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举行 共话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

温州网 2020-10-18 09:38:00

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议现场。 照片由温州医科大学提供

  温州网讯 科技创新是经济进步、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高等教育是新思想、新知识和新技术的重要发源地。深化教育与科研合作,打造高质量的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助力科技创新与未来教育有机融合成为大学的主要发展方向。

  昨晚,一场推进教育与科研深度融合,构建科研与教育互助相长的良性互动的“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作为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首场主旨活动,在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汇集二十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校长、院士专家,共话青年成长与未来发展,教育共享与创新引领。

  此次圆桌会以“青年与未来 教育与创新——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为主题,由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平行论坛组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国内国外云端互动、同声传译的方式进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吉林大学等4所高校校长发表主旨演讲,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6所高校校长在三个平行圆桌讨论会上就“科技创新发展”“教育未来发展”与“新时代人才培养”主题交流分享。

  “大学从来都不是与世隔绝的象牙塔,大学必须且只有在与社会互动中才能形成自身价值和特色。”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峻峰教授分享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南京大学如何通过人才培养架构和科研模式创新,实现服务区域经济。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从温州医科大学的百年历史传承与六十年办学积淀娓娓道来,阐述地方高校的特色发展路径的话题。如何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如何推动各国高校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如何增进全球各国青年英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嘉宾们聚焦高等教育未来发展中热点议题,进行了高峰对话。肯·斯隆、丁炳硕、尤芳达、罗姆·奇拉努克罗姆、霍华德·珀塞尔、刘良、高松、张希、陈国强、沈洪兵、李校堃等重要嘉宾通过现场或连线的方式参加本次圆桌对话。他们在此凝聚共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竞争与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要在教育中融合科技发展成果,在创新中汲取教育改革精髓,推进教育与科研深度融合,构建科研与教育互助相长的良性互动。正如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教授在发言中讲道:“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以适应现代化的社会、对接产业化的需求、迎接国际化的挑战,是时代赋予我们,更是赋予每一位青年科学家的重大课题。中医药学可以历经风雨洗礼,大浪淘沙而兴盛、经久传承而不衰,正是因为它恪守中正仁和的内涵,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并与现代医学融会贯通,逐步形成了多元并蓄的新医学发展模式。这就是一个传承、融合与创新的过程。青年科学家,也可以通过这样的过程不断磨砺,成为走在时代最前沿的人。”

  此次圆桌会为青年对话科技,青年共话教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高校青年教师代表、青年学子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圆桌会。活动前夕,还推出了线上互动问题征集,得到不少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关注,提出了诸如“青椒”(青年教师)的未来成长之路、如何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后疫情时代的高效学习方法、多元思维培养等等问题。活动现场,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求知青年们在此次圆桌会上获得宝贵启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