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瓯海:“三张成绩单”展现小康历程 “两段百姓情”揭开幸福谜底

温州网 2020-12-24 08:09:00
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及市民代表提问。

  温州网讯 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小康路上——共享美好生活”走进发布厅2020年全媒体发布活动瓯海专场日前举行。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及市民代表提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走进发布厅”全媒体系列发布活动聚焦小康建设成果,解读各地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开创新局面的具体举措、工作亮点以及取得的实效。

  回顾瓯海五年蝶变 晒出骄人小康“成绩单”

  今年是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近五年来,瓯海区砥砺前行、励精图治,向百姓交出了骄人的小康“成绩单”!

  第一张综合实力成绩单:过去五年,瓯海GDP从450.32亿元上升至661.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8.4亿元上升至42.01亿元,居温州四区第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连续4年进等升位,从74位上升至66位,获评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城。

  第二张产业转型成绩单:过去五年,全区三次产业比重从1.4:56.1:42.5优化为1:42.1:56.9,产业结构优化幅度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从493.99亿元提升至537.40亿元,R&D经费支出占比跃居全市第一,服务业发展指数跨入全省前三。

  第三张民生福祉成绩单:过去五年,瓯海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4.57万元、2.59万元上升至6.3万元、3.66万元,城乡收入差缩小至1.72,为全市最低;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34.6平方米增加到52.1平方米。农村户均汽车拥有量从0.21增长至0.54,实现翻番。

  走进瓯海百姓生活 聆听他们的幸福心声

  “这是一个能让人梦想成真的平台!”温州大学教师吴桂初由衷感叹瓯海区大学科技园带给他的人生巨变。2016年,他带着自己的知识和梦想来到大学科技园。在园区的帮助下,他不仅迅速获批了场地、设立了公司,迈出了“知识创造财富”的第一步;还于2017年通过园区牵线,成功获得3000万元首轮融资,使公司快速成长为年产值破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他的公司A轮估值更是已超过8亿元。不仅如此,像他这样的创业圆梦人、像他公司这样成功孵化的企业在瓯海还有许许多多……近年来瓯海通过实施创新生态最优区十条硬核举措打造了一批塔尖重器,并“腾笼换鸟”腾退了25万方旧工业区,谋划建设了一批孵化器、创业园,组建了“百亿”基金,为高科技项目落地提供了培育链条。

  “从前我家是老房子,周边不仅脏乱还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我搬了新房。你看,从我家窗户看出去,就是三垟湿地、温瑞塘河,别提多美了。”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南湖村村民周敏感慨起拆迁带给他的生活巨变。他回忆,南湖过去有“四不便”:出行不便、买菜不便、上学不便、居住不便。而这一切在2016年南湖村整村改造后得以彻底改变。当时拆迁,他带头第一批去签协议;今年当他搬进提前安置的南盛锦园时,更是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目前,他家所在的南湖板块正以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为方向高速发展。更令人欣喜的是,像他这样收获幸福的村民在瓯海还有许许多多……不到五年时间,瓯海已完成旧村改造74个,启动了千万方高品质安置房建设,让1/3的瓯海人住进了新房;已打通吹台山、雪山等多条隧道,建成了瓯海大道西延等上百条城市骨干道路,让城市发展变得更有张力。

  展望瓯海未来宏图 还要撸起袖子这样干

  在发布厅,曾瑞华现场接受主持人及市民代表的提问,为瓯海的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更美好的宏伟蓝图。

  一是高起点谋划、建设南部新区。去年,瓯海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南部新区,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瓯海南部新区就是瓯海大道以南,南延至凤凰山、吹台山、大罗山这样一个28平方公里范围。这里生态资源、科创资源、商贸资源优越,未来在具体建设上将重点突出两大主题。第一个主题是“未来”,计划通过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予以充分体现。尤其是未来教育、未来创新、未来健康这三个特色,将成为整个南部新区最大的亮点。第二个主题是“创新”,基于该区域全市独一无二的高教资源,瓯海致力于让南部新区能够全面承接创新资源,让创新活力活跃在区域的每个角落。

  二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响“游在瓯海”品牌。今年7月,瓯海成功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在此基础上,瓯海将通过做好“三大文章”继续做强旅游产业。一是以谢灵运等瓯海历史文化名人,塘河博物馆群等文化载体,通过文化嵌入式全面融合旅游和文化,做足文化文章。二是通过举办2022年杭州亚运龙舟比赛等国际赛事,助推瓯海成为水上运动热点城市,做足体育文章。三是通过投资打造泽雅全域旅游、仙湖度假区、野生动物园等旅游大项目落地,提升瓯海旅游质量和影响力,做足项目文章。

  三是积极建设亚运新城,大力发展交通。瓯海以“办好一项赛,提升一座城”理念全域推动亚运新城建设,主要建设龙舟基地、奥体中心、中心区南部环境综合提升工程3个项目。其中龙舟基地将于今年底基本建成;奥体中心预计2022年5月份建成;中心区南部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预计2021年6月完工。同时,瓯海还将大力加快交通建设,尤其是市民最为关注的广化南路,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有望明年1月通车。

  对于瓯海的未来,曾瑞华信心满怀:“历史只会眷顾奋进者、搏击者,不会等待犹豫者、畏难者!我们将奋力拼搏、奋勇争先,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建设维护展示‘重要窗口’展现瓯海的‘最美风采’和‘最靓风景’!”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