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群女司机,三年安全驾驶480万公里

这群女司机,三年安全驾驶480万公里

温州网 2021-03-18 07:59:00
“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两年时间,先后收获两个“国字号”荣誉,这是一群女司机和男伙伴的“战果”。

  温州网讯 “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两年时间,先后收获两个“国字号”荣誉,这是一群女司机和男伙伴的“战果”。“六好”播客记者近日探班温州交运集团城西公交有限公司26路女子线路,见证今年温州唯一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的团队所蕴藏的巾帼力量。

  26路开通于2002年,贯穿市区东西方向,以市区客流量较大的繁华路段人民路为主干线,途经新城大道、鹿城路等地段,全程共有35个站点,总长17.8公里,解决了沿线10余万市民的出行问题。近三年来,该线路安全行驶里程达564万公里,服务市民2165万人次,日均服务乘客达1.8万人次,其中85%的线路是女司机完成。

  “我们的服务目标说来简单,就是将乘客安全、舒心地送达目的地”,26路巾帼文明岗岗长李红梅介绍起自己所在的女子线路,眼中因自豪而绽放光彩,“为了达到服务目标,我们按照‘星级标准首末站、星级标准车厢、星级标准服务、安全星标准’四个标准提升硬件与服务品质,严格执行安全行车标准化制度,同时推行微笑服务让公交服务更温馨、更贴近乘客。”

  记者发现,在进行过标准化提升的黄龙首末站,职工餐厅、职工活动室、阅览室、空调公交候车室等活动场地一应俱全;26路公交上,设有车载便民服务箱,还有诚信公交卡、诚信雨伞等供市民取用,这些细节服务让26路更凸显女性细致周到的一面。据介绍,每逢“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女性节日,26路还会针对女性乘客推出票价优惠等服务。

  一辆辆车容整洁的26路公交,无声地交替进出着站头,记者与“她们”,一一打过照面——

  出车前,80后驾驶员苗琳绕车一圈仔仔细细把设备检查了一遍,做好车厢的清理工作,那认真的劲儿堪比对待自家“孩子”。“最早一班发车的时间是5点半,每位岗员都要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例行检查工作。”她说,四点钟起床虽然累点儿,但能看到这个城市慢慢点亮的过程,也挺美;

  一位女驾驶员揣了两个馒头上车,“下一趟回来要12点以后,带着垫垫肚子”。26路每趟往返超过两个小时,每位岗员一般一天出车4趟,正常情况下每次到达黄龙始末站有十几分钟休息时间,但若遇路阻可能就没什么时间休整了;

  吴连华有65万多公里安全驾驶里程,是全公司安全驾驶里程最高的女性驾驶员。她说,安全驾驶没有秘诀,“就是慢慢开”。每条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每次进站停靠横距最多不超过60厘米……多年的自觉遵守,已让这些准则成为她身体的本能;

  作为目前女驾驶员最集中的公交线路,26路女子线路现有成员40名,其中女性成员34名。她们说,甘当绿叶的男性岗员们,出于对她们夜间出车人身安全方面的考虑,主动承担起了全部的夜间发车班次。

  平凡的岗位,认真耕耘的身影。她们是公交车上的“花木兰”,即便没有精致的裙装也无缘性感的高跟鞋,仍绽放着熠熠光彩。

  这份坚持源于热爱。“小时候,我爸爸就是一名公交车司机”,苗琳说,儿时的公交梦已成真;“乘客对我点个头、笑一笑,我就很开心了”,吴连华说,她喜欢开公交车,因为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在发生;“26路是一个温馨的集体”,李红梅说,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她这个新温州人一待便是19年……

  爱岗、敬业、积极、乐观,26路公交的“花木兰”们,将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转化为乘客旅途中的安全感,在日复一日循环往复的线路上,用汗水和坚持向社会展示着温州的公交情怀,而她们本身,也已经成为这座城市里的一条靓丽风景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实习生 詹杨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