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六,温州如何做到?

温州网 2020-11-02 09:57:00

温州网讯  从2018年温州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名第26位,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列全省第一;到今年5月举行的“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专题论坛”上,温州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总分排名第4;再到如今,温州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前6城市,这背后有温州脚踏实地的付出和创新、探索。

率全国之先

首创综合评价体系

11月1日,在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开幕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发布《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宣布温州率全国之先成功创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综合评价体系,首次发布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数为90.3分。

作为全国首个民营经济评价指标体系,这套体系得到国家统计局的肯定和认可,并被吸纳运用到今年国家统计局印发的《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方案(试行)》中。接下来将借助国内权威机构,促成更高层面使用或参照温州的指标体系,对全国主要城市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状况进行评价发布,充分体现“温州指数、全国可比”。

为更好地在市场经济中发挥政府作用,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评价指引难题,温州在2018年“两个健康”创建之初,就创造性地提出“两个健康”综合指数的概念,将其作为十大创新举措之一,启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创设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等5个维度35项指标。设置规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比重等18项体现创新转型的指标,占总分53%,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挥棒引领作用;量身定制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企业研发投入统计、金融服务统计、税收贡献统计和人力资源供给统计等制度,并实现月度监测统计,填补民营经济统计和监测空白。

2019年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数为90.3,较2017年提高5.8个点。这期间温州民营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从120.7万元提高到172.4万元,民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从56.4%提高到61.2%。

降本减负满意率

全省第一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企业首贷户和首贷金额双双超去年同期一倍,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银行不良率由2012年最高时的4.68%降至今年9月底0.78%,为近8年新低;

新增上市报会14家,温州板块实现逆势发展;民间项目投资增速连续两年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逆势增长8.7%,比全省平均高13.3个百分点;

去年我市GDP总量迈进全国30强,比前年提升5位;上半年GDP总量温州全国排名比去年同期提升2位;

疫情发生以来,相继推出精准纾困九个政策大礼包,开展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五减”共克时艰行动,今年已为企业降本减负360亿元,是去年一年的1.6倍,降本减负满意率全省第一……

作为浙江省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温州的成绩取得尤为难得。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携手民营企业家众志成城打赢“两战”。

民营企业家

坐在前排获礼遇

温州率全国之先,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把每年11月1日设为“民营企业家节”;目前连续两年在11月1日举办民营企业家节。此外,温州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紧急事态应对等制度,设立企业家法治保护中心;推动个人破产试点破冰,让诚而不幸的企业家有了东山再起机会。推出企业家参会发言结束即离席等“民企精力减负20条”,赢得广泛点赞。

报告显示,温州创设民营经济学院,两年来培训涉企学员3200多名,773名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同上一个班、亲清共成长”,54名二代企业家到市、县(市、区)两级机关挂职。

报告指出,温州创新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让传统“找熟人办事”的路径依赖有了根本改观。

“以前约定俗成,领导坐在前排,企业家坐后排。在企业家节中,各个细节都体现对我们的重视,比如领导坐在后排,我们反而坐在前排;上台的时候,企业家和领导间隔挨着站。”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陈时升说,“企业家和领导换位,小小的细节,反映出对企业家的重视和礼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