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2020十大民生实事出炉 总投入9600万元

温州网 2020-04-30 07:47:16
这批项目预计总投入约9600万元,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惠民、交通出行、公共设施、智慧服务等内容。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召开的洞头区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该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今年要办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这批项目预计总投入约9600万元,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惠民、交通出行、公共设施、智慧服务等内容。

  据了解,该区2019年共投入7958.9万元,如期完成了去年定下的10件民生实事,包括居家养老、交通出行、环卫提升、课后托管等方面,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离岛地区农村饮用水工程

  为进一步解决大门、鹿西等离岛地区群众吃水难问题,2020年计划实施离岛地区农村饮用水工程。项目内容包括基本完成大门镇6个村居农村饮用水管网建设(潭头村、西浪村、东浪村、石浦村、沙枫港村、观音礁村,共83.4公里管网),完成鹿西乡5个村居农村饮用水管网改造提升(鹿西村、口筐村、山坪村、扎不断村、东臼村,共5.5公里管网),共惠及2500户离岛群众。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社会文明水平,2020年计划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项目内容包括建成居民参与率高,全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处置一体的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2个;建成“定时定点”投放和收运商业街1条、小区1个;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7个。

  住宅消防管控“秒响应”

  为进一步加强住宅火灾防控,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计划实施住宅消防管控“秒响应”。项目内容包括为群众住宅户内安装无线智能感烟探测器,一旦发生火情,探测器自动报警提示,并向住户手机发送火警信息;建设各街道(乡镇)消防管理“秒响应”平台,将无线智能感烟探测器接入平台,24小时实时监测火情,第一时间自动定位火源位置。

  智慧医疗服务

  为进一步促进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群众医疗健康获得感,2020年计划实施智慧医疗服务。项目内容包括建设卫生健康集成平台,建成基层补偿机制信息化系统、信息安全防护系统等,改造升级医疗卫生“最多跑一次”信息化项目,实现医后付、就医智慧结算和脱卡结算;建设慢病患者全程健康管理系统,实现预约转诊、健康档案调阅、影像数据互认共享等功能。打造“飞药”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送药上门服务,同时在购药时对同类药品进行比价,节约参保人购药费用。

  海岛交通出行提升

  为进一步完善海岛交通体系,全面提升交通服务水平,2020年计划实施海岛交通出行提升工程。项目内容包括建成投用鹿西综合交通码头;建设农村公路3公里(霓屿街道西岙通村公路、大门镇岙底至沙岙公路),改造提升农村公路5公里(大门镇仁前途至营盘基路段等),维修国道8公里(330国道灵昆段);更新12辆城乡公交车辆;完成5个公交港湾站改造(兴港家园2个、花岗村2个、海天佳境1个)。

  停车位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2020年计划实施停车位建设。项目内容包括建成花园里停车场,建设立体机械停车位50个、普通停车位50个;新建专用停车位1000个。

  海岛群众文体设施建设

  为进一步配齐公共文体设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2020年计划实施海岛群众文体设施建设。项目内容包括推进百姓身边健身设施建设,新建百姓健身房2个(大门镇、霓屿街道),笼式足球场1个(北岙街道),登山健身步道1条(北岙街道),多功能运动场1个(北岙街道),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3个(大门镇岙底村、霓屿街道桐岙村、元觉街道状元村),提升篮球场3个(北岙街道新城社区、大门镇岙底村、霓屿街道桐岙村),努力构建“15分钟健身圈”;建设城市文化客厅3个(北岙街道、大门镇);全年送书下乡10000册。重点打造环岛健身步道22公里、海西湖健身步道17公里、新城健身步道6.5公里,植入绿化、驿站和文旅体商等设施,串联生态环境、自然景观、人文古迹、地方风貌等,为居民提供休闲健身、骑行健步、休憩游玩的绿色开放空间。

  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残疾人生活,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需求,2020年计划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内容包括对有需要购买规范代步车的残疾人进行补助,并为其购买车辆保险;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0户。

  养老服务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2020年计划实施养老服务提升工程。项目内容包括制定养老服务提升5年行动计划,完善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开工建设区级中心敬老院;完成20户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在爱心食堂就餐的80周岁以上低保、低边和特困老人,按照每人每天10元予以就餐补助。

  中小学教室

  视觉环境改造提升

  为进一步改善用眼视觉环境,切实保护学生视力,2020年计划实施中小学教室视觉环境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内容主要是对洞头二中、海霞中学、实验中学、霓屿义校等4所初中,灵昆一小、灵南小学、城关小学、城关二小、鹿西中心小学等5所小学,和教育二幼、教育三幼、大门幼儿园、元觉幼儿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共90套多媒体教学系统进行改造提升,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