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之间发生冲突 家长要这样做

网络 2020-10-18 10:12:35

  近日,上海市杨浦区两名小学生的爸爸因为两个孩子在学校发生矛盾,竟在家长微信群中“放狠话约架”。一位爸爸还带着U型锁直接敲了另一位爸爸的头,致后者头破血流。而在家长发生冲突之前,两个孩子的小矛盾已经化解且和好。两个家长在打架时,他们的孩子正在一起手拉手玩耍!

  有句话叫“小孩打架不记仇”,所谓“吃亏与不吃亏”都是家长的想法。那么,孩子发生争执是避免不了的,家长该怎么处理呢?

  判断是孩子间的“正常冲突”还是受欺负

  孩子的打闹很多是游戏的成分,他们会偶尔拉拉同伴的小辫子、拍拍他们的肩膀,但由于他们还不会控制这些动作的度,有时会造成一些伤害事件。平常家长可以提醒孩子,玩闹的时候不要动作过度,不要打到对方身体比较脆弱的部位,如眼睛等。但是如果孩子的玩闹没有造成安全事故,家长没有必要把孩子之间的打斗看得过于严重。

  不要直接插手去警告对方或实施惩罚

  孩子之间发生争执,他们自己处理问题的过程,也是锻炼他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过程。家长听到的可能是自己孩子的一面之词,对事情的来龙去脉不是太了解,如果直接插手,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麻烦、更复杂。

  引导孩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孩子不知道如何处理与小伙伴之间的矛盾,向家长寻求帮助时,家长应引导孩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法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如果事情较严重,应与老师和对方家长共同商量解决之策。

  如果责任在自己,应主动向对方道歉。

  如果责任在对方,应明确告诉孩子这是一种错误行为,以防止孩子模仿,并鼓励孩子心胸要开阔一些,不要斤斤计较。

  如果是原则性问题,要教育孩子学会用适当的方法争取自己的权益。

  巧与对方父母沟通,鼓励孩子正常交往

  双方父母最好能诚恳地交谈,友好地解决问题。孩子是最敏锐的观察者,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并且在他们幼小的心里留下父母深刻的印象。友好地解决问题能使孩子受到感染,化干戈为玉帛,在成长过程中,不做“小霸王”。

  父母不要因为孩子间常发生争吵和纠纷,就限制孩子与同伴交往,要创造条件,鼓励孩子与人交往,让孩子在冲突和纠纷中获得体验,增长与人交往的经验。

  不提倡家长插手,但不等于家长就应该坐视不管

  有些情况下,如孩子面临危险,或是和同学之间的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时,是需要家长了解并帮助孩子协调解决的。如果需要介入,也要记住放宽心态,抱着协助的态度,而不是主动地替代帮办。在孩子向你求助时,要问孩子:“你希望我为你做什么?”听取孩子的请求后,家长应该提供机会,让孩子体验一些积极的解决方案,例如“不打不成交”“握手言和”等。

  虽然不提倡家长插手,但不等于家长就应该坐视不管。家长要对孩子表达信任和提供支持,可以对孩子说“我相信你能想办法处理好这件事”,鼓励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家长评论】

  阿庆:会将孩子矛盾上升为家长间矛盾的家长,是最愚笨的家长(没有之一)。解决孩子间的矛盾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是由班主任出面教育、调解,家长积极配合;二是让孩子们尝试自己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再由家长或老师出面;三是由双方或多方家长出面解决,解决不了的可由学校或相关部门出面解决等。

  sarah:很多时候都是家长的负面引导影响的,有的家长每次放学回家问的就是今天老师有没有骂你,同学有没有打你,总往一些负面引导,孩子就可能随口一说,家长就小题大做。其实家长应该多点积极的引导,比如今天开不开心,老师有没有表扬你,这样孩子的回忆都是好的!

  塔拉夏:曾经遇到过不讲理的家长,当时忍了,过不久孩子们就玩到一起了,后来想起这事,觉得喊打喊杀真没必要。

  A0000风小筝:太溺爱孩子才会做出这种举动吧?难怪现在老师都不敢碰一下学生。

  alice:我就遇到过这样的爸,男孩之间小打小闹,他找我兴师问罪,我让孩子离他们远点,结果两孩子成了哥们。中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