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做义工中获得灵感 他发明了全新的刮痧板

做义工中获得灵感 他发明了全新的刮痧板

温州网 2021-05-17 11:23:00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也要在刮痧板这个小物件上也要占有一席之地。近日,一款有外观发明专利的“温州造”刮痧板开始发售,并在发明人张银伟的朋友圈获得不少点赞。

温州网讯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也要在刮痧板这个小物件上也要占有一席之地。近日,一款有外观发明专利的“温州造”刮痧板开始发售,并在发明人张银伟的朋友圈获得不少点赞。据张银伟称,他发明这款刮痧板是从做义工中发现不少老年人要使用刮痧板疏通经络,可是又找不到合适的刮痧板,于是就萌生了发明一款专用于经络疏通的多功能刮痧板。

从事推拿与艾灸多年的张银伟,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士,已从事义工10多年,目前是鹿城区慈善总会六方和义工队的负责人。“我每次到各个村(居)为一些老人做推拿等服务,总是听到他们反映腰肩方面的不舒服,推拿后就会缓解,我就想有什么方法让他们自己操作也可缓解腰肩方面的不舒服。”

在实践中,张银伟发现,不少人反映的腰肩等方面的问题,从中医来看,多数是经络不通的所致。“推拿也是一种疏通经络的方式,但大家很难在日常进行推拿做自我保健;我在做义工中也听到有中老年人用刮痧板来缓解腰肩等方面的不适。”张银伟说。

尽管,目前市场有多种多样的刮痧板,有牛角、玉石、塑料等不同材质造型的,但是真正用于疏通经络的效果均不佳。对此,早年有做过模具基础的张银伟,自己动手设计一款刮痧板。

“最初,我用木制材料设计刮痧板,纯手工雕刻,然后给朋友疏通经络。”张银伟说。当然,张银伟的朋友们也很热心,对他手工制作的刮痧板哪里需要改进的一一做出反馈,前前后后让张银伟修改了几十次刮痧板,每次修改都要重新雕刻,做一个刮痧板要花上七八个小时。

最终,张银伟将他发明的刮痧板确定为“Y”造型,犹如冒出土不久的小禾苗,同时主干上还有一个洞,可用于除大拇指外的四个指头的经络疏通。“我这个刮痧板可刮颈、手等部位,还可轻轻地敲压腰、臀等部位,这是其他刮痧板所不具备的功能。”张银伟说。

“朋友试用了我送的刮痧板后,反映都很好,我才决定申请专利的。”张银伟说。去年夏天,张银伟向国家知识产板局递交了自己设计的这款多功能刮痧板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并于去年9月18日拿到了专利证书。此前,张银伟还为这款刮痧板申请注册了“六方和”商标。

用什么材质做这款多功能刮痧板?一开始,张银伟计划使用木质材料,但是尝试过制成木质的,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木头开裂的问题,会让刮痧板报废;使用玉石等高端材料,则造成成本比较高,大家很难接受高价位的刮痧板,尤其是中老人群;最终,张银伟决定使用塑料与竹炭的化合物,让竹炭的多种矿物质通过疏通经络渗透到人体。

目前,张银伟的这款多功能刮痧板已在鹿城区滨江君子养生保健服务部等机构推荐给需要的人群,价格每只39元。

同时,为让这款多功能刮痧板的使用更普及,张银伟还摸索出了一套保健操,并录制了视频,以方便使用。“我没考虑从这款刮痧板上赚钱,只希望有腰肩等方面不适的人们,使用这款刮痧板能缓解症状,以免发展成疾病。”张银伟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