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林其勉:百年百台相机讲述“温州摄影史”

林其勉:百年百台相机讲述“温州摄影史”

温州网 2021-01-11 08:32:00
这些古董相机,展示的不仅是相机的发展史,也是社会、技术的发展史,也较全面地概括了温州百年间的摄影史。

林其勉

林其勉早年使用过的相机,其中一台系露天照相馆的退役照相机

  温州网讯 上周,“林其勉·百年古董百台相机展”在市区工人文化宫三楼摄影珍藏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生产的相机135台,从湿版、干版、胶片、胶卷木制到铝合金等材质,生产年代从1880年至二十世纪80年代。除林其勉从业以来使用过的相机外,林其勉还从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举办的拍卖会上拍得各款古老相机丰富自己的收藏。这些古董相机,展示的不仅是相机的发展史,也是社会、技术的发展史,也较全面地概括了温州百年间的摄影史。

  五年展期创“时间最持久的展览”

  本次展览,最引人注目的两台相机莫过于英国伯明翰公司于1880年制造生产的费洛菲尔德干版相机和上世纪40年代上海照相机四厂制造的海鸥牌大型室内木质胶片座机。前者是林其勉收藏的“岁数最大”的相机,已有141“岁”;后者则是为林其勉和父亲两代人操作过、曾留下无数人老温州人影像的工作相机。这台相机高1.55米,宽0.65米,站在这台工作相机前,会让太多温州人感慨“时光飞逝而昨日依然不逝”。

  林其勉介绍:这是当年“露天”照相馆的“震馆”之物,父亲工作使用过,父亲退休,他顶替父亲进“露天”照相馆后,这台相机又陪伴他工作了近20年。2000年,“露天”照相馆拆迁时,林其勉收藏了它,“当时还遭到了家人的反对,说我将淘汰了的垃圾搬回家占地方。这台相机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对焦窗是用木头制成的,快门是一个迷你橄榄球状的橡皮气囊,就按快门这一个技术活,就得学好几年。今天,随便一部手机,不用任何技术操作,人人都能、都会拍照片,这是多大的变化啊!”他坦言:“时代变化飞快,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我见证了科技快速发展给摄影事业带来的不断技术更替的过程,收藏并举办这样的展览,就是让今天的年轻人了解历史,感受时代变迁和科技革新,从而感悟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资深摄影记者王胜利,在开幕当天就前来观展,他表示:“我见识过的照相机都在这里了,各个时期的种类和品牌都有,很齐全,也让我大开眼界了!这个展览,也是温州百年摄影史的全面回顾。”

  有意思的是,本次展览为期五年,即至2026年1月才落幕,力创温州办展时间“最持久”的记录。摄影珍藏馆开馆时间:周二至周五18:30-21:00;周六至周日14:00-16:30;18:30-21:00,周一全天休馆。

  他创办的影楼曾是温州女性的追逐地

  对于一代温州人,尤其是爱美的温州女性来说,林其勉这个名字和他这张脸孔是不陌生的。林其勉的父亲曾任温州市国营露天照相馆经理。1977年,父亲退休,当时按政策可以由一名子女顶替进国企。林其勉回忆,当时22岁的他,进照相馆学艺,他刻苦钻研学习专业知识,从一名摄影学徒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直至当上摄影组组长、副经理、经理。1994年,国营露天照相馆被列入国企承包改革试点单位,只有承包经营权,没有人事改制权。时任经理的林其勉认为承包方案不彻底不成熟,干脆自砸铁饭碗,下海自己创业,创办了“大千影楼”。“大千影楼”一度成为温州许多女性蜂拥而至的“打卡地”,纷纷在林其勉的镜头里留下倩影。尤其到了春节,照相馆更是最热闹的地方,吃了喜酒过来拍全家福的家庭特别多,等候的队伍挤一直排到街上。而林其勉不厌其烦、招牌式的“眯眼笑脸”,也深深烙刻在了人们的脑海里。

  影楼生意兴隆,林其勉收获人生第一桶金。2000年,他又创立了“温州市卡罗婚纱摄影公司”,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加上能吃苦耐劳,他事业风生水起。事业成功后的林其勉,不忘回馈社会,他发起创建人像摄影协会,一边开展摄影公益讲座,帮带青年成才,一边组织协会外出采风活动,为摄影行业发展和扩大影响力,作出了不懈努力,赢得了业内的赞誉。

  收藏相机和摄影艺术创作同步进行

  林其勉深情回忆,自己对相机的收藏,是从1978年购买人生第一台120海鸥4A型双镜头反光照相机开始的。那年,他24岁,他向父亲“借”了198元买相机,这笔钱相当于他当时一年半的收入。过去拍照用胶卷,是技术活,对焦、曝光等等都有要求、有门槛。那时候,经济条件很有限,拍照片可是件奢侈的事。那时一个胶卷要1.53元,只能拍12张相片,为了不造成浪费,就必须练就过硬的技术。林其勉总是随身带着小笔记本,认真记录各种技术参数,每一张照片都谨慎处理。

  1980年,林其勉的处女作、黑白人像作品《新长征突击手马品权》荣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人像摄影艺术展览”优秀奖,这对他是极大的鼓舞。从此,他与摄影这门艺术结下了更深的情缘。1982年,他又购买了一台日本135理光KR5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用于个人外拍采风创作,开启彩色摄影里程。1989年,他还应西班牙皇家摄影协会邀请在马德里举办“林其勉摄影作品展览”。四十多年来,他有上千幅作品入选国内外各类影展、影赛并获奖。2009年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林其勉人像摄影1978-2008》一书;在林其勉出版第二本摄影集《双镜头》时,他收录了自己1971至1986年的作品,除了追求摄影艺术的至臻至美,他还用尽心思,在每一幅作品后面都附上“记忆片段”,跟读者分享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故事。近期,林其勉的第三本摄影集即将出版,“是一本描绘温州文化名人生活与工作的黑白肖像作品集。拍摄使用的是数码相机。”林其勉说。

  事业顺风顺水,经济条件丰实时,林其勉对相机的收藏也越发地热衷。“我没别的爱好,收藏相机是创业初心,也是为了留住自己从业以来的每一段历史。”

  而今的林其勉早已退休,但他还为摄影公益事业而忙碌着。他坚持去企事业单位及温州各大院校公益讲课,他被温州大学聘为“大学生创业导师”,被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特聘为客座教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江泓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