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远在壤塘的藏族女孩献舞 深情致谢温州的爱心人士

远在壤塘的藏族女孩献舞 深情致谢温州的爱心人士

温州网 2022-03-07 08:06:00
身披白色哈达的巴尔梦,用一段藏族舞蹈,向帮助过她的温州爱心人士致谢。

  温州网讯 3月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也是藏历新年的正月初二。远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南木达镇泽祥村的头西卓依拍下了7岁女儿巴尔梦的一段视频。身披白色哈达的巴尔梦,用一段藏族舞蹈,向帮助过她的温州爱心人士致谢。

  同一天,鹿城援壤干部、鹿城区委常委、壤塘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松泉特意赶到壤塘挂职干部的驻地,向14名挂职干部送上了藏历新年的祝福与慰问。壤塘挂职干部尕壤卓玛说,“非常感谢,这份温暖我们会记在心里,在温州挂职的日子让我们受益匪浅。”

  鹿城和壤塘,这两个相隔2000多公里的地方因对口支援而结亲,从此成了一家人。自2013年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鹿城与壤塘每年都会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随着对口支援工作的不断深入,两地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鹿城援壤干部不仅为壤塘提供了资金、医疗、教育、人才、技术的援助,也将温州人的爱心传递到了壤塘。

  架医疗援助爱心桥

  壤塘亲人来温治疗

  巴尔梦3岁时不小心跌倒,导致左眼受伤,患上严重的角膜病。虽然5岁时曾到医院做过手术,但效果并不明显,家里的条件也不支持她接受更好的治疗。2022年1月,在鹿城区援建壤塘县干部吴松泉、陈显建以及温州都市报、温州市天爱公益协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帮助下,巴尔梦来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就诊。2月,在温州成功接受治疗的巴尔梦返回家乡壤塘。

  “她的左眼恢复得非常好,已经度过了排异期,目前视力达到了0.4。”温州市天爱公益协会创始人、名誉会长周忠德介绍,手术前,巴尔梦的左眼发白、仅有光感。而从这次巴尔梦的父亲发来的跳舞视频来看,画面中的巴尔梦眼神天真灵动,舞蹈活泼可爱。“她的梦想是读书当老师,我相信她可以实现。”

  在鹿城驻壤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2021年9月举行了阿坝州壤塘县-温州都市报社会帮扶捐赠暨“共富直播间”启动仪式。温州都市报以及温州部分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累计为壤塘募集社会捐赠超百万元。今年1月,鹿城区委区政府、壤塘县委县政府、温州都市报联合发起“大爱温州 情系壤塘”爱心助医帮扶壤塘困难群众慈善活动。温州各界募集40多万元爱心款,帮助巴尔梦等4名藏族同胞在温州治疗。温医大附二院和眼视光医院的专家受邀操刀手术,帮助藏族同胞们战胜病魔,开启新人生。今年春节前,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还联合红日亭义工队,给来温州治病的藏族孩子们送上年货和压岁钱,让他们在温州过个开心的年。

  “媒体+”爱心援助平台

  “组团式”支援获肯定

  壤塘地处川西北、甘川青接合部,面临“偏远闭塞,基础薄弱,灾害频发”的现实困境,属于四川阿坝州十三个县市发展最滞后的脱贫县。县域医疗卫生条件较为落后,大节骨病、白内障等高原病多发。温州市紧抓新一轮对口支援契机,依托后方医疗机构、爱心组织、卫生系统、新闻媒体等多方资源,打造全链条“组团式”支援矩阵。

  温壤两地接力式倾心帮扶的爱心之举,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3月2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组团式”发力,打造温壤医疗卫生支援矩阵》一文,对两地之间构架“媒体+”爱心援助平台、搭建普惠型医疗救助体系、打造造血型医疗结对模式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加以肯定。

  温州素有慈善高地、“大爱温州”美称,如何动员广大温州企业单位、慈善团体、爱心人士参与到温壤医疗援助,兜底大病救助的最后短板,是驻壤工作队医疗卫生全链条帮扶的重中之重。

  为此,工作队对接温州报业集团温州都市报,实施温壤一家亲“四步走”战略,一是实施藏汉文化认同,大力宣传壤塘风土人情和民族特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链接两地民生需求,大力实施爱心物资募集,2021年度通过媒体集资捐赠救助物资和现金达125万元,带动农特产品以销带捐认购500余万元;三是打造温壤医疗救助基金,截至2021年底,首批眼科、心脏等高原病救助基金已达25万元,壤塘病患在温期间更是额外募集爱心企业、团体的疾病救助款40多万元;四是开通绿色救助通道,整合温州医疗机构医疗资源,慈善团体爱心资源,与壤塘受援方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实现了医疗援助的全民参与、全民动员。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段视频跨越东西两地情——远在壤塘的藏族女孩献舞 深情致谢温州的爱心人士

  见习记者 谢锦哲 胡百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