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这份提案力促行人“行有规矩,过得安全”

温州网 2020-12-31 08:21:00
经过一年的办理,该项提案所提的建议是否被办理单位吸纳并落到实处?委员对办理情况评价如何?就此聚焦。

  温州网讯 衣食住行,民生之本。其中,交通安全,更事关你我,牵系着亿万个普通家庭。行人是交通参与者的一部分,也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不仅影响着城市文明面貌,也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造成诸多隐患。

  一段时间以来,行人交通陋习导致的交通秩序混乱成为影响我市交通环境的一大问题,加强行人交通安全管理势在必行。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永嘉县总工会副主席邹爱妙提交《关于加强行人交通安全管理建议的提案》。经过一年的办理,该项提案所提的建议是否被办理单位吸纳并落到实处?委员对办理情况评价如何?就此聚焦。

  委员建议将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每天上下班,邹爱妙需要驾车往返于温州市区与永嘉县城,对交通安全格外关注。她发现,部分行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存在闯红灯、乱穿马路、斑马线上慢行等违规过马路的交通违法现象,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此外,部分行人交通安全知识缺乏,对交通标识和交通法规一知半解。

  “有时,行人为了图方便,少走几十米路,选择不走斑马线,而是直接横穿机动车道,又不注意观察避让来往车辆,有的甚至是冲过隔离带突然横穿马路,过往机动车驾驶员因视线不佳,很容易无法及时采取制动措施而引发交通事故。”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严重后果,邹爱妙深有感触。

  存在的问题显而易见,但原因是多方面的。在邹爱妙看来,部分行人本身的公共道德意识不强,社会责任意识缺失,为图己便,无视交规,只是其一;部分道路硬件设施不够完善,规划不科学,也给行人通行造成极大不便。与此同时,制度不全、执法不严,对各种行人不文明行为缺乏引导、约束和惩戒,也是原因之一。

  为此,邹爱妙在提案中建议:一是要优化、完善交通标志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增加人性化交通设施建设,如遮阳棚、二次过街停靠点等,为行人提供便利的通行条件;二是要加强交通安全宣教,全方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高行人交通安全和法制意识;三是分阶段开展行人交通行为违法严管,加强媒体曝光力度,营造严管氛围,达到规范行人交通秩序的目的;四是建立广泛的社会监督机制,对违反交通法规的人和事形成人人愿管、人人皆管的良好交通氛围;五是完善治理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法律制度,明确将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其个人征信系统。

  开展“集中整治月”,借助“科技+”曝光行人违法行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与各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将行人文明出行作为文明交通整治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对十一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处罚做了规定,包括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等行为可由公安部门进行管理处罚。在此基础上,温州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开展对行人慢行过斑马线行为的严管行动,并于2019年1月14日开具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引起全国轰动。

  实际上,近几年我市交通管理工作一直“做在前头”。早在2016年,全市“治五乱”专项行动就将“行人乱过马路”列入其中。2017年,我市交警部门再次展开针对机动车不礼让、非机动车乱开和行人乱过马路等三大类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

  今年,市交管局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整治态势。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市涉及行人的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减少20.38%。针对行人交通违法多发问题,该局又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月”行动的通知》,从7月9日起,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非机动车停车越线、逆行等违法行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重点整治。

  据统计,从7月9日至7月23日的两周时间里,市区累计查处行人违法行为3254起,其中行人闯红灯1643起,环比分别增长317.17%、462.67%。经过严管,市区重点路口视频检查守法率从整治前的72.64%上升至现在的95.49%。

  今年,市交管局以“科技+”赋能,将市区大南路打造成为全市首条城市交通“智管”示范路,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行为,应用深度人脸识别技术,对行人面部信息进行提取、识别,并通过数据对接落实违法行人身份,配以语音提醒与LED屏曝光,有效引导行人文明安全出行。同时,该局利用“温州交警”微信随手拍举报平台,鼓励文明交通志愿者参与到行人违法行为举报工作中,对于违法事实清楚的,予以全平台曝光。

  软硬件“两手抓”

  国内首创语音智能人行横道信号灯

  “这条斑马线红灯太长,绿灯太短,我只好闯红灯。”“我家就在马路对面,最近的斑马线在几百米开外,太不方便。”很多时候,行人总是会将乱过马路归结为这些原因。当然,这不是乱过马路的理由,但其中是否有值得改善的地方呢?

  今年以来,市公安交管局根据交通设施“三标”(标志、标线、标牌)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全面排查城区斑马线和过街信号灯控设置,从保障“行人优先通行权”出发,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过街难”问题。

  今年以来,该局完成对主城区范围内210条斑马线的排查工作,对其中208条斑马线进行优化提升,重新施划斑马线、车道线234余处,新增路段红绿灯5个。同时为缓解斑马线上行人和车辆的通行矛盾,在主城区范围内新增4个路口斑马线设置二次过街停靠点。为解决部分路段人车交会量大的问题,温州公安交警还在全国首创语音智能人行横道信号灯,增设智能信号灯16个,行人过路需要通过申请的方式通过,大大减少了人车交会。

  除了硬件优化,加强行人交通安全管理,最关键的还是增强行人交通安全意识。今年,市交管局精心组织开展上路系列宣传活动,依托传统媒体和自媒体,提高市民知晓率和认同感,大力倡导“文明过路”。其中,拥有1700万粉丝的“温州交警”新媒体矩阵优势得以发挥作用,以“人脸曝光”“车快行 人快走”等内容为主题的文明出行宣传题材频出。

  此外,市交管局利用户外广告屏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24小时高密度曝光,低头族首张罚单得到各级媒体跟进报道,全网累计阅读量近3亿;加大曝光力度,专门在媒体上开设“曝光榜”和“点赞榜”活动,通过强有力曝光有效震慑违法驾驶人;主动对接交运集团、共享单车企业,在公交车、出租车和共享单车上设置文明过路标语。

  据统计,2020年,全市各级交警部门在媒体发表宣传报道2754篇,其中中央级103篇,省级375篇,开展“五进”宣传工作2125余次,印制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万份,累计受理群众举报132.2万余起,曝光各类违法行为3215起,全省“减量控大”宣传考核实现全年红、全面红。

  逐步扩大行人乱过马路

  监控抓拍曝光系统点位设置

  加强行人交通安全管理宣传,改进重点路段交通设施,优化斑马线交通信号灯……邹爱妙的提案中所涉及的一系列建议都得到交管部门的积极采纳。

  “市公安局、交管局主要领导三次与我面商,非常重视,也非常认真,对行人交通安全管理的成效也十分明显。”对于市交管局的提案办理工作,邹爱妙表示满意。

  “更重要的是,对行人交通安全管理,不是一次突击执法,今后将成为一种常态。”邹爱妙说,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交管局通报了“集中整治月”行动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将会把行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管理,需要公安交警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下一步,市交管局将继续开展普法宣传,促进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如联合市教育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等单位,持续推进“千场宣讲进课堂”、“交通安全宣传进万家”、“守护学生安全,交警伴您成长”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针对性宣传,同时以“小手拉大手”形式提升这个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

  同时,坚持严管重罚,及时查处警示违法行为。我市将围绕系列交通违法整治专项行动,采取“视频巡控+实地巡逻”的工作模式,加强对行人违法行为的查处;发挥文明交通志愿者作用,发动志愿者开展路口协同管理及交通违法在线举报;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将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提高违法行为人的违法成本。

  “科技+”依然是提升交通管理实效的重要利器。我市将逐步扩大“行人乱过马路”监控抓拍曝光系统的点位设置,在市区主要路口可以实时进行曝光,提高交通管理的时效性和震慑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