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人锻炼后突发心梗晕倒呼吸骤停 瑞安120调度员教科书式远程救人

老人锻炼后突发心梗晕倒呼吸骤停 瑞安120调度员教科书式远程救人

温州网 2022-03-02 08:36:00
2月25日,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家属求救电话,调度员颜海燕用教科书式的远程教学,帮助家属实施急救。

  

    温州网讯 老人锻炼后突然晕倒,浑身抽搐,呼之不应……2月25日,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家属求救电话,调度员颜海燕用教科书式的远程教学,帮助家属实施急救,为患者成功抢救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7分钟反复电话追问 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2月25日早上6时1分,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颜海燕在值班席上接到一通家属的电话呼救,称上望薛前村家里老人锻炼后晕倒,浑身抽搐,呼之无意识,情况危急,需要急救车。

  接电话后,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颜海燕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一起心梗引起的心脏骤停病例,需要第一时期确定相关信息,以便迅速准确地介入操作。搭班调度员林慧雅第一时间就近调派上望急救站急救班组赶赴现场,这边,颜海燕和患者家属保持通话,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迅速展开。

  “快点吧!”电话里传来中年女性带着哭腔的焦急声音。颜海燕冷静安抚家属:“你先别着急,我这边已经在通知出车了,看下他有没有呼吸心跳?”求救电话换年轻男性家属接听后,家属再次催促道:“你先派车过来,动作快点……”“已经通知车过去了,你让他平躺地上,看他肚子、腹部有没有上下起伏。”沟通过程中,家属有些焦急,几次催促出车,回答患者情况有些敷衍,但颜海燕没有放弃,“固执”地追问,不断安慰并指导家属,实时了解反馈病人生命体征情况。

  “你先不要急,看他有没有呼吸,在他耳边呼喊他,拍打肩膀,看他有没有反应?”“没有反应!”“你马上让他平躺在地板上,然后解开他的衣服,看他肚子、腹部有没有起伏?”“现在没有了!”在得知患者呼吸停止后,颜海燕果断远程指导家属进行心肺复苏操作。“你现在马上给他按,跪在他身体的一侧,找到他两乳头中间的位置,两手交叉重叠,用掌根位置往下按,手臂要垂直,按下去要5到6厘米,速度要1、2、3、4、5……要连续,不要停,我这边再发个心肺复苏操作视频。”

  一起相似病例 让她多了些“执拗”

  当天早上6时9分,当班医生缪文浩到达现场,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缪文浩医生称,他到时,家属一直做着胸外按压,初步判断患者心跳呼吸骤停,心电监护仪显示室颤。经现场约半小时的抢救后,病人终于恢复了心跳和呼吸,但仍处于昏迷,后经十二导联心电图明确为“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6点45分,患者被送上急救车,转运到上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持续7分多钟的通话里,颜海燕不断询问、指导家属坚持心肺复苏,充分利用了急救“黄金时间”,加上现场医驾急救班组专业救治处理,为患者急性心梗介入手术创造了条件,赢得了先机。目前患者术后已脱离危险,神志已经恢复。

  昨天,记者联系上颜海燕,她腼腆地表示这是她该做的。颜海燕告诉记者,做了7年的120调度员工作,这几年才开始有电话急救指导的工作内容,此前,她也曾多次通过120急救电话进行急救指导,但成功的案例不多。

  为何一再坚持追问,反复要求家属仔细检查病人呼吸特征?原来,前一晚一起相似的心梗病例,让颜海燕这次有些“执拗”。“前一天夜班,其实也有个心梗病例,我一再嘱咐家属注意后续观察,但没有叮嘱家属不要离开患者身边,后来那名患者没有抢救成功。”这起案例中,正是在颜海燕的反复要求下,家属解开患者衣服观察,发现无呼吸心跳,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虽然家属按压不算是很标准,但还是有效果的。急性心肌梗死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前面的时间很重要,做得好,救回的概率大。”颜海燕介绍,该病人属于突发心梗,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候,患者已经没有心跳,如果不是及时抢救,可能就没命了。颜海燕提醒:“市民拨打120时,要保持沉着冷静,听从调度员电话指导,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今年以来,瑞安院前急救系统已经开展电话指导33例,其中成功4例。2017年,瑞安急救开始开展心肺复苏电话指导工作,是温州市最早开展此项工作的县(市、区),指导率和成功率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老人锻炼后突发心梗晕倒呼吸骤停 瑞安120调度员教科书式远程救人

  记者: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