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李子园里“嘿巴适”

2020-08-22 21:01:00

  满载李子的无人驾驶“单轨列车”穿梭在田间,李子在加工车间经过自动化挑选完成装箱,被快速运往全国各地。仙桃李让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乌牛村的村民当上了股东,享受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果园务农有工钱,卖李子有分红,还能收租金,今年我和老伴年收入能有五六万元,日子过得嘿巴适(非常满意)!”正在采摘李子的乌牛村村民段成芳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乌牛村党总支书记阙兴国介绍,7年前,乌牛村还是成片的耕地撂荒,老幼留守,青壮劳动力很少。看着村里日益荒凉冷清,阙兴国心里很不是滋味。

  阙兴国意识到,要振兴乌牛村,必须得有产业,“地还是得种,但要换个种法,靠种水稻、玉米挣不了几个钱,得改种效益高的经济作物”。他们选中了仙桃李,这种李子个大、味甜、品相好,很受市场欢迎。

  找准了发展项目,说干就干。2013年,阙兴国成立渝北区乌牛农业股份合作社,准备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集体经济。但要说服村民把土地流转出来没有那么容易。树能结果吗?挂果至少要3年,这期间没有收益怎么办?不少村民顾虑重重。

  为打消大家的疑虑,阙兴国和村干部带头将家里的地拿出来入股合作社,同时以真金白银鼓励村民积极加入:支付土地流转租金的同时,还雇村民从事除草、施肥、修枝等管护工作,增加务工收入。第一年就成功说服123户村民拿出300多亩地种上仙桃李。2016年初次挂果,卖到了20元一斤,入股村民领到红利,一亩地分到400元。

  尝到了甜头,见到了实效,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要求入股。2017年,阙兴国顺势推动“三变”改革,乌牛村3000亩土地变资产,300万元资金变股金,参股农民变成股东,每年净利润的50%分红给村民,10%作为村集体收入。

  “三变”改革推动下,乌牛村仙桃李产量很快达到30万斤,发展势头不错。但是,新问题也接踵而至。

  2018年夏天,仙桃李迎来采摘期,由于采摘人员短缺、冷库建设容量不够、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30万斤仙桃李只卖出去12万斤。

  “产业发展不能仅靠蛮干,各个环节都要有专业的人才行。”独自坐在果园里反思的阙兴国,想起自己参加过的一场乡村振兴报告团宣讲会,报告团里6名年轻人各有所长,“不如向他们请教请教!”

  阙兴国拨通了其中一个年轻人杨大可的电话,得知6名年轻人也正在物色创业基地。乌牛村“三变”改革已经完成,产业基础条件好、交通便利……双方一拍即合。2018年,6名年轻人在乌牛村成立聚牛兴农业发展公司,接管合作社3000多亩土地,以资本、技术、品牌、市场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合作。

  他们的到来,让乌牛村面貌一新:无人驾驶“单轨列车”穿梭于田间地头运送鲜果,LED光波变频一体化杀虫灯轻松捕杀害虫,智能果园多功能管理系统控制滴灌、微喷管道,可实现果树所需水、肥、农药的自动化配比……

  “原来农业也能这么洋气。”阙兴国说,现代农业的发展让村里增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今年乌牛村仙桃李仅电商平台订单就超过60%,预计销售额可达500万元。

  如今,“空壳村”变产业村,家家有事干,户户有钱赚,多位“90后”“00后”被吸引回村发展。面向未来,乌牛村有新打算: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旅游活起来,青山绿水留下来,农民腰包鼓起来,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华林吴陆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