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反复洗手反复消毒 有强迫行为该怎么办?

2020-03-27 10:12:47
反复洗手,反复测体温,反复消毒,反复怀疑自己得病,都是强迫行为的表现。该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行为调整达到康复呢?

  在此次特殊的疫情之下,我们开始了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均必不可少。对于医护人员而言,更是需要严格防护……有时,我们会在不经意间突然想起外出回家后还没洗手,然后会做出反应,洗洗手就可以结束了。然而,有些人洗完手后,依然觉得自己的手是不干净的,于是反反复复地洗。也有人总怀疑自己会得新冠肺炎,平时咳嗽一声、有些头疼或是肠胃不舒服就惊慌失措,反反复复地量体温,甚至是前往医院检查,要求核酸检测。

  反复洗手,反复测体温,反复消毒,反复怀疑自己得病,凡此种种,都是强迫行为的表现。人们无法停止这些反复出现的想法,即使觉得不必要,也没法控制,而一旦强迫自己停止,心中会产生更大的恐慌。这些行为消耗了大量精力,明显影响了个人以及家人的生活,影响了工作和学习。那么,该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行为调整达到康复呢?

  1.接纳自己:不要试着去控制这些行为,也不用刻意地强迫自己改变。如果觉得紧张、焦虑、愤怒、恐慌,告诉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有这样的情绪是正常的!可以把这些行为简单地看成是自己的小习惯,避免陷入负性情绪中。

  2.向身边的人倾诉: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可以告诉他们自己的担忧和痛苦,获得他们的理解,同时也能减轻自己的担忧。

  3.获取正确的信息,减少上网时间:寻找可靠的信息渠道,如医疗机构、专业组织、政府机关等官方的发布,学习和了解疫情相关的防护知识,用理智判断消息的可靠性,避免那些人云亦云、模棱两可的小道消息。同时,减少上网时间,减少沉浸在事件中的时间。

  4.减少行为频率:在重复行为时,要知道对于防护的态度是“足够即可”,告诉自己“我已经洗过手了,不需要再次重复”。在洗手时,可以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确认自己已经完成了每一个步骤,避免再次重复。

  5.安排娱乐活动: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作息中,安排一些便于操作的、令自己愉快的活动,如下棋、瑜伽、画画、烘焙等。

  6.保持适度运动:运动可以使人体分泌多巴胺,减低我们的焦虑感,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因此适当的运动是相当必要的。在疫情期间,可以在家进行适当的拉伸运动,也可以跟随运动软件做健身操、瑜伽等。

  7.放松练习:可以每天做一两次放松练习,肌肉放松运动,呼吸运动,冥想,瑜伽等方式都会有所帮助。

  8.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使负面情绪、行为得到控制,请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