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精准有效惠企 257亿注入实体经济渡难关

温州网 2020-08-17 08:16:00
在今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我市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居第一和第二位。

  温州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两个健康”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实施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谋划推出“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系列政策,打出“稳岗、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上半年累计兑现、减免各类资金257亿元。在今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我市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居第一和第二位。

  企业的困难在哪里,惠企政策就落地哪里。年初以来,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市聚焦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人员返岗难、防疫物资不足、产业链断层、资金周转难、交通物流不畅等诸多问题,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相继出台“温32条”“温28条”“工业10条”等多个惠企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及时出台大力度的惠企政策仅仅是第一步,如何让政策快速落地、精准兑现同样考验着政府部门。以服务企业为核心命题,我市相关部门自我加压,围绕更便捷、更快速、更易操作的要求,创新举措,有效实现惠企政策提早兑现、刚性兑现。

  变“窗口申报”为“线上申报”。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将全市所有涉财政资金项目纳入平台,集纳并完善惠企政策一站公开、奖补对象一键告知、兑现过程一网通办、申报内容一库查重等多项功能,实现了产业政策由“多散乱”向规范化、系统化、精准化转变,兑现形式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业务流程由“串联式”无限期审批向“并联式”限时审批转变。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共推动上线全市奖补项目639条,累计受理奖补申请15万件,兑现金额31亿元,广受企业好评。

  变政策“高高在上”为易操作、快落地。我市在制定各类惠企政策时,同步要求实施主体拟定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明确申报对象、时间期限、操作流程等具体事项。如“温32条”“温28条”,就配套出台了73项细则作为“操作手册”,确保政策兑现可操作、能落地,同时,通过温州发布等网络媒体发布,方便企业对照查询、“按图索骥”。

  目前,政策兑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温32条”“温28条”兑现各类资金98.89亿元,惠及企业、个体工商户、科研单位等市场主体95.01万个(次)。

  变“事后补助”为“提前预拨”。为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我市对已经明确年度内可以兑现、但不在疫情期间兑现的财政奖补资金,由财政部门逐一对照梳理,提前预下达各区专项资金预算,协调督促主管部门预审核,各区主管部门提前兑现给企业。事实证明,“预发预补助”有力帮助企业挺过了难关。

  比如,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技改奖励114万元、“一区五园”省级企业研究院认定奖励5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180万元,浙江万超电器有限公司的研发费用补助200万元,就提前半年拨付到位,为企业“救急解困”。值得一提的还有,我市经信部门负责的企业技改补助项目,在疫情下改变申报方式,做到“随时申报、即时受理”,并实行“预补助”,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截至6月底,发放到位的技改预补助资金共计2851.26万元,惠及21家企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