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顿悟经济循环能级 方能掌握发展元机

永嘉县 吴成业 2020-09-08 17:49:00

  疫情骤至,经济有危。2020年初的疫情,将成为我们的集体记忆;然而疫情过后随之而来的经济下滑,已然影响民生。国家正视疫情新常态可能带来的长久冲击,未雨绸缪地提出“双循环”,变危为机、以转求机,切实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

  虽然以民营经济见长的温州,“船小难抗风”;以外向型贸易为主的经济,“道路阻且长”。但是“双循环”理念,犹如寒冬里的一把火,它的提出,对温州何尝不是一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机会?危机也是温州经济转型的战机、城市转型的契机、社会转型的转机。

  能级一:“两思”促循环。曾几何时,作为温州模式的诞生地,温州俨然成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样板。温州人致富思源,抱团发展开拓国内市场;温州人富而思进,曲线发展硬闯国际市场,成就了温州美誉。这种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外向型经济,非常地脆弱,国际市场的异动间接带来温州经济的疲软。春江水暖鸭先知,“两思”这一经济提升之策,其实就是“双循环”的温州初级版。温州试图以创新性的产业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以高质量的产品继续占领国内市场,在出口导向为主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内需,从而在二者低层级循环中实现经济战略发展。显然,温州的实践为“双循环”理论的诞生提供了一条“温州经验”。

  能级二:“两山”改循环。温州的经济,是以出口导向为主的,这是典型的以资源换订单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温州这一“低、小、散”的工业模式,是不可持续性地,要想经济转型,需在出口里挖掘“金山银山”的同时,也要在内需里追求“绿水青山”,美丽温州的建设才有可能。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不和谐发展,需我们从新审视国内市场的重要性,把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提到并行发展的高度。“两山”论第一次将视野投向“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真正促进出口与内需和谐发展,这其实就是“双循环”的温州中级版。温州在“两山”的准确拿捏中闯出一条温州路径,为“双循环”理论的丰富发出了“温州声音”。

  能级三:“两创”优循环。疫情不约而来,经济严重下滑;复工举步维艰,经济升级困难。出口的事实停滞,给温州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危与机。如何在萧条经济中实现顺利突围?从出口转向内需,是温州的解决之策。“两创”应运而生,给经济迷惘的温州以“指南针”,“大众创业”是一条促进内需的对策,“万民创新”是一种经济转型的举措。温州的产业要想在“双循环”中有转机、有生机,产业升级是关键、扩大规模是重点、占领市场为目标、挖掘潜力为手段,切实盘活国内市场,将出口的压力释放到内需里,以空间换时间,以改革换发展。通过“两创”切实提升温州产品的质量能级、价格层级,真正树立温州品牌形象,实现“双循环”的温州高级版。这样,温州在“两创”的实践中得以继续优化,“温州模式”又一次为“双循环”理论的升华贡献了“温州智慧”。

  “两思”、“两山”、“两创”,是国家在洞悉经济发展规律后在不同阶段的科学举措,它们的实践,最终为“双循环”理论的出炉起到先声夺人的实践试验与理论探讨的作用。非常时期,需非常之策,让出口向内需让步,让内需替出口填补,在“双循环”中为温州经济闯出一条金光大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