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企业、入车间……助企服务突出一个“精准”

温州网 2017-06-12 07:39:00
目前,全市已梳理出313个企业“成长的烦恼”,一批难点问题正在落实解决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助企服务”,已成为当下温州的新热词。

  自今年5月初全市召开“十百千”助企服务动员大会以来,各地各部门的助企服务组迅速进入角色。进企业、入车间,认真排摸情况、努力化解难题,目前,全市已梳理出313个企业“成长的烦恼”,一批难点问题正在落实解决,以主动有为的责任担当和全面优化服务环境的魄力举措,全面推进“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

  你追我赶特色助企迭出

  助企,解决的不仅是企业难题,更是营选公平、规范、良好的投资环境,而这正是众多企业所共同期盼的。

  十百千助企活动开展以来,各种旨在化解企业羁绊石的服务在瓯越大地次第开展,并初见成效。

  平阳县通过助企服务去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质量交往益的提升,特别在上市中,实施“一位金融专员+一位金融办人员。+一个结对团队+一个中介团队+一家企业”的“五个一”助企上市服务机制。

  永嘉县建立一周一汇总,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推进机制,开辟“互联网+政务督办”的企业帮扶专栏,建立问题化解动态跟踪机制,确保交办一个,解决一个,反馈一个。

  鹿城区在市场助企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增加商贸、服务、建筑、金融等行业服务组,对助企服务员排措原企业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并登记建档,实行“销号制”的动态管理

  乐清市更是把助企和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相结合,引导企业苦练“内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向管理要效益,要水平,要活力。

  ……

  条条助企“赛道”上,加速“奔跑”的姿态随处可见。

  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各县(市、区)已经着手化解问题数量353个,其中乐清已经化解问题165个,问题化解率已经达29.84%,化解问题率高居全市之首。

  数字是枯燥的,企业家的感受是鲜活的。

  对政府开展的助企上门服务活动,科福龙阀门企业负责人赞不绝口。此前,该公司研发大楼厂房验收困难,在助企服务员和各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企业顺利拿到不动产权证,了解一桩陈年心事。面对今天又来上门服务的助企服务组葛志武一行,他早已把他们当成朋友,大家坦诚布公,推心置腹交流,在他眼中,这无疑是当下新型政商关系的应有之义。

  多管齐下精准助企全力化解

  “十百千”助企服务的背后,是不断提升政府担当和服务质量,实现政策供给的有效性。

  企业摆问题,服务员解决问题。市法制办助企服务员主动联系市汇顺达工贸公司的“温州创新住宅预制构件制造公司项目”,为企业与助企办、招商局、经信局、街道等单位的沟通搭好“桥梁”,最终促使该项目落地;乔顿集团负责人一句不经意的诉苦,想不到助企小组成员通过协调努力,在短时间内给予解决。

  企业发展无小事,必须亲力亲为。

  助企第十五小组成员自我加压,提出没到项目现场就是工作没有到位。在对第一次走访的7家企业和项目进行分析和研究,认对乔治白企业和采泰新型墙体材料项目还需要深入了解和沟通,并多次到项目现场核实了解具体项目情况,以期找到更有为合理的对策。

  企业现在没有问题,并不等于以后没问题。

  下派平阳的助企服务组在与纳美嘉新材料公司资产组合后的负责人交流中,得知该公司一项目要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的愿望。尽管时间匆促,但助企服务成员柯小敏主动帮助企业,提前与县各有关部门对接,全方位了解项目建设中能评、环评等必需的政府审批手续,避免因审批耽误开工时间。

  自5月5日全市召工“十百千”助企服务动员大会以来,全市20个助企服务小组共入企或对接项目平均8.3天,846人次,截止到5月31日,20个助企服务组共收集出313个难点问题,其中企业问题185个,项目问题128个。

  对于部分梳理出来的疑难问题,各助企小组发挥专长,在第一时间及时予以解决。而对于自身不能化解的问题,各小组已经与属地助企办做了对接交办工作,或与属地助企办联合开展问题化解工作。

  任重道远解难题更要优环境

  企业提交的问题基本上都是陈年旧事或历史疑难杂症。“助企能助到什么份上,能持续多久?”不少企业主也曾私下里打个问号。

  的确,助企服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从企业上报的问题中可见一斑。如有表示“需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也有表示“希望减免税负”,还有表示“需要解决用地指标”,“解决人才短缺”等深层次问题,个个问题指向多年经济发展“沉疴”,项项关涉全局发展利益调整。

  解决过程中,必须冲破各种制度的藩篱,必须上下同心,凝聚合力。如平阳县在助企中频出组合拳,在土地供给,企业融资、子女就学、人才住房问题上给予优秀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诚如助企服务组组长匡连庭所言,只要企业信心足了,转型升级中就没有迈不过的“坎”。

  好的初衷,让人心生期待;强力推进,更需清醒认知。

  当前,我市场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最多跑一次”和“十百千”助企服务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纵向撬动政府自身改革,横向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

  这其中,如何发挥政府的有为之手,实现政府要干的和企业要干的高度合拍,让所有市场主体充分释放能量,创造企业持续创新和保持动力的环境,这些重任正在赋予“十百千”助企活动更深厚的内涵。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