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长达36小时 双手被汗水泡到发白

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长达36小时 双手被汗水泡到发白

温州网 2021-08-19 07:54:00
18日,记者走进温州动车南站核酸采样点,将镜头对准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恩他们始终在身边默默地守护着每一个你和我。

  温州网讯 在4平方的核酸采样点里一天采样200人次、在新冠疫苗接种点留观室一待就是6个半小时,有时候夜班白班工作不间断,时长达36小时……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18日,记者走进温州动车南站核酸采样点,将镜头对准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恩他们始终在身边默默地守护着每一个你和我。

  3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

  双手被汗水泡到发白

  “从早上8时就要开始准备物资,直到11时30分才能休息,三个半小时工作下来,基本上手套摘下来都能滴水。”瓯海区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主治医师李超还记得8月13日被派到动车南站核酸采样点,为国内非中高风险地区来温返温的人员做核酸采样时工作的情形。

  由保安亭改造而成的核酸采样点只有小小的4平方,里面要装一台电脑、一个医疗垃圾桶、采样管、消毒液以及医疗手套。整个空间内只有一个窗口,当门关上,就只能凭借这个窗口通风,“之前没装空调的时候,光靠风扇根本受不了,汗水都能打花防护面屏。”李超表示,现在装了空调比之前要舒服很多,但隔离衣还是不够透气,温度高的时候,可能两个小时就湿透了,经常是湿了干,干了湿。“因为流汗过多,有时脱下乳胶防护手套后,双手会被泡到泛白、发皱。”李超说。

  为了尽可能多地做核酸采样,加上想减少物资消耗,李超一般一个上午都不去喝水,这样可以减少上厕所的频率,也减少暴露的风险。只在中午休息的时候,会赶紧脱掉隔离服然后快速喝掉一瓶水。

  6个半小时守留观室

  累到直接在车上睡着

  在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必须有一名个主治医师驻守留观室,李超上午在忙完动车南站核酸采样点的工作后,休息一下,就要跟着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冠疫苗接种流动服务车前往村社,为当地的居民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一般我们下午工作时间是从下午1点半开始到晚上6点就结束了,但有时候前来接种的人比较多,会工作到晚上8点半。”李超表示,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累得在返程的路上直接在车上睡过去。

  此外,李超提到与他同行的负责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同事,一天下来甚至要打针300多剂次,拿疫苗、开瓶子、抬手臂打针,一个下午动作机械式的重复下来,她们经常晚上到家后,手臂酸胀,第二天起来,整个脖子、背部都是紧绷的。

  全院医务人员齐上阵

  有时工作长达36小时

  除了要负责核酸采样、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李超还是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外科医生,这也意味着,在以上两项工作之外,他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全中心上下基本上已经全部出动。”李超表示,因为中心内的医生护士都要做核酸采样、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其他一些由于不具备接种、采样资格的人员,也都被分配去做信息登记等后勤工作。

  “有时候忙起来,我刚上完夜班还要接着去做核酸采样或者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工作时长达36小时。”李超表示,现在已经是白天加黑夜、5+2的工作制。而这不仅是他一个人,还是全中心上下每个医务人员的常态。

  “我们不干,谁干呢?”李超在采访的最后表示,尽管这一段时间的工作让他的身体很疲劳,但鉴于目前国内疫情情况,他的精神上还不能放松,需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毕竟我们基层医疗机构,要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李超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名基层医务人员的一天

  见习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