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打造都市区第一副中心

温州网 2016-12-29 07:30:00
苍南,这个浙江最南端的城市,正加快转型发展,为迈入温州第一梯队奠定坚实基础。
查看评论
黄荣定代表中共苍南县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鸟瞰苍南新城。 杨冰杰 航拍

  温州网讯 过去几年,一批批重点项目包括灵龙大道、灵沙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104国道苍南段改建的强劲带动,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改革的深入实施,苍南,这个浙江最南端的城市,正加快转型发展,为迈入温州第一梯队奠定坚实基础。而随着浙江“两富”“两美”建设、温州“三大转型”“三个城市”系列举措加快实施,种种利好,都为苍南县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苍南县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表示,今后五年,苍南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立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五个定位”。以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势头,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推进创新发展

  近日,由苍南县府办牵头,苍南科技局、龙港镇和县印协组成的苍南县科技合作工作组,赴北京印刷学院参观考察,并与该院初步确定双方共建北京市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印刷包装业是苍南县的支柱产业,年产值约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近年来,由于受专业人才短缺、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不足、研发创新能力较弱等因素影响,苍南印刷业进入发展瓶颈期。为尽快帮助企业突破瓶颈,苍南县积极开展院地合作工作,向高等院校寻求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

  这次人才培育,是苍南积极引导印刷包装、塑料制品、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该县还大力培育发展清洁能源、互联网+、新材料、环保、金融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该县精准实施“科创聚苍”工程,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引进的各类人才,在住房安置、薪酬福利、成果分享、风险承担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以“刚柔并济”的引才方式,打造科技人才集聚的高地。

  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苍南培育一批创业创新主体,积极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努力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科技活动全覆盖。积极引进大院名校在苍南建立分校分院或共建创新服务载体,进一步完善苍南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营管理、加快建成科技企业加速器,全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创成省级科技强县。该县还计划加快建设苍南工业园区、龙港新城、绿能小镇等大平台,谋划实施中小微企业创业园新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提升五个工业强镇工业功能区,积极建设台商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着力打造“产业、城镇和人才”集聚高地。

  城乡统筹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

  渔船、稻田、民俗馆、儿童乐园、彩绘鹅卵石、栩栩如生的壁画……苍南县龙港镇舥艚社区乾头村,用石头和海洋元素精心打造的“渔夫传奇”,成了游客青睐的一道风景。类似乾头村这样的精品特色村,苍南县在建设中突出各村主题,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按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苍南在今后五年将根据“一线崛起、两核引领、三区协同、五轴推进”的区域总体发展格局,建设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形成体系更加完善、分工更加有序的城乡布局新形态。

  同时,进一步明晰乡镇发展方向,创新完善乡镇组团联动发展体制机制,分类推进各乡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快县城新区、龙港新城开发建设及灵溪、龙港老城有序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位。继续推进金乡卫城保护开发、钱库江南水乡形象重塑、宜山精致品质之城打造、矾山矾矿申遗和矿山公园建设、桥墩大玉苍山和莒溪大峡谷开发、藻溪“县城后花园”打造,加快望里产业再造、南宋井巷业小镇培育,马站、赤溪、炎亭、大渔、霞关、沿浦等新型美丽滨海城镇建设,支持岱岭、凤阳少数民族美丽畲乡加快发展。深入实施美丽民居、美丽街区改造、整村整治拆迁等工程,打造具有苍南特色的“山水农房、江南民宅、滨海渔居”。

  当前,苍南正以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载体,努力推动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

  环境保障实施“生态立县”战略

  苍南县灵溪镇观美社区横阳支江堤坝上,每到傍晚就会出现许多赏景、休憩的市民。横阳支江是苍南的“母亲河”,近年来,苍南县集中财力、人力,积极探索实施“156”工程,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利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打造新常态下河道功能“升级版”。

  为了巩固好目前的生态基础,苍南在今后五年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深化“三改一拆”,坚持“拆、改、建、用、控”并举,全面创建“无违建先进县”。开展城乡垃圾分类试点与推广,做好资源化回收利用。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继续实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等五大基础项目,推进农村与城镇环境同步提升。

  同时,该县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推进企业节能减排,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真正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结合主体功能区、生态红线和产业发展规划,苍南将探索实施空间限域、资源限量、产业限类、排放限额、质量限值“五限”管控,从源头上强化生态约束。从严实施生态问责,积极推行生态环保离任审计,切实做到“党政同责、失职追责”。

  体制机制改革开放提升行动

  今年,苍南县龙港镇15个“大部门”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龙港新型城镇化试点中的行政体制改革架构完成初步搭建,龙港“镇改市”迈入新阶段。

  通过把改革开放作为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充分释放改革发展新动能,苍南将以此积极开创“北融南联、内外互动”的开放合作新局面。今后五年,苍南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制约转型突出的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试点,协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探索实施一批改革项目,研究完善一批体制机制,突破解决一批发展障碍,为推进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该县将继续深化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着力打造全国有推广价值的新型设市模式典范。同时,围绕提高服务效能、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清晰政府权责边界,建立健全“五张清单一张网”动态调整机制,努力打造有限、有为、有效政府。积极谋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实施,以开放合作带动大发展。积极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建设,重点推进高速、港口、铁路、通航等对外交通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边缘化的区位状况,发挥大都市中心区的高端要素集聚优势和苍南县的空间资源优势,促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

