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塘安澜|以塘为轴陆海联动,打造洞头梦幻海湾

2021-03-20 17:57:58

  洞头,撒落在东海之滨的明珠,点缀着美丽的海上花园。全区10条长约16.43公里海塘守护着洞头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海塘承载着洞头人民的生存史、发展史。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省里对海塘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洞头区自摸家底,分析各条海塘的特点,谋划洞头区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在打造安全生态海塘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其中,2021年计划重点推进环岛西片标准塘提升建设。

  环岛西片标准塘地处洞头环海西湖城市核心区的重要板块,占据330国道进入洞头城区的主入口这一优势位置。洞头区委区政府依托环岛西片标准塘这条“龙脉”,以生态提质、文旅产业融合为理念,陆海联动,联合堤后空间,重点打造梦幻海湾洞头全域旅游发展的标杆性项目。

  强塘固防保安澜

图片

  风雨难测,何以安澜。环岛西片标准塘建设之初,就坚持安全至上的底线思维,把有效解决环岛西片区水患、水忧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环岛西片海塘长约4.07公里防御标准为50年一遇,2013年建成后,洞头区秉承建管并重理念,通过沿海配套水闸提标化、海塘管理物业化、监测设备智能化等多项举措保障海塘的运行安全,为环岛西片的发展保驾护航。

  精雕细琢展新颜

图片

  洞头环岛西片标准塘,在工程前期设计阶段,打破固定思维,改变传统、单一直立式堤身结构模式,大胆创新融入景观塘、休闲塘现代建设理念,将望海台、城市平台、瞭望角、渔人码头等观景平台融入堤身结构同步施工,并邀请专业部门专题设计海塘景观,搭配绿植、雕塑小品。建成后的环岛西片标准塘犹如洞头新城的标杆,吸引了大量游人前来休闲打卡。以梦幻海湾为目标定位,洞头将继续投资3100万元对生态堤坝优化提升,超4公里的超长海堤将分渔人码头、梦幻天堂、沙滩运动等7大特色主题景区进行打造,沿线点缀百余个网红节点。洞头环岛西片标准塘新形象将以更加绿色、更加幸福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

  以塘为媒促发展

  洞头作为温州城市“东拓”的主平台,海洋、旅游等综合资源优势明显。环岛西片海塘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开阔的景观以及塘后蕴藏的开发潜力空间,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竞相投资,通过多轮比选,最终引入浙江品森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该项目实施开发。

  梦幻海湾项目以生态堤坝为依托,同步规划建设人工沙滩、生态养殖、游艇码头、山景民宿及商业旅游娱乐等相关配套设施,打造以旅游娱乐为主的,集商业、文化、体育竞技为一体的旅游商业综合体,创造便利化出行体验、多元化海塘休闲体验、品质化景观体验、产业化旅游体验,整个项目规划用地用海面积约6000亩,预计总投资约20亿元。该项目与洞头新城二期、状元南片等板块联动开发,充分链接洞头最具发展潜力的东面区块,助推洞头乃至整个温州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

  来源:洞头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规划中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