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个春节,他们上演“变形计”......

这个春节,他们上演“变形计”......

温州网 2022-02-05 10:42:00

  

    她,新婚当天,就脱下嫁衣穿上志愿“红马甲”;

  他,开耕半亩地,看到执勤点工作人员辛苦免费送菜

  他们,放弃寒假,放下教鞭,默默地给小区守好门,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新婚夫妻/志愿者

  结婚当天投身抗疫一线

  这个新春佳节里,在乐清各乡镇(街道)的村社小区里,不时可以看到“红马甲”坚守岗位,守好“小门”的画面。

  而在翁垟街道的青年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对新婚夫妻,他们将“红马甲”当做新婚礼服,于结婚当天即双双投身抗疫一线,用“小爱”诠释“大爱”。

  翁垟街道北山前村90后“一肩挑”干部叶亦铧和妻子杨如琪去年底结婚。结婚当天上午,他们完成了简单的婚礼手续后,于下午就返回岗位,参与疫情防控。

  叶亦铧在执勤点。

  “我是党员,更是村里‘一肩挑’干部,必须要冲锋在前。”连日来,叶亦铧每日天蒙蒙亮就赶到村中开展卡口检查、信息对接等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才能回家。在翁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的妻子杨如琪也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

  原本这对90后夫妻准备借着春节小长假开启蜜月之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计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省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两人果断放弃了新婚甜蜜休假,响应防疫抗疫号召,志愿投身到工作中去。

  杨如琪在菜场外查验防疫码。

  尽管两人同在翁垟街道,但面对繁忙的工作,他们无暇顾及彼此。只有在工作闲暇之余通过视频见面。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在通话中,一句“照顾好自己”成了他们平淡又深情的相互关怀。

  “我们约定疫情结束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完成我们的约定,这也算是我们新婚的最特殊礼物。”叶亦铧的妻子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在大义面前丈夫的担当选择,令她心里暖暖的,更为他的担当点赞。作为90后青年力量,他们共同为自己的职责努力,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退休老板/菜农

  耕种半亩地免费送菜

  “这是刚采摘的大白菜,你们守在岗亭辛苦了,大家分着吃。”2月3日上午,柳市花浃村72岁的吴汉豹老人抱着50多斤的蔬菜,送到该村执勤点,慰问执勤卡点的工作人员。随后,吴汉豹骑着电瓶车,将蔬菜送往下个点。

  在外经商的吴汉豹退休后,在家闲来无事,就将门前的荒地开辟出种植蔬菜。每天早上5时多打完太极拳,吃过早饭后,就下地“捣鼓”一两个小时,这是吴汉豹每天的日常工作。从一分地到半亩地,吴汉豹用了三年多时间。如今,菜地里瓜果飘香,糯米菜、大白菜、萝卜、盘菜、虹菜、观音菜等1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轮番上市。

  “我孩子都在外地经商,一家人吃不了这么多的菜,就想着送给大家。”吴汉豹去年10月份有了这个想法后,就义务给村民送蔬菜,碰到不在家的,他就直接把蔬菜放在家门口。

  今年疫情反复,吴汉豹看着卡点的执勤人员非常辛苦,不分昼夜守护“村门”,让他非常感动,他冒雨将菜地里的观音菜和大白菜采摘下来送给大家。“一株观音菜有七八斤重,大家可喜欢了。”吴汉豹说。

  吴汉豹不仅种菜,还将自己的菜地打造成“共享菜园”,只要村民愿意,他都开放着让大家采摘。“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愁吃不愁穿,只要村民愿意吃我种的蔬菜,我打心里高兴。”提到送菜,吴汉豹笑着直摇头,说这是无心之举。

  从去年10月份至今,吴汉豹已经向村民免费发放1000多公斤蔬菜。“明天上午,我要把已经长大的观音菜都收割了,放到村委会门口,分发给村民和防疫志愿者。”吴汉豹说,只要还干的动,会一直给大家送蔬菜。

  中学教师/门卫

  开展不一样的“家访”

  从腊月28日至农历正月初二,虽然春寒料峭,却挡不住乐清中学党员教职工在疫情防控卡点上的“战斗”热情,他们深入城东街道的10个小区,把好小区“大门”,筑牢群众家门口防疫的“最后一米”。

  2月2日下午,当家住水上花园的高中生小徐从亲戚家拜年回来时,在小区门口一眼看到了4个熟悉的身影,虽然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带着口罩,但他还是一眼认出来了。“妈妈,你看,这4位都是我们乐中的老师,他们怎么也来小区站岗了,太意外了!”

  “新年好啊!今天老师不检查作业,请打开温州防疫码,让我看一下。”老师对小徐亲切的说道。看着老师们撑着伞,在风雨中逐一检查每一位进入小区的居民的温州防疫码,小徐被老师们这番意外的“家访”暖到了,没想到假期里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见到老师。

  值得一提的是,正月初一上午10时许,几名乐清中学老师在市区金凤小区门口值守时,看到一名阿姨慌慌张张地跑下楼,焦急地四处张望着,并询问他们有没有看到救护车。“有一辆救护车刚刚从这里开过去了!”教师王克赶紧答复道,阿姨连忙电话联系了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让其掉头。就在等待的过程,几名老师得知这名阿姨家里有个老人中风了,急需送医,而老人住在三楼,没有电梯,家里又没有其他人,正在为如何将老人抬下楼而发愁。

  “别急,我们帮你!”几名老师不约而同道,紧接着他们三步并做两步跑上楼,合力将老人从三楼抬下来,此时救护车也已经停到楼下,老师们又配合医务人员将老人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看着车子走远,老师们觉得干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据悉,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乐清中学200余名党员老师和行政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从去年腊月28日开始,连续多日出现在晨曦大厦、东瓯家园、美好家园、旭阳大厦、锦绣江南、金凤小区等10个小区,自愿承担起基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中有的是夫妻老师双双出动,有的是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向居民赠送口罩,定时定点出现在卡点值守等,也让群众们看到了教师队伍不一样的一面。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孔丽琴 杨海虹 郑剑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