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11岁小姑娘喜欢“奇思妙想” 在“超人老爸”帮助下造出家用呼吸机

瓯海11岁小姑娘喜欢“奇思妙想” 在“超人老爸”帮助下造出家用呼吸机

温州网 2021-08-09 07:47:00
值得一提的是,作文里所写的这台家用呼吸机,就是她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启发制作出来的。

林钧煊(左)给大家介绍“呼吸机”功能

  温州网讯 满脑子奇思妙想,喜欢自制玩具,11岁的林钧煊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姑娘,如今是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前不久,她的作文《家用呼吸机诞生记》参加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获得特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作文里所写的这台家用呼吸机,就是她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启发制作出来的。

  近日,记者带着一分好奇采访了这位小姑娘。

  为治疗设备缺乏而难过

  动手制作简易呼吸机

  记者在茶山实验小学见到了这位小姑娘,她看着文静又秀气,圆圆的脸蛋,大大的眼睛,扎着两根麻花辫,笑起来甜甜的。她身旁的桌子上摆放着大小形状如一台小型打印机的机械装置,就是她所制作的呼吸机。

  去年新冠状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许多国家因为医院呼吸机数量不够,一些本可以获得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无奈失去了生命。小小年纪的林钧煊在电视里看到后,内心非常难过,一个念头在脑海里萌发,“我要设计出简易呼吸机,让普通人自己动手就能制作出呼吸机,该多好!”

  去年5月,林钧煊在村里的医疗室看到简易呼吸机。“它需要不断地捏呼吸球,才能维持患者生命,可是任何一个人都会劳累,长时间坚持是个问题。”林钧煊回到家看到鱼缸里的水泵,心想它是否能推动呼吸机呢?

  “就这样我开始一边查阅资料,找寻制作呼吸机基本零件,一边设计图稿,遇到难题,向老师请教,向爸爸求助。”林钧煊说。

  家里有个“超人爸爸”

  遇到问题不停地改进

  在林钧煊眼里,爸爸是无所不能的“超人爸爸”。爸爸不仅能改装厂里的机器,家里坏了的物品经过爸爸巧手,总能化腐朽为神奇。从小到大,林钧煊还经常看到爸爸在家里画设计图纸,也学会了一些绘制设计图纸的方法。这回在绘制呼吸机设计图时,小小年纪的她,居然也是得心应手。只是对于一些零件尺寸把握不准时,她会求助爸爸。包括遇上管道连接、电路组装、支架打孔等难以胜任的事,也会请爸爸给予帮助。

  当呼吸机初步搭建完后,林钧煊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对其进行一次又一次实验改进。一个月后,一台小而简易的呼吸机终于完工。只是检验功能时,她发现推送出来的气体经测量不足以供给一个成年大人。另外,气体从一端进入后,不能让患者自觉切换呼和吸。

  为此,林钧煊又开始对呼吸机进行改进:零件安放太杂乱,她画了图纸用铝管余料搭了个小架子;为解决呼吸机动力不足问题,她让爸爸拿来闲置的旧电机、马达,空气泵等器材。另外,她还给呼吸机添置了一个调节器,就这样,之前的问题一个个都迎刃而解。

  虽然呼吸机制作完成,但是林钧煊还有些不满意,她说这台自制呼吸机还需要做一些改进。“首先,我觉得它体积相对过于庞大,使用时不能放置床头柜上,所以还要缩小尺寸,底下还可安装个轮子方便移动;其次,我还要让它无声工作,这样才能不影响患者休息,希望新一代简易呼吸机能够尽早被我制造出来!”林钧煊说。

  记者问她制作呼吸机的感受时,小姑娘想了想说:“通过这次实验研究和制作,让我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也懂得了理论和实践是有一定距离的,有些东西看似简单,操作起来却很难。”

  最崇拜的人是科学家

  自己爱动手还很执着

  说起林钧煊这份爱好和动手能力,林钧煊的爸爸说:“她最爱看的书是《科学家故事100个》,最崇拜的人是整天做实验发明新事物的科学家,最喜欢用废旧电器和玩具零件制作小玩意儿。平日里,她的小脑袋瓜里总有问不完的为什么,同学们都称她为‘小科学家’。”

  林钧煊的爸爸还说,这或许与林钧煊小时候的经历分不开。他一直从事机械方面的工作,林钧煊从小就经常到他厂里玩。看着厂里的机器不停地地转动,她就感到很好奇。

  上小学后的林钧煊,喜欢奇思妙想,更喜欢自己动手制作一些东西。比如,她拆了旧闹钟做雨天报警器;利用小电机做成迷你电风扇等。而且每次制作,她都十分执着。“那回为了做风扇,我连续画了三个晚上的设计图纸。”林钧煊说,每一次的动手创作,她都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林钧煊的班主任郑丽萍说:“这孩子不仅动手能力强,而且品学兼优,琴棋书画也是样样俱全。”

  据介绍,茶山实验小学正对大门的钟楼上的校训“向上向善,为未来而来”八个大字,就出自林钧煊之手(书写)。

  “自从进入了科学的世界,我就好像插上了一双有力的翅膀,自由愉快地飞翔,未来我希望自己能知遍天下事,将科学进行到底!”这是林钧煊在作文大赛中写的一句话。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瓯海11岁小姑娘喜欢“奇思妙想” 在“超人老爸”帮助下造出家用呼吸机

  记者:赵小娴 文/摄 实习生 张钰妍 李雨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