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出现持续的焦虑状态该怎么办?看这!

2020-03-27 10:23:06
一旦出现了影响日常生活的焦虑状态,我们要及时处理,通过心理行为调整达到自我康复的目的。

  正常的焦虑会提高人的反应程度、会让人的思维变得更加敏捷、注意力更加集中、更容易作出决策等,然而过度焦虑状态,则会影响睡眠、社会适应,变得易激惹等。疫情期间,许多人员由于自身状况和工作环境的变化,出现了持续的焦虑状态,影响到了日常生活。一旦出现了影响日常生活的焦虑状态,我们要及时处理,通过心理行为调整达到自我康复的目的。

  1.我们要识别自己的焦虑情绪:

  区分正常的焦虑与病理性焦虑情绪。比如说,出现过度担心,并且不断地去看和疫情相关的一些信息,寻找一些数据,甚至有的人不断地测量体温、洗手等;又比如,关注疫情方面的信息大于关注所有信息的40%以上,一天中大多数时间都在关注与疫情相关方面的信息,同时,又是容易焦虑的性格特点。这时,警惕出现病理性焦虑情绪,并调节信息的摄入和转移方向,多关注正面新闻,可以显著降低我们的焦虑情绪。

  2.允许接纳焦虑,更好地与情绪共处:

  追问式思索:“自己担心或害怕的究竟是什么?”疫情当前,任何人都可能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的情况。要理解和接纳自己这样的状态,告诉自己这是面对特殊情境的正常反应;也要理解它们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程度会逐渐减轻。

  3.调整认知:

  焦虑情绪往往与我们的消极想法有关。疫情之下,生存本能让我们不由自主地出现很多灾难化的担忧和联想。此时我们可以问问自己:这个想法符合现实吗?如果不符合,符合现实的想法是什么?支持和反对这个想法的证据是什么?还有其他的可能吗?如果符合现实,这些想法对我有什么影响?是帮助我解决问题还是让我变得更加害怕?如果我的朋友和我现在一样的处境,我会和他说什么?

  4.保护自我:

  适当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只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权威信息,做好自我信息防护。不实的信息也可以带来次生伤害,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特别是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要保护好自己身心的健康。

  5.亲友相互支持:

  倾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如果家人也处于担忧之中,当大家都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并发现是同样的心情时,也会带来释然。还可以给你记挂的亲友打个电话发条微信,主动询问他们的情况,分享你的感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6.保持生活规律:

  虽然在休假,但尽量保持跟平时一样的规律,睡眠、进食、运动、娱乐、家务都不能缺少。在必要的防护下,丰富且规律的生活能提高我们的心理免疫力,更有信心和力量面对不断变化且未知的风险。医护人员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要适当休息,不要超负荷地压榨自己的精力。

  7.利用兴趣爱好:

  想想你现在或曾经有哪些兴趣爱好?那么就花一些时间去做这些可以让自己平静和愉悦的事情,当然还可以跟家人一起分享。比如听音乐、阅读、画画、冥想、厨艺、运动……

  8.放松技术。

  9.心理行为的调整可以慢慢帮我们克服焦虑情绪,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刚开始可能效果不太显著,不要因此否定一切,我们要关注自己轻微的变化,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

  10.如果通过以上的调整方法,焦虑情绪仍未好转并影响日常生活,请不要犹豫,立刻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