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围殴配菜员:同为抗疫,相煎何急

光明网 马涤明 2020-03-05 15:48:56

  3月2日,有网友通过微博上传一段城管与市民的争执视频,称武汉城管用群殴的方式暴力执法,殴打一名配菜分拣员。当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视频内容属实,目前正在调查此事,“有结果后我们会及时公布。”

  视频拍摄者的说法是,视频中的黄衣男子是一家生鲜企业的员工,由于公司与当地社区有供菜合作,3月2日早上在江汉区盛世江城小区门外进行分拣配菜,“小区好心业主将自己的门店让出来,但城管看到了就说这是违法经营,也不听解释,上来就要收东西。”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可能城管误认为他们是摆摊卖菜的。”

  不得摆摊买菜是防疫需要,企业配菜员在小区门外分拣菜品,也是为防疫服务,大家都在为防疫出力,都是履职行为,问题出在哪了?

  以目前所知的信息来看,配菜企业的员工当时在分拣菜品,而非摆摊买菜;发生误会、冲突的具体原因和责任,有待官方调查。然而,不管因何导致误会,暴力执法、打人肯定不对。一群执法人员的集体暴力,更让人不能接受。

  有人在小区门外或门店内分拣菜品,是供应社区,还是违规摆摊,把这个问题理清并非难事,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应有耐心。诚然,重点疫区的城市管理部门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上级严防死守的“死命令”,压力可想而知。果断高效处理一切违反防疫管控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是执法部门承担的硬指标,是每个执法人员每时每刻都必须绷紧的“硬弦”。这种压力之下,出现判断上的失误或难免。

  但不管如何,“硬指标”不能成为暴力执法的“依据”。就算遇到违规摆摊者,也应依法处理,采取适度的强制措施。抬手就打、抬脚就踹的“执法手段”,即便亮出“防疫”旗号也是解释不通的。

  近日,媒体舆论、相关部门都在严厉批评、纠正防控工作中“硬核”异化为“硬来”的现象:防控任务重或压力大都不是逾越法治红线的理由;任何以防疫之名滥用权力的行为都将受到追究。像这种拳脚解决的“硬管理”,必须制止、纠正。

  而如果配菜方能冷静一些把事情解释清楚,而非因为行为正当就“硬抗”,情况或许也会稍好一些。公共管理者当然要承担更多义务和责任,但在此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不宜太“较真”,毕竟大家都是在为防疫做贡献——既是为了一个目标,又相煎何急?

  这一事件有诸多值得反思之处,最重要的便是在繁重防控任务之下,各方再忙也别忘了相互沟通,避免信息不对称导致无谓的内耗。如果社区与城管提前沟通好配菜分拣的情况,这场误会很可能会避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