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暖之州绽放慈善之花 大爱之城结出公益硕果

温暖之州绽放慈善之花 大爱之城结出公益硕果

温州网 2021-09-16 07:40:00
温州2位个人、1个项目获最高规格慈善奖——“中华慈善奖”。

  

    温州网讯 9月5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授予182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其中我市2位个人、1个项目获得这一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

  他们分别是:全国“2017年至2019年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慈善楷模温州市鹿城区慈善总会红日亭义工队负责人孙兰香、全国“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捐赠个人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全国“2017年至2019年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慈善项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

  孙兰香:

  我心中的慈善是一种时尚

  也是一种责任

  “红日亭”作为温州民间公益慈善地标之一,开办已近50年。从最初四五人的伏茶摊到现如今成立义工队,又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从爱心伏茶到爱心粥、芥菜饭、清明饼、粽子、月饼等,这份公益慈善不断壮大的背后,离不开掌舵人——温州市鹿城区慈善总会红日亭义工队负责人孙兰香的坚守。

  “我很高兴,但我感到自己仍旧做得不够。”得知获奖后,孙兰香说。第一次获得这么高规格的荣誉,让她倍感荣幸的同时,也让她有了更大的动力。孙兰香表示,将继续把红日亭办得更好,不断扩大帮助群体,承办更多的公益项目,这也是助力共同富裕。她心中的慈善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责任。“以往都是义工、志愿者去帮助他人,现如今慈善是一种时尚,人人都追求,人人都参与。”孙兰香认为,慈善更是一种责任,让有能力的人去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有困难的人。

  孙兰香热心公益,早就打算退休后投身慈善,发挥余热。乐于奉献的她2009年退休后,在2010年的第一天加入红日亭,开启了别样的慈善公益之路。作为红日亭的掌门人,从2010年到现在,这3900多天里,除了摔伤休息了12天以外,她几乎从没请过假、没有外出过夜的旅游、没有像一般人那样逛街、聚会……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红日亭里。在她的带领下,红日亭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旁观者、被帮助者变成了参与者、帮助者,温暖和爱心不断传递。

  正是由于以孙兰香为代表的这样一大批有高尚观念的人的坚守,才打造出红日亭这张“闪闪发光”的温州道德名片。如今,“红日亭”已然成为温州慈善地标的代表、温州民间公益慈善的发祥地、更是温州的道德高地。在“红日亭”的影响下,温州夏送伏茶、冬施热粥的公益慈善点已有数百个。

  王振滔:

  慈善不是有钱人的专利

  凡是有能力的人都能参与

  温州是民营企业之都,温商被誉为“东方的犹太人”,王振滔就是众多杰出温商代表之一。他慷慨捐资千万,购买医用物资助力温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获得本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奖。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获得“中华慈善奖”了,谈到获奖感受,王振滔说自己很荣幸,这个奖不仅仅是对他自己、对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对奥康国际巨大的褒奖,更是向全社会传递了人人为善、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正能量。

  在王振滔心中,慈善是一个人内在仁德与外在善行的统一。“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它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凡是有能力的人都能参与。只有全民参与,才能将慈善事业发扬光大。王振滔表示,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只有兢兢业业地做好、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以“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为方向,不懈努力,为社会创造财富,为所需帮助的人捐献一份力量,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馈。

  自2007年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大学生助学“爱心接力计划”启动以来,相继走过北京、广东、浙江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计47站,累计资助大学生13802名。未来王振滔会将“爱心接力计划”持续下去,通过爱心接力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大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并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据悉,2020年2月1日,王振滔得知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便向该院区捐赠1000万元,用于购买200台负压吸引器、200台监护仪、20余台无创呼吸机等医疗物资,支援家乡抗击新冠疫情。

  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主要负责人陈洁:

  公益慈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

  这份荣誉属于集体

  “公益慈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集体,属于参与、帮助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的所有人。”作为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的主要负责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洁说,她心中公益慈善是相互的,人与人是平等的。中华慈善奖的荣誉得来不易,背后有着全国各地热衷公益慈善的志愿者、学生、医生等人的无私奉献,正是他们默默的付出,才能帮助很多人重拾光明,重塑人生。该项目已历经10年,陈洁表示,自己还将带领团队和众多满怀爱心的公益慈善人士一同,继续承担光明行的使命,用温州眼视光最新最先进的治疗技术,帮助更多的川藏青老百姓,让他们免去眼疾困扰,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据悉,视觉是超过80%的人类感觉信息来源,中国是世界上视觉损伤人群最庞大的国家,其中川藏青高原地区由于紫外线强、自然环境恶劣,眼部疾病高发,加上眼科医疗资源严重缺乏,当地群众饱受眼疾困扰。

  2012年以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发起“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依托学校的强大专业优势、眼科综合实力全国第一的医院资源,以高原藏区为切入点,以眼健康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开展“眼健康集中公益医疗行动”和“眼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打造出“一三五”眼科公益医疗服务模式,即通过科普宣教、精准眼科检查、个性化眼科诊疗、联合眼视光中心建立、当地眼科医护人员培养五项举措,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医疗水平设计三套服务方案,为高原偏远地区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眼健康医疗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全国偏远地区眼健康事业的发展。

  截至2019年12月,温州医科大学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共开展光明行19次,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在青海玛多和久治,四川色达、理塘、康定、塔公、壤塘、小金、金川,西藏拉萨、那曲、嘉黎地区,累计开展全身以及眼科体检30039人次,眼科防盲手术3311台,培养藏族眼科医生及护士16名,帮助当地成立眼视光中心11家,建立手术室3间,成立低视力教室1间,并为合作藏区医院医生、护士以及视特殊教育教师开展各类短期培训或进修项目。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暖之州绽放慈善之花 大爱之城结出公益硕果 温州2位个人、1个项目获最高规格慈善奖——“中华慈善奖”

  记者:陈伟

  温州历届荣获中华慈善奖名单

  2008年 第四届中华慈善奖

  内资企业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森马集团有限公司

  个人 王振滔(奥康集团有限公司)

  2011年 第七届中华慈善奖

  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2013年 第八届中华慈善奖

  最具爱心慈善楷模 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

  2018年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慈善楷模 王珏(化名兰小草) 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捐赠企业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慈善楷模 孙兰香(鹿城区慈善总会红日亭义工队负责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捐赠个人 王振滔(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慈善项目 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