镇、时尚体育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以景区标准建设城镇、扮美乡村,全力打造美丽泰顺“升级版”。

  记者从昨天的泰顺县党代会上了解到,近5年来,泰顺县农家乐、乡村民宿、观光采摘农业蓬勃发展,游客接待数量、旅游综合产值年均增长22.5%、28.5%,全县一二三产业比例更是达到10.3:27.4:62.3。未来,该县将立足当地“本土”特色,做足做好“旅游+”文章,促进民生、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眼下,泰顺正通过全面实施“旅游百亿工程”“交通百亿工程”,不断增强旅游发展内生力;大力推进并建成人和旅游综合体、南浦溪景区、筱村公社等重大旅游项目;相继建成香洲开元大酒店等一批旅游接待设施,构建集商务酒店、休闲度假、乡村驿站于一体的多元化住宿接待体系,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制约当地发展的内外交通短板正在拔高补齐。随着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项目破土动工,温武铁路列入规划,泰顺迎来“通高建铁”时代,飞架在绿水青山间的通景公路“串珠成链”,泰顺正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打开山门迎远客!

点击查看大图

  专家解读

  看齐意识成了自觉行动

  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

  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树立“四个意识”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当然,最终体现在看齐意识上。泰顺的党代会,不仅是宣言书,更是行动图,它表明泰顺不仅在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是内化成了自觉的行动。

  在政治上,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加快各项事业发展,核心在党。泰顺在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思想上,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各方面工作。

  在政策上,自觉向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看齐。按照浙江省委“八八战略”和温州市委“三个城市”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不动摇。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是历届县委综合研判形势、立足现实条件和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发展经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更是全县上下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动体现。

  在行动上,自觉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看齐。以“大拆大整”为东风,推进生态搬迁“民安民富”工程;以“旅游主业化”为主线,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以“全国一流生态”为目标,推进城乡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以“山区最美县城”为抓手,推进“小县大城、小乡大集镇”建设;以“交通建设”为龙头,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教育现代化”为重点,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