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80后宝妈 放弃高薪改行当“红娘”

温州80后宝妈 放弃高薪改行当“红娘”

温州网 2022-11-22 09:14:58

  温州网讯 说起“红娘”这个职业,很容易就联想到手拿旱烟袋、嘴角大黑痣、满脸褶子还在脸上贴膏药的“媒婆”形象。中国古时素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观,所谓“无媒不成亲”,但在崇尚自由恋爱的现代,“媒婆”“红娘”渐渐退居幕后。

  然而,当80后、90后站上历史舞台的“C位”,变化就来了。近年,在“红娘”队伍中出现了一批80后、90后。他们有的是宝妈,有的还未婚,甚至还有未婚的“男红娘”。黄洁,就是其中一位80后的宝妈红娘,现在是“晚遇十二”社交婚恋平台的资深红娘。

  自己淋过雨

  就想为在淋雨的人撑把伞

  黄洁出生于二十世纪80年代末期,典型的温州姑娘——敢想敢做,不服输,爱美也能吃苦。“我以前在医院药房工作,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所以就辞职了。”黄洁说,“然后我转行做了销售,业绩不错,还升职做了管理,带着一个人数不少的团队……”

  和众多职场女性一样,到了二十五六岁的时候,事业小有成就的黄洁面临被催婚的窘境。“那段时间我特别急,为了找个合适的结婚对象,翻过报纸,查过百度。当时我就在想,怎么温州就没有一个专业的红娘机构能帮我介绍对象的?”“做红娘”这个念头开始在黄洁的心里萌芽。

  自己淋过雨,就想为在淋雨的人撑把伞。黄洁就是这样的人。与丈夫自由恋爱、结婚生子之后,她还是果断放弃了原先的高薪工作。

  2020年,黄洁与闺蜜说起自己想当红娘的念头,谁知几位好友一拍即合,并且付诸行动。“最早我们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来挖掘单身男女,基本上都是靠朋友或者朋友的亲戚朋友介绍,所以对每位会员的家庭情况、背景、条件都比较熟悉,配对成功率还挺高。”说起创业初期的经历,黄洁觉得还挺自豪的,“有一段时间我们还去老火车站周边的商场里发传单,因为觉得那里的女孩子比较前卫、有想法,或许比较容易接受相亲。结果有一次我们去发传单的时候,被里面冲出来的一只狗追得跑了几层楼……”

  在追求效率的当下

  相亲成职场人择偶主要途径

  在做红娘的这几年,黄洁发现,还是有很多单身男女希望通过红娘或者婚姻中介来帮他们介绍对象,只是找不到合适的渠道。

  “现在的单身男女对相亲的态度已经有点颠覆了传统认知。”黄洁介绍说,“十年前,需要相亲的人常被认为是嫁不出去、年纪大、条件不太好,很多人避讳相亲……现在,每个人都很忙,不想花时间在‘认识、暧昧、恋爱、失败从头开始’这样的过程中。90后大多家庭条件优渥,来相亲的多数自身条件也都不差,还有很多是留学生。越是高知、条件好的,反而越能接受相亲,他们目标更明确,也更讲究效率。相亲因此成为他们择偶的主要途径,先看条件是否匹配,再考虑见面。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恋爱失败的成本。”

  在追求效率的婚恋市场,曾经一度让少男少女向往的“偶像剧式恋爱”越来越少,更多选择了相亲这样的“直球式恋爱”,甚至“先婚后爱”。“合适就在一起,不合适就再见,下一位继续。以前的男孩子追女孩子,花时间花精力,还有暧昧期……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比较理性,男孩子就算喜欢一个女孩子,一般追求半个月或一个月,如果还没有什么反馈,那么基本上这段感情就结束了。”黄洁给单身女孩的建议是,遇到合适的对象,就不要太注重“追求”这些形式了。“偶像剧恋爱”只能发生在剧中。

  做红娘是做好事

  恋爱需要“知心小姐姐”守护

  当黄洁告诉家人,自己想转行当红娘的时候,出乎意料地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为了保证牵线的单身男女都能匹配到真实、合适的对象,她会先从家庭背景、资料入手,再要求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不会“乱点鸳鸯谱”。

  “介绍对象比较讲究门当户对。有些会员是通过家里人来报名的,我们就会要求一定要见过本人,这样才能真切地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情况和实际的需求点,也更能为他们找到合适的对象。”在从业时间里,黄洁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单身男女,比如:收入、家庭和自身条件都比较一般的女孩子,却坚持要找“高富帅”;男孩子自己条件普通,收入不高,年纪不小,却一定要找90后年轻貌美小姑娘;甚至,还有拿着照片来找对象的……“恋爱有时候也需要一些心理疏导,我们找了一位情感咨询师,偶尔开展一些恋爱小课堂,为这些单身男女打通一个心理疏导的渠道,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调整目标,更好地进入恋爱。”黄洁说。

  有时候,她还会扮演“知心小姐姐”的角色。奔着结婚去的恋爱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还是两个家庭的事。作为红娘,黄洁还会时不时地为小情侣提供恋爱建议、调解矛盾,做家人的思想工作。虽然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能成功让两个小家庭通过婚姻成为一个和谐亲密的大家庭,这让黄洁很欣慰。这也是她热爱红娘这个职业的原因:“我觉得,我是在做好事,有福气的!”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80后宝妈 放弃高薪改行当“红娘”

  记者:葛思思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