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外来媳妇有颗“留守心” 她成了孩子们的知心人

外来媳妇有颗“留守心” 她成了孩子们的知心人

温州网 2021-07-26 07:58:00
从江西远嫁到永嘉县沙头镇高谢村的甘知华,虽然是外来媳妇,却用一颗“留守心”温暖了永嘉偏远的小山村。

  温州网讯 会说一口流利的永嘉方言,村里村外人人都夸赞她,孩子们说她身上有妈妈的味道,老人们见面就夸她是个热心肠……从江西远嫁到永嘉县沙头镇高谢村的甘知华,虽然是外来媳妇,却用一颗“留守心”温暖了永嘉偏远的小山村。

  她是留守妇女 深知留守的日子不容易

  7月中旬一个炎热的午后,在永嘉花坦小学的食堂里,甘知华端出香甜的岩头西瓜,用一口流利的永嘉方言,招呼在学校开展夏令营的大学生和孩子们快来吃块西瓜,解解暑。

  “暑假有很多孩子在学校呢,这个月我还要在学校里陪着他们”,她把记者迎进花坦小学的食堂,一边忙着淘米洗菜准备孩子们的晚餐,一边聊着自己的故事。甘知华说,从江西老家远嫁到永嘉30多年,在很多人眼里自己早就是“本地媳妇”了。早些年她随丈夫到重庆经营超市,把大儿子交给了留在老家的婆婆。2015年小儿子也到了上学的年纪,每次电话里,听着小儿子哭哭啼啼地喊着:妈妈快回来!甘知华的心紧紧地揪着。终于她做出了一个决定:回老家,回到孩子们的身边!

  就这样,2016年在小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甘知华回到了永嘉“山沟沟”里,成了一名留守妇女。

  “高谢村离儿子上学的花坦小学挺远的,开车走山路要半个来小时呢。”回到老家后,甘知华又犯了难。她说,山区留守妇女生活不容易,田里的重活干不了,周边也没有工厂、商店需要请女工。就在这时,她想到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她说:“我会开车,学校里几百个孩子,每天采购、接送肯定需要用车。”于是甘知华壮着胆子向花坦小学的校长“毛遂自荐”,迈出了留守妇女自信、自立、自强的第一步。

  学校变成温暖的“家” “甘妈”是孩子们的知心人

  甘知华的到来,让永嘉花坦小学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孩子们非常喜欢性格温婉、总是面带笑容的甘知华,亲切地称她为“甘妈”。

  由于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山里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数量不断增加,很多孩子因为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变得内心脆弱甚至孤僻。“我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他们最需要的陪伴。”甘知华是孩子们的课后辅导员、食堂大妈,宿舍管理员、知心甘妈妈,“甘妈”就这样成了孩子们最亲密的人。

  在这么多孩子里,有个叫夏小冬(化名)的男孩,平时不爱说话,不爱洗澡,不愿与人交流,性格自卑。刚见到小冬时,甘知华感觉这个孩子“不一样”,于是便时常关注他。小冬因家庭原因住校,甘知华每周都要求他洗澡,手把手教他洗衣服,每个月会亲手帮他理发,一有时间就和他聊心,渐渐地打开他的心扉。

  在甘知华如母亲般的陪伴和关怀下,夏小冬变化极大。他慢慢地融入班级集体,与同学有说有笑。当班级老师告诉甘知华,小冬的学习成绩进步飞快,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甘知华笑了。

  5岁的朋朋管甘知华叫“妈妈”。今年年初,朋朋的父亲找到甘知华,讲述了家庭的特殊情况,希望甘知华能替他照顾朋朋,让他能安心外出打工。就这样5岁的朋朋成了甘知华的编外“儿子”。有人劝她,替人养孩子吃力不讨好,还责任重大,劝她早点把孩子送回去。

  甘知华却说:“朋朋白天跟我一起吃饭,晚上也跟着我睡,简直比我儿子还亲近。再说了,留守家庭都不容易,朋朋家情况又特殊,把他送回去实在于心不忍。”

  就这样,甘知华成了很多留守儿童的“甘妈”,但她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爱他们,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心中有诗和远方 为“三留守”人员建幸福家园

  时光静静流淌,默默付出的甘知华让生活一点一滴的变化。看着村里的老人出行不便,她买来一辆七座的长安汽车,免费接送村里老人上下山,带着村里的老人看病、帮助他们领取养老金、帮他们拿快递、购买生活物资;山里的孩子缺少课余活动场所,她就想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在高谢村办一个“留守儿童之家”。甘知华还提交了项目申请,希望成立“甘妈义工队”,专门为乡村“三留守”人员提供志愿服务。

  甘知华说,自从她参加温州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举办的“益动全城 与她同行”后,让她意识到女性不仅能服务家庭,更能让社会和谐。而仅凭借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发动更多的妇女参与这项“美丽事业”。

  在她的呼吁和感染下,许多社会爱心团队纷纷伸出援手。今年夏天,温州大学的志愿者来到花坦小学,与学校里的留守儿童开展“夏令营”公益活动。当地政府和永嘉县妇联也在人力和物力方面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做“甘妈”最坚强的后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