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海经区:高能级平台引领高水平创新

温州海经区:高能级平台引领高水平创新

温州网 2022-10-19 09:14:00
东海之滨,奔涌着发展的“后浪”。瓯江口,十年前还是荒滩之地,如今正以现代化新城之姿,成为温州新一轮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

海经区城市运营指挥中心。 海经区供图

  温州网讯 东海之滨,奔涌着发展的“后浪”。瓯江口,十年前还是荒滩之地,如今正以现代化新城之姿,成为温州新一轮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

  这里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分园区,也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里是一片如潮涌动的创新之城,正谱写着“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新篇章。

  科创平台筑巢引育“金凤凰”

  7月22日,由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毫军教授主导研发的首套国产急救转运型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以下简称ECMO)在河北张家口成功救治一名猝死患者。这是国产ECMO成功应用于临床的“历史时刻”,之后8月份又捷报频传,先后成功救治2名猝死患者,实现了国产ECMO自主化研制的重大突破,也是该研究院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到临床,打通产业化链条的关键一步。

  作为海经区倾力打造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之一,去年11月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入驻的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成果不断。今年6月,由“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欧来良教授领衔研发的“多靶点脓毒症血液净化吸附装置”作为首项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转化。目前,该研究院已引入项目28项,其中“脓毒血症灌流器”和“移动CT”两个项目进入产业化,申报市级科技攻关项目3项,申报专利23项。

  海经区还成功引进360浙南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全面赋能温州瓯江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经济标杆区建设,为海经区安上“安全大脑”。此外,海经区正努力将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和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打造成为市级科创园。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海经区紧抓科技创新“牛鼻子”,深化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行动,引导企业创新研发。如瓯锟科技研发的“宽幅层状金属复合材料(SCS复合板)冷轧复合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海经区全力打造安全(应急)产业生态体系的主要载体——温州瓯江口创新中心,以安全(应急)产业数据岛、产业中试基地和产业加速器三大功能区域,为企业、初创团队提供多样化专业服务,助力在孵企业成长。

  目前,全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5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9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家、市级研发中心11家。

  “产业智脑”服务企业全周期

  “项目立项用时1天,竣工验收用时1天,当月审批数53家,审批办结率81%……”电脑前鼠标一点,全区招商引资、审批进度、企业运行等情况一目了然。

  2020年以来,海经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重点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示范应用平台——“产业智脑”,有效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产业智脑’的构架形如人体大脑,左脑为政府、右脑为企业。平台利用数字化技术,精准实现左右脑联动、对话、智能支持,破除以往政企沟通信息孤岛症结,有效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海经区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针对精准招商、签约落地、高效审批、工程建设、投产运营、智能评估、数字赋能七个环节,“产业智脑”打造二十三个应用场景,全程服务企业落地发展生命周期全链条,从关键着力点上实现全链管理、服务、赋能,构建新型政务服务体系。将区内11个涉企服务部门和1400余家企业打通,实现“大场景、小切口”式服务。

  数字革新切入智慧城市全场景

  不用等到小漏水变大喷泉,只要自来水管网哪里有漏水,海经区的数字孪生供水安全监测平台马上会做出反应,进行风险等级评估、精准定位漏损点、给出最佳关阀方案、给出停水区域,并自动进行开挖横断面分析计算,指引事故科学应急处置,避免施工引发二次事故,降低次生衍生灾害。

  这就是海经区数字孪生供水安全的经典场景之一,而这一切,都是在后台瞬间完成。海经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供水安全为切入点,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开展供水安全风险隐患的全方位物联网监测、评估与精细化治理,打造安全管理与保障长效机制。根据试点区域数据,供水漏损率大大降低,按照此规模推算整个产业集聚区,预估每年可减少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

  以供水为点,以点带面,海经区未来规划在瓯江口城市安全的顶层设计框架下,按照“整体规划、急用先行、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逐步开展各个专项工作,未来将包括综合、供水、燃气、桥梁、排水、海塘等专项内容,打造城市安全运行中心平台,一个全场景的智慧城市呼之欲出。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温州海经区以科技引领发展,创新之潮翻涌不断,显露勃勃生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高能级平台引领高水平创新

  作者:徐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