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吃货注意:赤潮出没,最近最好别碰贝类啦!

温州网 2017-06-22 08:17:00
一种名为“米氏凯伦藻”的毒素会通过生物链会进入贻贝(淡菜)、鲍鱼、扇贝等贝壳类海产品体内,人食用后就容易产生中毒现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针对近期我市部分海域发生赤潮现象,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近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慎食贝壳类海产品,以免发生中毒。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士介绍,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平阳、苍南海域连续发生赤潮现象,主要是“米氏凯伦藻”等有毒藻种的蔓延。研究资料显示,这种藻类主要具备溶血毒素,会导致机体红细胞及其他有核细胞裂解,人体感染后患者的尿液呈酱油色,造成肾功能衰竭。

  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抽检的“米氏凯伦藻”中,已检测出毒素存在。这种毒素通过生物链会进入贻贝(淡菜)、鲍鱼、扇贝等贝壳类海产品体内,人食用后就容易产生中毒现象。

  不过像蛏子、血蛤等贝类,因生活在滩涂附近,携带这种毒素的可能性则较小。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已要求赤潮影响区的养殖经营单位停止销售和贝类采捕活动,同时提醒市民近期慎食贝壳类海产品,等赤潮退去,安全警报解除后再购买食用。

  关于慎食贝壳类海产品的消费警示

  根据国家海洋局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预报,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平阳、苍南海域连续发生赤潮,赤潮生物优势种为米氏凯伦藻等有毒藻种,已影响养殖海域。随着夏季气温逐步升高,赤潮发生频率增加和范围扩大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大。因此,为确保群众水产品食用安全,有效预防贝类毒素,请赤潮影响区养殖经营单位停止销售和贝类采捕活动,同时提醒广大群众近期慎食贝壳类海产品,禁食织纹螺,一旦发现误食,出现中毒症状,请尽快送诊就医。

  新闻+:

  赤潮,又称红潮,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类”或“红色幽灵”。是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赤潮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一种异常现象。

  赤潮是一种世界性的公害,有些赤潮生物会分泌出粘液,粘在鱼、虾、贝等生物的鳃上,妨碍呼吸,导致窒息死亡。含有毒素的赤潮生物被海洋生物摄食后能引起中毒死亡。人类食用含有毒素的海产品,也会造成类似的后果。

  来源:温州都市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