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指南”出炉:想申请的小区先要办这件事

温州网 2020-08-17 08:28:00
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温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南(试行),该指南自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

  温州网讯 《温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炉后,很多老旧小区业主们关心的是,改造的流程怎么走?最近,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温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称“工作指南”),该指南自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

  想申请的小区,第一步要做这件事——根据街道(乡镇)、社区对老旧小区的排摸结果,由所在社区发放《×××小区改造项目居民意见征求书》,在落实小区居民改造意愿、资金筹集、改造内容等相关条件的基础上,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2/3以上(简称“双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后,向属地街道(乡镇)提出改造申请。

  改造设计方案也要经过“双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改造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后,由社区公布改造设计方案,发放《×××小区改造方案居民意见签字表》并组织业主对该改造设计方案进行表决,表决应经“双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并将表决结果在小区内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小区改造居民意见公示书》、《×××小区同意改造居民房号汇总表》及改造设计方案等。

  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建筑、道路交通和停车、管网通信系统、景观绿化、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等6大方面,这6大方面又细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

  以建筑的改造为例,基础类包括屋面防漏维修、外墙渗漏维修、外立面整治、防雷设施改造、公共区域整改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整改;完善类改造包括外立面形象改造、地下空间整改;提升类包括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利用。

  另外,这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不光有硬环境的改善提升,还有软环境的打造。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方面,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管理组织、设置文化宣传栏(廊、墙)、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物流快递及其防疫功能等,有利于小区在改造后的有效管理,更好地服务小区业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