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九旬老党员黄朝治:号召全家党员捐赠“特殊党费”

九旬老党员黄朝治:号召全家党员捐赠“特殊党费”

温州网 2021-06-27 09:56:00

  

    温州网讯 说起如烟往事,95岁的老党员黄朝治老人变得神采奕奕,仿佛这些经历就发生在昨天一样。

  他19岁参加革命,作为学生代表参与温州的地下党工作;参加工作后,他曾经随温州市代表团参加了全国群英大会、全国手工业代表大会;离休后的他,继续发挥余热,积极为社区工作献计献策,为所在社区创建全国文明社区做出了贡献。

   红色记忆 70多年前的地下党工作

  “我平时念书,课余就在市区东门一带通过传单秘密传播革命火种。”提起70多年前的地下党工作经历,老人记忆犹新。

  1947年,19岁的黄朝治考入永嘉县县立中学(今温二中)高中部,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进步思想的熏陶,他成为一名地下工作者,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积极参加中共开辟的第二战线和反饥饿、反内战、要和平的民主学生运动,“我发得比较多的是《浙南周报》(《温州日报》前身),如果被发现个人有生命危险,我就把《浙南周报》夹在胳膊窝里,秘密地发放。”

  1948年,他又参加了党的新民主主义青年研究会(即共产主义青年团前身),并发展了许多革命战友投身于革命。1949年3月,黄朝治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队青年工作委员会干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委员会政务部科员。

  代表温州 参加全国手工业代表大会

  他调到温州市第三棉织厂担任书记,又投身到热火朝天的经济建设的浪潮中。

  上世纪五十年代,浙江省温州市、山东省潍坊市被评为著名手工业城市,黄朝治成为温州手工业发展进程的见证人。1955年3月,黄朝治随温州市代表团参加了全国手工业代表大会,成为终身难忘的记忆。

  1959年,全国开展了工业学大庆运动,实行企业厂长负责制,黄朝治代表温州市丽田造纸厂参加了全国群英大会。在工业学大庆专项活动中,温州市丽田造纸厂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不慕乘凉者,要做栽树人”,这是温州著名书法家曾耕西96岁高龄时挥笔写下赠送给黄朝治的书法作品,也形象地概况了他的工作状态和为人。后来,他调任温州市建设局领导时,依然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他的字典里似乎没有节假日概念。

  发挥余热 成为社区义务调解员

  1988年,老人离休了,但他闲不住,继续发挥余热积极为社区工作献计献策,社区的美化建设成为了他新的岗位,他说“退休的是岗位,不休的是党性”。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心系国家大事,从严律己。

  2006年,他所在的青园社区居委会请老党员为社区建设出出力,他积极参与建设“四位一体”社区管理运行模式(即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共同参与管理服务),为建立“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居委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把党员推向管理社区事务的最前沿,切实解决居民实际困难。此后,经常有全国各地的社区来这里取经学习“四位一体”。

  他还是社区里的义务调解员,“社区里有解决不了的事情都找我‘老黄伯’”,老人笑着说,当时家里的电话特别多,几乎成了热线,大家都喜欢找‘老黄伯’出主意、调纠纷、理矛盾的。

  号召全家党员 捐赠“特殊党费”

  “爷爷教导我们要做一个信念坚定、朴实无华、知行合一的人,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坚信‘办法总是比困难多',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老人的孙女说。

  老人平时路边摊剪头发,穿朴素衣服,住房简朴,生活勤俭。2020年疫情突袭时,老人号召全家党员捐赠“特殊党费”,他时刻叮嘱儿孙关键时刻不忘党恩,主动奉献,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

  “爷爷一直教育我们要有党性,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坚守岗位,面对困难不退缩;不管到什么职位,都要清廉,在其位谋其事。”孙子研究生毕业后就业于温州理工学院,他说他的学习、工作都离不开爷爷的悉心教导。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