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资封片上的温州元素

温州网 2020-09-09 09:46:00
1957年普9型美术邮资封,其中浙江题材邮资封图采用周昌谷代表作《两个羊羔》。

2005年贺年邮资明信片,其中一张采用温州黄杨木雕《好年头》。

1957年普9型美术邮资封,其中浙江题材邮资封图采用周昌谷代表作《两个羊羔》。

2017年《文成刘基故里》普通邮资明信片正面与背面。

1993年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成就展览会纪念邮资明信片。

2004年《雁荡山大龙湫》普通邮资明信片。

2007年《玉海楼》普通邮资封。

  9月2日《温州日报》文化周刊收藏版刊登笔者整理的《邮票上的温州元素》,介绍新中国邮票上曾经反映过温州山水画、温州盆景、温州名鸟(黄腹角雉)、温州风景(雁荡山、江心屿、楠溪江、南麂列岛),还有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立粉壁画小型张、温州邮驿小型张等。本文作为后续,继续介绍当代中国邮资封片上的温州元素。

  所谓邮资封片,是指带有邮资图及免资图的信封、明信片、邮简、信卡等。使用这种封片寄信,如果邮资图上的面值已经满足所需的邮资,就不用再贴邮票。

  1957年,邮电部发行普9型美术邮资封,邮资图为“天安门”图,是新中国第一套美术邮资信封。其中(3-1957)邮资封图采用温州乐清籍著名画家周昌谷的代表作《两个羊羔》。周昌谷(1929-1986),生前为浙江美院教授、美协浙江分会副主席。他是50年代初涌现出的青年水墨人物画家之一,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对中国画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其创作多以少数民族生活为题材。他在敦煌莫高窟临摹考察时,敦煌古老辉煌的洞窟壁画深深打动了他,从此改变初衷,毕生研究和创造中国的笔墨艺术。《两个羊羔》是他结束敦煌之行进藏区深入生活后所作。画面上一位天真的藏族少女神情专注地凝视着两只初生的羊羔,充满对小生命的爱怜之情。此作以水墨为主,着色不多,以极其简练的形象营造出高洁清爽的视觉效果。造型生动并无素描痕迹,显见作者对水墨的悟性。此画作1955年荣获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章。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画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对当时复苏状态的中国画坛起到了鼓舞和示范作用。

  沿海开放城市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并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经济特区的一系列港口城市,是经济特区的延伸。1984年,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等14个沿海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为此,1993年在北京举办了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成就展览会,当年3月19日,邮电部发行相关纪念邮资明信片一套一枚,明信片上“温州”名列其中。

  2004年2月2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雁荡山大龙湫》普通邮资明信片一套一枚,邮资图“雁荡山大龙湫”采用竖幅平视角度,准确而生动地描绘出了大龙湫瀑布从绝壁凌空腾飞而下,跌人潭中的瞬间景象,犹如清代大文豪袁枚在《大龙湫》一文中精彩生动的描述:“尽化为烟,为雾,为轻绡,为玉尘,为珠屑,为琉璃丝,为杨白花。既坠矣,又似上升;既疏矣,又似密织”,表现出了“天下第一瀑”的山高绝天之势,又有日光透过水汽氤氲的感觉,创造出了一种“雁荡自奇,不附五岳;龙漱所注,别为一川”的天然仙境。

  黄杨木雕被誉为“浙江三雕”之一,民国以后盛行于温州乐清。2005年,国家邮政局发行31枚代表各省区地域风情特色的贺年邮资明信片,其中的浙江题材选用了黄杨木雕《好年头》,作者是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郑方杨。该作品描绘的是一个小男孩双手交叉卧在一片大树叶下,枕着个大南瓜在休憩,小男孩额前梳着一束灯笼形的短发。他闭目养神,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样子非常可爱。身旁的篮子里装满了玉米、桃子、葡萄等果实,树叶的顶端立着一个葫芦。瓜果、树叶、葫芦衬托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寓意人民五谷丰登,丰衣足食,过着幸福祥和的生活。作品布局巧妙,寓意深长,雕工精细,人物表情清纯隽逸,神韵自如,反映了黄杨木雕艺人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构思。作品不仅带有传统的吉祥寓意,也是对祖国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祝愿。

  2007年12月18日,瑞安市在玉海楼举行“千年古县”石碑揭牌仪式,当日国家邮政局发行《玉海楼》普通邮资封一套一枚。玉海楼为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是瑞安市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由孙衣言和孙诒让父子创建于1888年,其建筑特点是集藏书楼、浙南优秀民居和私家园林于一体。玉海楼坐北朝南,三面环河,庭院清幽,花木扶疏。1964年郭沫若专程参观玉海楼,并为之题联“玉成桃李,海涌波澜”。

  2017年9月28日,国家邮政局发行《文成刘基故里》普通邮资明信片一套一枚。邮资图前景选用刘基雕塑,背景选用刘基故里的“王佐”山门。刘基,字伯温,今属温州市文成县人,元末明初军事谋略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在文学史上,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辅佐朱元璋完成统一大业,建立大明王朝,后人称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文成县名即来自他的谥号。在温州民间,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说法。

  来源:温州日报

  郑鲁环 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