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从卖茶叶到卖风景 八亩后村打造“茶文化+旅游”金名片

温州网 2020-12-29 08:33:00
如今,茶叶不仅提升了八亩后村的农村经济,更为八亩后村打造“茶文化+旅游”的金名片奠定了基础。

  温州网讯 提起“五凤茗茶”,就不得不说苍南桥墩镇五凤社区八亩后村荒山变“金山”的故事。如今,茶叶不仅提升了八亩后村的农村经济,更为八亩后村打造“茶文化+旅游”的金名片奠定了基础。

  村容村貌焕新颜

  去八亩后村的盘山公路十分平整通畅,过去五凤人调侃“五凤山巅十八窟,小路好进不好出”的情形早已不复存在。沿盘山公路一直往山顶开,快到山顶时,远远就看到一个巨型茶壶,旁边就是写有“五凤茶园”的牌楼,还能见到公路两边高低起伏的茶山,这就是到八亩后村了。

  “比起10年前,我们村变化可大了,我带你去看看。”八亩后村村支书李步生邀记者先逛一逛。

  八亩后村村民中心前面是一个生态停车场,村民前来办事、参加活动时可停车。村民中心一侧是一个茶主题的花坛,花坛正中央是一个巨大的茶壶,代表了八亩后村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再往前走一点,就能看到一片休闲区域,这里建设了观赏休闲亭、游玩设施以及乡村大舞台。在观赏休闲亭能看到悬崖峭壁的险峻风景,爬上通往茶山山顶的游步道,就能纵观这处茶山的全景,翠绿的一片,十分养眼。乡村大舞台每年都会举办开茶节,迎接新茶。

  往村民中心另一侧走,就是村民的村居。一排排楼房的大门全部采用仿古木门,门牌也用木质的仿古材质,十分古色古香。

  李步生说,八亩后村现在的村容村貌,是在2015年打下的基础。2015年起,八亩后村共投入3500多万元资金用于村庄建设,委托中国美院对全村进行规划设计,对全村范围内的民居采用瓯派民居进行统一装饰,使之与茶园浑然一体;建设了特色茶园民宿、水云居养身基地,开辟了茶园游步道、骑行道和茶园露营基地,邀请文学大师余秋雨为茶园牌坊题字,还建设了茶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以及融合休闲养身、茶道、慢生活的茶文化产业园。

  随着村容村貌不断提升,这10年间,八亩后村顺利通过国家3A景区评审,还先后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全国最美30座茶园”“中国茶文化之乡”等。

  探索特色茶文化旅游之路

  “去年我们游客量有20多万,周末和节假日,通往我们村的路是一直堵着的。”李步生说,10年前,村民们只知道种茶卖茶,村里还缺乏农家乐、旅馆等旅游基本要素,游客特别少。这10年,八亩后村已从单纯的种茶卖茶叶,“转型”走向卖风景的特色茶文化旅游之路。

  “我们先是做好茶产业。”李步生说,现在村里已有近10个茶叶品牌,绿信、绿剑、雅剑等品牌都是市场上耳熟能详的品牌,村里现有2家茶公司以及5家茶业合作社,形成完善的茶产业链。

  “茶产业提升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这些都提高了八亩后村的知名度,为吸引游客打下基础,随后,我们围绕茶文化打造一系列生态旅游项目。”李步生说,如五凤茶园入选2015“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榜单第十位后,八亩后村建设完成了“五凤香茗园”,突出以品茗、休闲为主题,集聚入口山门、观茶海长廊、名茶鉴赏区、茶文化村和茶博区、农家乐活动区、幽谷休闲膳宿区等六大功能区块。

  为留游客过夜,村里建成一批以茶为主题的民宿。如饮茶里就隐藏在茶山后面,住宿的同时还能沉浸在“茶海”里;香茗居、翠龙居、水缘居都是以茶为主题的特色民宿。“节假日的民宿基本爆满。”饮茶里民宿老板说。

  去年,八亩后村招商引资了云海草原项目,并于今年10月份投入运营,十一期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一期我们开放了75亩,设置了高空秋千、七彩滑道等游乐项目。”云海草原相关负责人姚海峰告诉记者,云海草原二期还将建成100多亩,会设置萌宠乐园、景观塔等游乐设施。

  将参建五凤茶文化田园综合体

  “去年我们村参与的五凤茶文化田园综合体申报成功了。”李步生透露,下一步,八亩后村将参与五凤茶文化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打造农业+文旅+居住的田园综合体。

  八亩后村将围绕特色的茶产业,构建融合了农业、休闲农业和创意农业的产业体系,通过各个产业的相互融合,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农夫产品和农耕活动结合起来,打造现代农业。

  同时,八亩后村还将立足茶产业的特点,深度开发村庄的生态和环境资源,建设宜居宜业的可持续发展田园社区,合理划分农业生产区、景观吸引核心、休闲聚集区、居住发展带及社区配套网,构建符合的休闲旅游功能体系,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体系。

  “目前我们已修建1.53公里的游步道,还建成了景观游览道——‘小长城’、两个生态停车场,茶园景观和迷宫项目都在建设中。”李步生透露,茶园景观和迷宫项目将于近期完工,“根据规划,未来三年,五凤茶文化田园综合体将全面建成,到时候我们想申报国家级4A景区,为村庄农业+旅游再蓄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