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温州6位特殊的新闻发布人讲了特别的抗“疫”故事

温州网 2020-04-09 22:25:00
4月9日,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向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

   温州网4月9日讯(记者 邓欢欢)献策献计的医学专家、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在温抗疫的湖北医生、服务群众的社区医务工作者……4月9日,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向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

  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兼市院感管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护师吴红梅,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欧阳金生,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成员、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理护士长、主管护师易同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岳春,乐清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赵晖,瑞安市仙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雪梅参加发布会,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援鄂一线,他们争分夺秒

  吴红梅: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兼市院感管理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护师

  “入驻以后,我白天在污染区,即东西两个院区共12个收治新冠病人的病区和三个院区及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急诊、放射科检验科、医疗废物暂存点、污水处理站等一线摸底问题和排查隐患,晚上向国家专家组团队汇报工作,提出尽快解决的建议与方案,为国家卫健委决策提供感控最前沿的信息资料,同时指导并参与院感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凌晨,吴红梅作为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出征武汉,开始了她异常忙碌的抗疫之路。

  吴红梅还积极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不同区域工作岗位个人防护专家共识》和《浙江省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实施指引(第一版)》的编写工作,为浙江省医院感染控制部门工作人员提供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防控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工作指引,参与武昌区政府建造方舱隔离点的布局和流程的设计,用专业知识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献计献策。

  欧阳金生: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作为我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欧阳金生和团队接管了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两个重症隔离病区和一个危重症病区,奋战52天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累计收治患者192人,其中重症108人、危重症32人,已有135人康复出院;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2000例次以上。

  时间回拨到出征前,欧阳金生也有自己的牵挂:儿子今年读高三,正到了学习的最关键时刻,让他义无反顾的是妻子那句“孩子我会照顾好的,我等你平安归来!”,更是他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易同燕: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成员,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理护士长、主管护师

  “每天,在进入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之前,我们都会穿上层层防护服、隔离衣和尿布湿,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然后在隔离病房的ICU里开启一天的连轴转工作节奏。”武汉的抗疫经历,对易同燕来说,仍历历在目,犹如在昨天。

  除夕夜里,易同燕毅然写下请战书,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武汉54天里,她所在的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累计管理床位20余张,护理患者70人,其中危重症患者65人。她不仅做到了出征时的承诺,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也在这场战疫中不断成长,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温州一线,他们尽心尽职

  李岳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援鄂医疗队在和死神争分夺秒赛跑的同时,温州本地的战疫也从未停止。李岳春是一名湖北人,从小吃着热干面长大的他在温州这个第二故乡上演了别样的抗疫故事。

  7天时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改建为省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完成启用任务,李岳春见证了“温州版火神山医院”的温州速度,也见证了温州医者的决心与力量。作为病区主任,他带头在一线参与各类抗疫工作,在完成14天医疗任务后,他主动要求延长抗疫时间直至病人全部病愈出院,完成“清零”。

  赵晖:乐清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乐清是温州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从疫情发生到3月16日乐清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赵晖一直奋战在一线。“一个接一个地收治疑似病例,对收治的病人做出决断、制定诊疗方案,对发热门诊医生无法确认的病例,进行会诊。同时,对来自不同科室支援的医生做好工作分工,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此外,还得担心防护用品够不够用,科室的院感流程有没有遗漏之处,还得考虑病人的收治、转运、沟通、安慰、心理疏导、以至于病人的吃喝拉撒等等问题……”

  在疫情期间,赵晖最大的愿望是把时间掰成两半,住院病例清零时,赵晖最大的感慨是为自己在抗疫中贡献力量而骄傲。

  陈雪梅:瑞安市仙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1月19日开始,我们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加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主要负责辖区各疫情防控点体温监测、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入户排查、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等工作,全力以赴守好‘第一道防线’。”这场共同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离不开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努力,陈雪梅就是其中一名。

  2月初,辖区仙篁竹村确诊多例新冠肺炎病例,陈雪梅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入驻仙篁竹村,除了日常医学观察外,还要负责全村的医疗卫生工作。事无巨细地守护村民,所有的辛劳都在离别之日融在村民的感谢里。“对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就算工作再累再辛苦,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就什么都值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