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综述之二:赓续精神 鼓劲扬帆

温州网 2020-07-21 07:53:00
随着今年4月16日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的召开,一轮又一轮的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在我市迅速兴起,迸发城市逐梦的无尽能量。

  温州网讯 不久前,我市举行建设“重要窗口”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研讨会,让理论指导实践的思想在瓯越大地上再次碰撞出火花,将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推向深入。

  “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时代赋予温州人精神新的内涵。如何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成为当前一道重要命题。随着今年4月16日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的召开,一轮又一轮的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在我市迅速兴起,迸发城市逐梦的无尽能量。

  时代赋予新内涵

  学思悟践担使命

  连日来,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驰援江西进行抢险救灾。这是一股抗洪抢险救援的前置力量,更是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生动实践。

  从大讨论到大实践,温州人精神是温州的根和魂,一直是推动温州发展、应对各种挑战的内在动力。各市级部门践行使命担当——市纪委市监委分层分级开展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和广泛共鸣;市委组织部举行专题大学习大讨论,不断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市委宣传部牵头在本报、温州新闻APP等平台开设专栏,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逐一“登台”亮举措。

  青年群体凝聚磅礴力量——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新时代青年说”活动中,他们从温州发展历程、当下时代特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发,分享温州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谋划区域发展的心得体会,对照“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分期分批开展大讨论。目前,已举办各类青年宣讲50余场次。

  各地各单位掀起践行热潮——他们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在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理论社科、民营企业、在外温州人、先进职工等不同群体中开展讨论活动。如举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题微党课大赛,吸引了1500余名选手踊跃参赛。

  内外媒体齐聚焦

  热议温州兴热潮

  “激扬新时代的温州人,特别要坚持传承好弘扬好温州文化,以文化增强全体温州人对温州的价值认同、发展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温州广大干部民众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的创新史。”这是日前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周瑞金对温州的一段寄语。

  这位81岁高龄的老人,与温州有着一段不解之缘。35年前,他亲笔采写的《温州三十三万人从事家庭工业》在《解放日报》头版头条登载。这是“温州模式”首次见诸媒体,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进入新时代,温州高举改革大旗,强化改革担当,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不断加快科技强市的步伐,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温州的智慧和力量。

  时移世易,温州人精神的内涵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而新闻媒体人,就是这一刻的记录者、见证者——在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召开后的三个月里,本土党报集团以形式多样兼具内容深度广度的策划、报道为基石,市县两级媒体矩阵强劲推动,推出一篇篇有分量的新闻精品;全国媒体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核心的相关报道呈现井喷态势,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光明网等国家级媒体竞相参与报道,让“温州好声音”响彻中华大地。

  截至7月20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百度中总词条数超53万条,点击量约2.6亿次。高关注量之下,《人民日报声音:为温州人精神注入时代内涵》一文被光明网、人民网等50家媒体转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是什么?》由《瞭望东方周刊》发表后,被澎湃新闻、新华社等51家媒体转载。

  时代命题勇作答

  传承精神催奋进

  今年6月,我市先后举行纪念红十三军成立90周年活动、纪念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活动以及纪念“浙南一大”召开90周年座谈会,一股股“红动浙南”热潮在温州持续掀起。

  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时代精神、展现窗口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温州干部,如何加快提升与“重要窗口”目标定位相一致的能力素质,强化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这是他们思考的问题。放眼瓯越大地,全市广大党员自觉投身于“两区”建设、“三强两促”、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

  市综合交通管理中心主任陈亮以“交通人”身份作答:“交通给了我们奋斗的舞台,不管在交通的哪个岗位,我都将始终不忘初心,努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为实现交通让生活更美好而努力奋斗奋进。”

  当前,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深化“三强两促”的关键时期,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需要每一位温州人去实践。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岳春曾在疫情期间担任隔离病区主任,带头完成各种高感染风险的操作。他直言要继续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立足岗位、追求卓越、坚持不懈,努力攀登医学高峰。

  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更在温商群体中持续发酵。置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冠宏在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次上课后,倍感振奋:“温州将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企业转型关键期,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加紧部署‘园区大脑’工程,在协助入园企业网络化建设的同时,当好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瓯越大地,热议“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声音此起彼伏。正如龙湾中学2020届高三(14)班全体学生在信中所言:“我们会把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传承下去,立志报效家乡。”这份理想抱负也将成为所有温州青年的奋斗之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