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这张“纸”传承千年,邀您共同谱写新篇章

2020-08-17 15:23:31

  从市区出发,绕过车水马龙的街道,一路驶向绿水青山,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瓯海区泽雅镇。这里风景雅致的背后,还有一个独具韵味的名字——千年纸山。

  蕴藏着千年文化,泽雅镇因“纸”闻名。泽雅造纸也被称为中国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近年来,当地借由“千年纸山”文化,打造全域旅游版图,保留成片的造纸作坊群落、生产工具以及纸农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泽雅镇旅游人次超150万,当地古韵纸山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已吸引总投资约1.2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1.4万余村民就业、增收,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泽雅镇4月份重新开放当地景区。泽雅镇西岸社区书记林金荣邀请我们前去逛逛,“这张‘纸’现在已经写出新文章,欢迎你们来吆喝!”

  藏在城市里的千年文化

  课本上的造纸术,似乎距离遥远,没想到就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

  据史料记载,千年前,闽人为避战乱而迁居泽雅,因当地水多竹茂,造纸原料充足,闽地造纸术遂在此落地生根。在泽雅老一辈人口中,晒纸时漫山遍野铺满纸张,满目金黄的纸山情形,难以忘却。

  而今,泽雅镇西岸社区一带村落依然保留古法造纸技艺,也是泽雅纸山最典型的缩影。2010年,当地筹建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千年纸文化开始翻开新篇。

  “过去,泽雅家家户户造纸为生,最多的时候,纸农超过6万余人;先辈们的古法造纸技艺也很讲究,有着足足72道工序……”林金荣给我们介绍,也正是这历代传承的技艺,让泽雅村落有了特殊样貌——顺溪建造的水渠、碓轮及纸坊。

  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后面,就是古法造纸体验区,走进看看,仿佛穿越进千年纸山。古老造纸工艺和造纸作坊遗迹被完整保留,水碓、纸槽、腌塘与青山秀水浑然一体,渐成风景,延续千年文化魅力。

  “这可是父辈们传下来的手艺,不会忘掉。”忙在作坊里“捞纸”,年过七旬的老人潘香玉说着一口方言。她没空抬头,在腌塘边一屈一伸,熟练地用竹帘把水中的细纸绒一遍一遍捞上来,纸就初具雏形了。

  在另一个作坊里,七旬老人潘银兄正在捣刷,他用水碓将水竹捣成纸绒、纸泥,留作屏纸制作原料。

  我们到访时,今年50多岁的潘爱香正在家里“分纸”。坐下来学习体验才知道,这项技艺并不容易,刚做好的纸易裂易折,要细心耐心把纸张一一分开。

  千年“纸”的新文章

  “全盛时期,泽雅的纸农超过六万人。”林金荣告诉我们,瓯海屏纸现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西岸社区目前仅有六户人家传承造纸技艺。

  泽雅屏纸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用作卫生纸,二是用作民俗纸。现在,民俗祭祀成为屏纸最主要的功用,一摞售价大概百来余元。“泽雅纸销量有限、价格低,仅凭销售,纸农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更别论致富。”在林金荣和当地村民们看来,屏纸制造技艺需要新活法。

  除了展示纸文化,2010年开始,西岸社区前后对村落纸山进行全方位修缮,保留并修缮了古法手工造纸作坊80多座,占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为美丽乡村提供了活生态的自然旅游资源。

  紧接着,村里农家乐、高端民宿、旅游基地等相继规划落地。泽雅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纸山文化吸引游客,丰富游客体验,也能让造纸的技术更好地传承下来。”

  与此同时,泽雅镇积极培育造纸技艺新业态。基于纸山文化基础,当地推出古法造纸体验活动。2019年还成立纸山风情小镇,建立研学基地,供游客在游玩同时学习造纸历史。

  “我们还在思考如何增加屏风纸的艺术价值。”林金荣还带我们去参观了屏纸展馆,粗糙的屏纸上印刻着不同的版画,或是福禄画作、或是吉祥字样,标价500至1000元不等,瓯海屏纸的附加值也在不断提升。

  吸引游客来,还要让游客留下来。离开前,我们还去周边民宿群转了转。外水良精品民宿,装潢雅致,勾勒乡村生活,经常预定量爆满。林金荣满是自豪,他告诉我们,不止这一家民宿,泽雅镇上现在有四个度假村项目筹建,目前当地精品民宿群建设已吸引投资超过6000万。乡村旅游建设盘活闲置土地、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当地村集体靠房屋流转增收超过10万。

  乡村旅游带动系列游玩项目落地,现在泽雅镇上滑草场、丛林穿越、户外野炊等,游人满至。

  一路走、一路看,我们看到了乡村文化的崛起,更看到了文化振兴的独特魅力。

  “纸山是我们共同的记忆,纸山文化传承让乡村故事越写越精彩。”74岁的老人周成强半辈子造纸,现在转行开起店铺,他对泽雅纸山的未来充满期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