  此外,苍南还将推进内外苍南人全面互动发展,积极促成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科技回归、贸易回归。

  民生建设着力推进共享发展

  今年,苍南县财政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各类“三老”人员生活困难补助标准、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等四类标准都进行相应提升,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援助保障力度,编实筑牢民生保障体系“网底”。

  未来五年,苍南县将以增收富民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通过贯彻落实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推进以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促进城乡居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确保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并且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开发,进一步减少低收入和贫困人口。针对公共服务体系,苍南将坚持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增加和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合理规划与科学配置,有效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还会以互联网“众筹”推进文化繁荣,健全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此外,还要加快法治苍南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满意度。

  数说过去五年新成就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6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亿元,年均增长8.3%;财政总收入51.2亿元,首破5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年均增长19.1%。新增规上企业135家、省名牌产品11个,成功挂牌“新三板”企业3家。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累计投入97.6亿元,灵龙大道和快捷道建成通车,灵沙大道全线贯通,龙金大道完成扩容,全国最大的县级动车组存车场全面启用,全国首个县城至北京始发高铁列车顺利开通。“五水共治”深入推进,累计投入81.4亿元。省级生态县创建深入开展,累计绿化造林8.15万亩,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2.5倍,通过省级园林城市验收,创成省级森林城市。一打三整治“四年任务一年完成、各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

  □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成功获批并实施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供销社综合改革成为全省典型,全省首例由民资参与建设的苍南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挂牌运行。设立全国首家“金融超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地方金融监管网格化管理等经验做法在全市首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引进项目364个、资金347亿元。先后获批全省首个浙台经贸合作区以及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等国家级对台合作平台,对台经贸合作工作在省市领跑领先。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和12.5%。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

  □社会治理有效提升

  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五类”案件发案数下降20%。整改火灾隐患26.2万处,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新发展党员5985名,建成村民中心85个、红色细胞服务驿站24个。

  风起扬帆正当时谋篇布局“南大门”

  中共苍南县委党校陈庆挺

  苍南县第九次党代会《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主题鲜明、目标宏伟、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亮点纷呈、鼓舞人心。对未来五年规划的战略安排亮点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立足苍南实际,奋斗目标明确。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五个定位”;明确“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战略布局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苍南实际,定位清晰明确,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富有感召力和凝聚力,为苍南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二是“五大提升行动”,助推科学发展。实施产业转型、城乡统筹、生态环境、改革开放、民生共建“五大提升行动”。“五大提升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苍南存在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短板,突出创新发展、倡导协调发展、构建绿色发展、推进开放发展、加快共享发展。随着灵龙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全国最大县级动车组存车场以及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改革的深入实施,为苍南未来五年发展带来新的利好、创造新的动能。

  三是打造苍南铁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规划已谋定,宏图已绘就,能否如期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干部队伍。这就需要苍南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于担当,勇立潮头;也需要党委政府部门务实创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团结带领苍南人民谱写未来五年新篇章。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宏伟蓝图转为现实美景,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更加奋发有为、更加真抓实干!

  党代表朋友圈

  中共灵溪镇党委书记

  黄悌敏

  加快建设

  “南大门的首善之城”

  县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个定位——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对于灵溪来说,未来五年要发扬一抓到底、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勇于担事、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勤政为民、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遵规守矩、令行禁止的认真精神,发挥好县城所在地的标杆和首位度作用,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首善之城,全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核心区。“十三五”期间,灵溪将通过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强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进一步增强区域人口、要素、产业集聚能力,强化辐射带动,加快建设宜居、宜商的美丽幸福灵溪。

  中共龙港镇党委书记

  陈为来

  树立标杆意识

  争当改革先锋

  建成集“富裕、靓丽、活力、文明、和谐”于一体的浙江美丽南大门,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对苍南的殷切期望,也是百万苍南人民的期盼。本次党代会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切合苍南发展实际,提出了“1+5”奋斗目标,为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谋定新方位,明晰新思路。有幸参与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这一伟大实践,我们不仅要有成就感、紧迫感,更要有无愧感,要切实扛起党和人民交给的这份责任,创造无愧于职责,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工作业绩。龙港作为苍南发展的标兵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先锋,将牢固树立标杆意识,以“三城三区一港”建设深层次推动龙港一体化发展,着力建设体制改革先行区、创业创新示范区、生态宜居新城区,把南大门建设好,用实实在在地为民、惠民成果,使蓝图变为现实,给父老乡亲一个满意的交代,使自己在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中问心无愧。

  中共矾山镇党委书记

  黄振国

  立足“全域旅游”

  打造世界矾都矿山公园

  县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随着下一步G228国道、甬台温高速复线等开通,给全县特别是南部山区乡镇旅游产业带来了重大机遇。对于矾山来说,未来五年关键要立足“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利用山水资源丰富、工业文化独特、乡村民风浓郁、村镇生活悠然等优势,按照“以景区的理念规划整个矾山,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每个村庄”定位,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文创业,加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博物馆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一批“国字号”品牌创建,推进“国家矿山公园”、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鹤顶山旅游综合体、笔架山旅游开发、三条溪特色乡村旅游、南堡漂流、特色民宿集聚示范区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突破矿洞旅游开发,着力打造集“乡村乡韵乡愁、文化文娱文创、美景美食美梦”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努力建设浙南闽北文化休闲旅游名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薛毓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