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抗战老兵朱光:把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20-09-11 15:46:28

  人物简介:

  朱光,1930年生,义乌赤岸三丫塘村人。1942年,他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抗日武装新四军金萧支队第八大队主任陈雨笠的警卫员、1纵3旅8团政治处警卫员、华野9兵团教导团文工队分队长、教导处特务连副指导员、志愿军战炮405团高射机枪连指导员、28军83师248团政治部副主任、28军83师独立高炮营正副教导员、82师247团副参谋长。1968年,作为有功部队的团级以上军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毛主席接见。

  他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亲历了祖国由弱到强,是名副其实的“三战老兵”,他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

  那一枚枚军功章,是他在峥嵘岁月里的脚注,他一生经历了无数次生死抗战,他就是今年91岁的抗战老兵朱光。

  第一仗歼灭二十余日军

  当记者来到朱光家中,他正从柜中拿出珍藏的资料,放在擦拭得一尘不染的桌上,随着拿出的还有一件老旧军装。他缓缓穿上军装,胸前的二十几枚军功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记录着他在战争中建立的功勋。谈起自己的从军经历,回想起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同伴,老人目光如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2年,经继父介绍,年仅13岁的朱光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成为抗日武装新四军金萧支队第八大队主任陈雨笠的警卫员。他天天跟着陈雨笠上山打游击,参加过多次大大小小的战斗,常在枪林弹雨中窜来窜去打鬼子。

  “吴店村南的塘西桥那一仗还让我记忆犹新。”朱光说,当年八大队的大队长王平夷获悉有一队日军从义亭据点出发,到吴店一带的村庄实施了抢劫。他估计日军午饭后会途经吴店村南的塘西桥返回义亭,于是命令两个中队在塘西桥附近埋伏候敌,一支中队负责警戒义亭方向的日军增援部队。

  “当时桥上有一个日本军官,还有一个重机枪手,我们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先放倒机枪手,然后再打军官……”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战斗,可以说是大获全胜,“那次我们歼灭二十个日军,还缴获许多枪支弹药。”朱光把手放在军功章上向记者讲着他当年的战斗故事,一下子把时间拉回到几十年前。

  百姓掩护躲过日军搜查

  在一次战斗中,朱光的小腿受伤。“当时没有后勤保障也没有医疗卫生,伤员都是住在老百姓家里养伤的。”回想当时的场景,朱光和受伤的战友们一共五人住在不同的老百姓家养伤,刚好遇到三个日军便衣挨家挨户地搜查。“其中一个日本便衣一看到我就说我是八大队的,全靠那户人家的一个叔叔说我是他儿子,这才躲过一劫。”便衣一走,朱光出门了解战友的情况,得知全部安全,无人被带走,这才安心。

  “我们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儿离开了水就不能活。”朱光告诉记者,那时他才理解了什么叫军民鱼水情。

  抗战胜利后,朱光参加了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滕县保卫战、渡江战役等,1951年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回国后,他继续留在部队服役。

  把我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1977年,朱光转业回到义乌,先后担任义乌建材厂、造纸厂副厂长等职务。1990年退休,现在已成了社区一线的“老兵”。

  近年来,孝子祠社区每周六都会有党员活动,朱光几乎一次不落地参加。社区创建工作也从不推辞。他拖出两个行李箱,里面都是几十年来获得的“优秀党员”证书。2016年,他还被评为“金华市最美老干部”。

  外出搭乘公交车,遇到抱小孩的人,朱光会主动让座。“有些人看我年纪这么大了还给他们让座,都不肯坐,我就说我下站下车了,他们就会坐下。”朱光笑着对记者说。

  从2015年开始,朱光受邀在各所学校、各个部门之间,讲述着自己的抗战经历,至今已经讲了近百场。“只要有一个人愿意听,我都会讲。”他告诉记者,“我就是要尽义务去宣传这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英勇战斗事迹,让革命光荣传统代代传,让年轻的人懂得革命历史、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光荣传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