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入选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

温州网 2020-11-09 08:24:00
温州借助社会资本推进“海上花园”建设跻身十大典型案例。

  温州网讯 日前,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第一批)》出台背景及主要内容,温州借助社会资本推进“海上花园”建设跻身十大典型案例。

  生态修复既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也需要全社会支持,如何既能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又可以利用开发成果反哺生态环境,让社会获益,让群众满意?在洞头区,当地借助“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按照全域规划、整岛修复原则,将“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总体方案设计统一纳入全域概念性规划,并出台《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管理试行办法》,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通过赋予一定期限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等方式,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生态修复的“新路子”,让“海上花园”变为现实。

  “上级专项奖励+地方政府自筹+社会资本参与”运作模式,是温州洞头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一大亮点。以东沙渔港沙滩修复为例,由温州环岛酒店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兼顾生态功能与酒店配套,政府明确竣工验收五年后对企业的投资成本进行回购。回购前,企业负责沙滩管养工作,也允许企业对外进行社会化服务外包。该沙滩完工后大大提升了浅水湾养老休闲产权式酒店周边配套环境,实现了双赢。

  当地的韭菜岙沙滩修复则是采用“村企共建”模式,村民通过参与陆域配套设施建设、后续运营等方式获取收益,并通过整体海岛旅游综合开发带来游客接待、休闲度假等流量经济及溢出效应,实现农民转产增收、企业获益增效。韭菜岙沙滩修复后,将其租赁给洞头区木心合文化旅游公司管理、维护等。

  有了社会资本的参与,温州洞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的海洋生态功能也进一步提升。目前,当地已完成清淤疏浚157万立方米,修复沙滩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景观廊道23.73公里,提升南塘湾滨海湿地公园330亩,种植红树林720亩,修复污水管网5.69公里,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面积占比增加27.3%。其中,红树林湿地的建成更是恢复了底栖生物环境,吸引了大批候鸟来此栖息,改善了海洋生态环境。

  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社会资本在当地的投资创业和周边群众致富。当地的东岙村,2019年村级年度总收入从6000万元增加到1.3亿元,旅游综合年收入达5000万元,先后获评国家3A级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浙江省百强魅力乡村等金名片,实现了黄沙变黄金、石屋变银屋的乡村蝶变,从一个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景区村、网红村,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洞头的真实写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 侯捍兵 王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