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创业替父还债 乐清励志小伙走红“新相亲大会”

创业替父还债 乐清励志小伙走红“新相亲大会”

温州网 2021-08-13 07:58:00
近日,乐清一名阳光小伙亮相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全场女嘉宾为其亮灯,其中一盏直接爆灯。

  温州网讯 近日,乐清一名阳光小伙亮相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全场女嘉宾为其亮灯,其中一盏直接爆灯。

  小伙甫一出场,他那灿烂的笑容像一道阳光愉悦了现场不少观众的眼球。接着一段幼年失母、成年艰苦创业帮父还债的励志经历,加上乐观、拼搏、诚信、有担当……更是俘获了女嘉宾的心。

  这名小伙名叫郑士杰,今年28岁,乐清柳市人。近日,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为父还债

  他扛起了家庭重担

  节目中,郑士杰从开场到结束全场微笑,阳光帅气。谁能想到,他那看着乐观的外表下面,其实掩藏着几多辛酸和无奈。10岁那年,他妈妈生病去世,之后在重组家庭长大。在郑士杰小时候,家里经营配电箱生意。2016年,与父亲长期合作的两家房地产开发商经营不善出现问题,一家破产跑路,另一家资金链断裂,只能以滞销的商铺抵债。父亲为了偿还材料商货款,向银行借贷了270万元,从此一蹶不振。

  当家里经济陷入困顿时,大学毕业才一年的郑士杰毅然放下了手里的工作,接过家庭重担,帮父亲跑起配电箱销售业务。一家没谈成,跑下一家……刚开始他不断碰壁,内心难免苦闷,看着身边的朋友买房买车,心理落差更是巨大,“为什么我和别人有那么多不一样?”

  几个月后,好运终于降临到郑士杰身上,他遇上了一名与他年龄相仿的房地产承建商。腿脚勤快的郑士杰不停地跑工地,给他送去各种配电箱样品,还帮他一起与开发商沟通情况。最后,他获得对方的信任,签下了80万元的合同,利润有10多万元。获得人生一桶金后,郑士杰信心倍增,生意也慢慢地打开局面。

  小有成就

  偿还三分之一债务

  最初几年,郑士杰接的配电箱生意,都是借力叔叔的工厂制作。为了进一步拓展事业,2019年,他用积攒下来的钱在武汉开了一家小公司,招募工人制作、销售配电箱。

  三年来,郑士杰像对待初生的婴儿般,用尽全力呵护公司成长。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肆虐造成大批企业停工停产,郑士杰的公司也未能幸免于难,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后来,他硬是凭着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扛过了这场危机。目前,他的公司年产值接近1000万元。家里270万元的债务,至今已偿还了将近三分之一。

  因为传统制造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招工和资金方面的压力长期困扰着郑士杰。背负着巨额债务的他,偶尔心里也会感觉很迷茫,“还有这么多债,我不知道何时才能还清?”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会放下消极情绪,投入积极行动,以期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还完剩余的债务。

  郑士杰说,他从小看着父辈们艰苦创业,对温州人吃苦耐劳、诚信乐观的精神耳濡目染。而年少苦难的经历早已让他懂得,心中有痛任何抱怨都是无济于事,事情发生了就要勇敢面对!

  心有阳光

  相信生活一定灿烂

  生活中,郑士杰性格相当朴实。他说,之前谈过好几段恋爱,因为地域的问题,最后都没了结果。“家里人是希望我能找个温州媳妇,不过现在他们也想开了,不会再过多地干涉我的婚姻了。”郑士杰说,上“新相亲大会”也是偶然原因。

  “工作之余我喜欢在社交平台上涂涂写写一些东西,也通过网络与一些人互动。年初,有人联系上我推荐我上‘新相亲大会’,我同意了。古语道:千里姻缘一线牵,说白了我也想给我自己一个机会。”郑士杰说。

  那天到了节目现场,郑士杰却有点后悔了,“在等候区,我与边上其他男嘉宾交谈意外得知,他们中有的是家产万贯的富二代,有的是才高八斗的清华学霸……立马心虚得不行,我很担心自己到时候上节目会受到女嘉宾的奚落!”

  家里糟糕的经济状况,对郑士杰来说是一道心坎,但与很多温州人一样,他爱面子,却不想装。“在节目现场,我一边如实介绍,一边紧张得手心直冒汗……”让他没想到的是,一番坦诚换来了一片点赞声。全场女嘉宾为其亮灯,其中一盏直接爆灯。

  一位女嘉宾大受感动:“独自打拼太难了,我听了差点掉眼泪……”还有女嘉宾赞美道:“磨难是人生的考验”“他有逆风翻盘的能力,相信他会变得更强大!”

  节目中,也有很多嘉宾夸奖郑士杰的笑容很阳光、很灿烂、很治愈人。郑士杰却告诉记者,或许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从小到大他都很自卑。这场“新相亲大会”让他寻回了自信与力量。

  心有阳光就灿烂!节目最后,郑士杰与一位热情开朗的江西女嘉宾成功牵手。“目前,我们还在试着进一步接触。”郑士杰还说,未来在事业上他会继续努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扛起家庭重担,创业替父还债 乐清励志小伙走红“新相亲大会”

  记者:赵小娴 实习生 李雨菲 金瓯 张钰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