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童洪锡:加快制定《温州市养老服务条例》

温州网 2020-04-22 18:38:00

  温州网4月22日讯(记者 温婉)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主任童洪锡带着《关于制定<温州市养老服务条例>的议案》来到大会现场。

  据介绍,温州于1995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早了四年,是个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截止2018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151.1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8.23%,老年人口呈现基数大、增速快、老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等特点。

  “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其中,养老服务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是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童洪锡说,养老工作事关每个家庭、每位老年人,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因此,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温州市养老服务条例》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养老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相结合” ,通过制定《温州市养老服务条例》,明确各部门职责,构建有力高效的协调机制。”童洪锡指出,虽然我市初步建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但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他建议,通过制定《温州市养老服务条例》,规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卫生机构等建设,推进适老化改造,搭建智慧养老平台,加大医养结合支撑,支撑居家养老。

  养老服务行业是惠民生当中的一种重要工作,同时也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童洪锡建议,建立全行业标准,健全市场规范,夯实养老产业发展的基础。

  此外,他还建议,在《温州市养老服务条例》落地行业,提供人才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温州养老服务行业吸引力和竞争力,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模式,推进智慧养老,努力实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作为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童洪锡还谈到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他认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创业创新等是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很好的体现。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探索走出了“温州模式”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让温州人精神得到发扬光大,他希望,在新时代能赋予温州人精神新的内涵,进一步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续写创新史的强大动力,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入、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让全体温州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