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温企上市 发出资本市场“温州声音”

温州网 2020-07-11 09:32:31

  温州网讯 上市公司数量和体量,是衡量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维度,是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

  加快推动温企上市,发出资本市场“温州声音”!昨天,温州召开企业上市攻坚座谈会,向外界传递扩大“温州板块”的决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温州上市工作在疫情之下“不断档”,企业上市工作渐入“收获期”。全市新增报会待审企业5家,上市过会企业3家,向浙江证监局报辅备案企业3家。如果推进顺利,全年可实现8家企业上市,这一成绩远优于以往各个年份。

  企业家谈变化

  上市让企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今年疫情让企业发展受到冲击,而得益于上市,温州企业浙江力诺顺利过渡。“今年我们业绩稳定,这是上市带来的品牌效应,市场有效拓展平衡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上个月刚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的浙江力诺董事长陈晓宇说,上市以后,企业进入良性发展循环。

  成功上市给力诺带了后续发展资金。“这次我们募集资金3.2亿元是十年来我们投资的两倍,投入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陈晓宇说2010年公司的规模1亿元,得益于十年规范化的管理,规模现在已经提升到5亿元,跨进了控制阀门行业的“龙头”位置。

  “上市能给企业带来长效的发展动力。”浙江奔腾激光财务总监韩秀华表示,经过这几年企业快速发展,奔腾激光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但是也感受到了后续发展过程中的后劲不足。2017年启动IPO,通过克服各种困难,2019年底在各方的努力下取得实质性进展。“虽然今年一季度销售额有所下滑,海外销售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但二季度国内销售大幅增长。6月底,销售额已与去年上半年持平。”

  “这两年深有体会,在对一些地方政府项目的竞标过程中,发现项目方更倾向于上市公司,这更加让我认识到上市是企业的金名片。”南方文旅董事长陈建生表示,上市是企业的第二次创业、是做大做强的首选工具。

  证监局话希望

  不要让一个人去决定

  企业的兴衰成败

  “这几年温州资本市场主体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梯队培育收获成效。”浙江证监局局长田向阳为温州的上市工作点赞。今年新增报会、过会和辅导备案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新增报会和过会数均居全省前列,拉近与其他地(市)的距离。17家辅导备案企业和相当数量的拟上市企业进入攻坚阶段。

  田向阳希望资本市场要多一些“温州声音”。“企业家不能搞一言堂。”他说,温州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企业家要认识到不能由一个人决定企业的发展,而是需要建立现代化的公司治理结构。“现在有一些企业是通过先做大再做强,这其中可能蕴含着一定的风险,借助资本市场先做强再做大,可能更有利于企业行稳致远。”

  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田向阳认为上市公司能够带动整个区域和行业的发展,他建议温州企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区县部门说落实

  上市门开得快

  企业要加速抬腿迈进

  “凤凰计划”启动后,温州有着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温州市金融办党委书记章炜表示,2020年是“凤凰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市金融办继续采取市县联动、部门通力合作、专班化协同推进等措施,抓好“凤凰行动”的收官冲刺、抓好重点难点问题攻坚、抓好后备资源挖掘培育,力争完成15家企业上市报会的年度目标任务,争取在全省位次再上移一位。

  随着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重视,上市工作进入加速期,让温企抓住机遇抬腿迈进是温州监管部门的决心。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表示,要以最优服务当好企业上市“摆渡人”,变“坐等上市”为“上门服务”、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阶段服务”为“全程服务”,全力做好企业上市政策落实、问题化解、资源倾斜等工作,持续增强企业上市信心。今年4月,瓯海区汽摩配行业龙头企业冠盛集团主板上市过会。

  由于上市工作成效显著,乐清市荣获省政府2019年“凤凰行动”计划专项督查激励。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乐清市8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各类并购重组41宗、涉及金额41.69亿元。

  平阳县对5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2亿元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由县政府与浙商证券等四家券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以券商、会所、律所等20余位专家为主的企业上市顾问团。同时,针对水头3家皮革企业体量均等、上市意愿强烈的情况,组建了“水头皮革企业整合上市专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