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洞头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洞头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温州网 2022-10-27 09:17:00

燕子山水陆综合开发项目效果图

东沙不夜港项目效果图

  温州网讯 10月的洞头,奋斗不息。国庆旅游高峰期刚过,海岛洞头一批全域旅游好项目、大项目又相继开工。近年来,洞头以产业聚变、城市蝶变、幸福跃变为阶段性战略重点,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创新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当好“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模范生。

  今年以来,洞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战略重点,落实“实干争先强执行 共富花园大赶考”的行动号角,以市场运营为抓手、资源整合为手段,完善旅游产业链的服务质量,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文旅融合 全域旅游新项目不断涌现

  在不久前召开的“温州这十年·洞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洞头区委书记郭云强向媒体宣布,近十年来洞头坚持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A级景区村覆盖率达到90.7%,过夜游比重近35%,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6%。随后,郭云强专题调研洞头全域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并在大门马岙潭度假区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详细听取项目情况汇报,并根据项目规划、方案设计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文旅融合方显海岛魅力,自然资源禀赋在前,重大政策利好之下,洞头如何加快推进大文旅开发,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洞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坚向记者介绍,过去洞头旅游业态较为单一,游客早上来下午走。现如今,洞头旅发公司响应区委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以市场运营为抓手、资源整合为手段,完善旅游产业链的服务质量,打造共同富裕海岛样板,整合提升文旅项目开发力度,一批全域旅游新项目不断涌现。

  “最近我们正加速大门马岙潭度假区等三个特色项目的推进。”据林坚介绍,目前洞头全域旅游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包括三个子项目,一个是大门马岙潭项目、一个是大沙岙仙叠岩提升、还有一个就是东沙渔港旅游开发项目。其中,马岙潭度假区项目拟打造国内一流的海岛度假区,目标客群定位在亲子游客、情侣游客、嗨玩游客以及疗愈游客四大类客户群体。市场定位以温州本地客源为主,辐射长三角地区高端消费人群。项目采用运营先行的方式,对标国际品牌,谋定运营方向再根据运营功能需求深化设计。项目建成后,能够创造就业岗位约75个,并能推进旅游生态建设、打造生态旅游城市,拉动消费增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仙叠岩大沙岙提升项目,是以优质滨海崖岸资源为背景,以时尚亲子度假需求为主要导向,以高品质海滨休闲业态为主要内容,以洞头传统文化的创意表达为特色,结合东海海滨的体验式观光、周边城市休闲游、浙南家庭微度假三层次产品形态,打造成为海岛特色亲海体验目的地。此项目也能吸引“家燕归巢”大学生返乡创业和当地渔农民转产服务业,创造就业岗位一百多个。

  此外,东沙不夜港项目以建设探索“基建+文旅”的方式,立足现代新型渔港,拓宽渔港多元功能,同时结合地方产业基础,实现渔业产业关联化并融入休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该项目也通过运营先行、建设同步的方式,当年建设、当年开业,农历年前完成建设投入试营业,可提供就业帮扶岗位200多个,实现渔民转岗转业,提高村民整体收入,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真正带动洞头群众共同富裕。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现在还谋划了燕子山水陆综合开发项目,未来将打造成运动类游艇服务产业集聚区,与东沙港、中心渔港形成错位发展格局,共同支撑洞头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林坚说,燕子山项目建成后,将以海岛和游艇为背景,依托交通码头的现有设施改造升级,打造游艇码头,并以水上运动为核心,打造体育旅游项目“玩海者俱乐部”,同时建设酒店、餐厅等服务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垂钓、潜水等休闲体验活动,也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一百多个。届时,洞头也将实现从景区游向全域游、岛上游向海上游、白天游向晚上游转变。

  品牌创新 树立洞头旅游新名片

  温柔的海风、浪漫的夜晚,还有千年古楼和音乐……今年7月份以来,洞头旅发公司依托海岛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老景区新玩法”,举办洞头浪淘季大沙岙暑期狂欢节、延续以“宋韵瓯风”为主题的洞头望海楼古风集市等活动,为市民奉上缤纷多彩的海岛漫游之旅,带给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要素体验。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游客人次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130.5%。

  旅游产业持续向好的背后,是洞头旅发公司以昂扬的斗志、火热的激情,借助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全方位挖掘洞头海鲜、海景、海宿等旅游特色,创新文旅营销及传播模式,不断激发文旅发展新活力。

  “目前公司同步建设与谋划的项目共计10余个,形成了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项目储备格局。”据林坚介绍,目前洞头旅发公司正积极谋划一批旅游新项目,如计划打造5个乡村石厝度假酒店,形成矩阵式酒店经营系统。开展海霞村联防亭至青年营入口沿街石厝收储工作,商业运营与方案设计并行开展,打造特色主题风情街区,增加酒吧、特色小吃、复古商店、摄影打卡点等相关业态。在望海楼片区开发项目里,植入缆车、商业等业态,增加可玩性。

  此外,洞头旅发公司还创新引领,打造旅游市场引擎,举办活动矩阵。谋划半屏海上月堤星光经济活动,策划打造洞头半屏海上月底星光夜市,结合其温州光影码头成功案例和其他市集经验,以文化和商业活动融合,提升旅游经济效益。升级大沙岙淘浪季活动,持续做热宋韵集市,深入探索老景区新玩法的“组合拳”,引入各类车友会与俱乐部入驻景区,开展高频次高档次的营销活动,延续旺季火爆、达到淡季不淡的成效。

  只有旅游版图的不断扩容,才能为旅游产业注入长久发展动力。洞头近年来获评全国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区,创成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在这一批旅游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拉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吸引五湖四海游客齐聚洞头,让“绿水青山”逐步挺进“金山银山”,为洞头区整体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洞头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记者:项武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