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以杜鹃花和竹子为媒 小山村成“网红”打卡地

温州网 2020-12-24 08:17:00
相比记者10年前的到访,如今太湖村已经有了大变化。每年4月,太湖山的杜鹃花节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幽静的小山村也因此变得热闹非凡。

 乐清智仁乡太湖村利用高山资源打造“网红”经济,太湖山顶每年杜鹃花节游人如织。 

  温州网讯 乐清智仁乡太湖村位于雁荡山北麓,这里是温岭、黄岩、乐清的界山,东南是温岭,北是黄岩,西是乐清,登上太湖山之巅,可一览三地风光。

  相比记者10年前的到访,如今太湖村已经有了大变化。每年4月,太湖山的杜鹃花节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幽静的小山村也因此变得热闹非凡。

  小山村成“网红”打卡地

  从智仁乡政府过小岭村后,向右一直向山顶方向行驶,到达半山腰的太湖村后,再左拐驶向山顶,即可到达杜鹃花谷。此时,虽没有杜鹃花的装饰,但通过260多米的游步道,游客就可轻松到达山顶一览众山小,给人以极大的视觉享受。

  “近年来,太湖山的杜鹃花逐步走进老百姓的视野,开始被人熟知。”智仁乡党政办主任鲍庆满告诉记者,之前太湖山处于荒废状态,虽然有着杜鹃花资源,但一直没有加以利用,鲜为人知。随着太湖山顶近几年的开发,杜鹃花节已经成功举办三次。每年杜鹃花节游人如织,仅去年就吸引7万多人次,最多的一天达7000人次,“高人气也提高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同时,为使现场的游客能有更好的赏花体验,智仁乡政府还在杜鹃花节期间组织文化沙龙,邀请了乐清市汉服文化协会、大荆镇拓艺琴行、下岙村乡村艺术团等单位到现场演出,为游客送上了文化大餐。

  接下来,太湖村还要将周边荒山开垦出来,引进多个杜鹃花品种,进一步提高太湖山杜鹃花谷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市民。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山区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但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交通设施一直是短板。有的山区连基本的机耕路都没有,限制了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不便。

  为了能使游客更方便地欣赏杜鹃花,智仁乡政府投资100万元建设了近两公里的半山腰到山顶的水泥路,使原先要走半个多小时的步行路程,缩短为5分钟的车程。游客开车到山顶后,行走5分钟便能到达杜鹃花谷。

  同时,乡政府和太湖村又投资近30万元,在杜鹃花谷里打造了260多米的游步道和露天舞台,使游客能更近距离地欣赏杜鹃花。

  “前几年车子只能停在半山腰,步行上去相当累。自从道路重修后,车子能开到山顶,游步道也直通山顶的停车场,大家可以在游步道上赏花,很方便。”鲍庆满说。

  发挥“竹乡”优势提升知名度

  除了杜鹃花,当地的春笋品质远近闻名,农户通常选择在乡间道路旁摆个小摊,就会有不少游客前来购买,甚至还畅销广东、福建等地。

  竹子全身都是宝,竹竿和竹根经过一些村民的巧手,也能成为一件件实用的日用品和精美的手工艺品,像竹帘、竹编、竹椅等也是当地常见的竹制品。

  太湖村村民鲍师傅是该村有名的竹编手工艺人,从事竹制品行业已经有40多年时间,他制作的竹扫把深受远近乡邻的欢迎,一年能够卖出3000多把,收入比之前多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智仁乡拥有1.5万亩竹林和5000多亩食用笋基地,是乐清最大的竹木种植区,有“竹乡”“小安吉”的美誉。

  “我们将做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文章,整合‘竹、笋、茶’三大特色产业,成功举办三届智仁乡竹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吸引游客30万人次。”智仁乡党委书记夏慧艳告诉记者,该乡借机发展“农家乐”生态产业链,打响“竹乡舌尖五宝”,不断提升“竹乡智仁”知名度。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