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文明办发出文明就餐倡议:按需做餐 按量取餐

温州网 2020-08-17 08:09:00
号召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按需做餐、推行简餐、按量取餐、合理点餐的文明就餐行为。

  温州网讯 近日,市文明办、文明中心向全市发出“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的行动倡议,号召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按需做餐、推行简餐、按量取餐、合理点餐的文明就餐行为。昨日,记者向温州华侨饭店、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分局等多家文明单位了解到,他们已经通过推出小份菜品菜单、改革食堂取餐方式、加大节粮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行动起来。

  市文明办倡议

  为深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8月13日,市文明办、文明中心号召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要加大节粮宣传力度,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当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表率者和引领者;广大干部职工要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同时,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倡导按需做餐。厨房做餐时,提倡根据营养学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按需做餐,以每餐职工刚好吃完、吃饱为准。

  二、倡导按量取餐。食堂打餐时,提倡按需取量、按量取餐,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自觉维护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

  三、倡导合理点餐。工作人员提供合理点餐建议,引导就餐人员按需点餐、合理打餐,用餐区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餐桌摆设“光盘行动”温馨提示牌,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陋习,减少宴席、自助餐浪费;

  四、积极推行简餐。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讲究餐量适中,节约食物资源,坚决杜绝公务用餐、机关食堂浪费,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

  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

  昨日,记者来到省文明单位温州华侨饭店港式茶餐厅发现,餐桌、取食台摆放着“请酌情取用食品”“不剩菜、不剩饭,请您一起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等字样的告示牌。“你好,我们的菜单上所有菜品都设置了小份、中份、大份不同分量的选项,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按需选择。”餐厅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积极做好“光盘”,酒店不仅改良了菜单上的菜品规格,还推出了书签、杯子等许多小礼物,专门用于赠送给那些‘光盘’的顾客。“最近我们又定制了一批公筷公勺作为‘光盘’小礼物,把引导‘使用公筷公勺’和‘光盘’结合起来。”

  而与华侨饭店不同,省文明单位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则专注于改革食堂的取餐方式,以避免餐饮浪费。“我们公司食堂一直努力推行文明就餐,将原来点餐式的食堂取餐方式调整为半自助餐模式,其中素菜调整为自助制,由员工按照适量原则自主选取,按量取餐;而荤菜依旧实施点餐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他们不仅在今年初面向全体员工发出“打造节约型绿色企业,拒绝浪费”的倡议书;还计划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这一主题纳入公司文明创建宣讲团,让这一理念更深入人心。

  “我们在单位食堂、单位电梯的屏幕上通过文明就餐宣传海报、宣传片,来积极引导员工践行文明就餐。”省文明单位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更好地践行市文明办的倡议,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一是计划在单位微信公众号及内部网站上发起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倡议,加大对内部职工的引导力度;二是在进社区推广电力服务时,进一步面向顾客加大节粮宣传。

  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则根据市文明办倡议,已面向全行员工发出“制止餐桌浪费”倡议,倡导员工们积极做好按需用餐、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文明行为。他们还制作了文明餐厅系列海报,张贴于全行各个食堂;并在该行各网点LED屏幕播放“光盘”等主题的公益宣传片,向顾客宣传“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理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