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考教资热VS教师“铁饭碗”被打破 教师还是大学生的理想职业吗?

考教资热VS教师“铁饭碗”被打破 教师还是大学生的理想职业吗?

温州网 2023-04-01 10:41:44

  温州网讯 近年来,教资考试热度急剧攀升。2022年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最初的17.2万人次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次,人数增长超66倍。但与此相对应的,日前浙江宁波、贵州贵阳等多地相继推出了“教师退出机制”。另有福建厦门市教育局公告显示,今年1月招聘的幼儿园教师会纳入备案员额管理,中小学(含特教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实行参照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员管理。

  教师的“铁饭碗”形象似乎正在逐渐被打破,更多地区开始针对考核不合格教师、不服从组织安排教师、严重违反师风师德的一部分教师,建立教师柔性、硬性退出机制。那么,曾经热门的考教资现象,是否热度会下降?教师还会是大学生们的理想职业吗?

  教师编制“上岸”的应届生:教师职业幸福感会降低

  如果想要成为一个编制教师,除了必备的证书外,一般要经历三个步骤:一是教师招聘笔试,考试内容包含基础教育知识、公共基础知识、学科知识三大科目;二是教师招聘面试,采取试讲、说课、结构化、答辩等形式;三是政审考察。

  采访过程中,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同学和傅同学,正是经历过这三个步骤并已成功拿到教师编制的应届毕业生,他们目前正分别在温州和金华的学校实习。对于部分地区取消教师编制的消息,李同学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表示,“教师工作压力大、工作内容繁琐,在日常生活中甚至没有明确的上下班之分。倘若取消教师编制,不仅会降低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可能还会使得想要进入教师行业的高素质人才望而却步。”

  傅同学则认为部分地区取消教师编制可能是针对如今教师队伍过于庞大及部分教师体制内“躺平”的情况,他也表达了对“退出机制”这类“末位淘汰”机制的赞同,认为这有助于剔除编制内的“懒汉”教师。“我觉得教师编制不会被彻底取消,毕竟教育是国之根本,社会上尊师重教的氛围也一直是很浓厚的。”傅同学说如果一刀切完全取消教师编制,教师的辛苦付出得不到回报,一定程度上会挫伤教师的积极性。

  就读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将考虑高薪酬的私立学校

  高考后填报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大部分是计划走教师这条职业道路的。如今学历史师范专业的金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自己当初报考师范类专业的初衷就是为了当老师,将学生培养成才。“看着学生一步步成长,知识品德一点点进步,这就是人生莫大的幸福了。”他认为教师编制相当于是给了他一重保障,让他不用因其他职场上的其他事情分散自己的精力。“教师是一个需要全身心付出的岗位,有编制保障无疑是对教师工作的一大支持。”他认为,取消编制固然可以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但不稳定性也会使更多教师将教书只当作一份工作,而不是值得奉献一生的事业。同时他也提到,取消教师编制会让教师的流动性增强,教师跳槽的现象必然会大幅增加,这种教师队伍的不稳定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就整体而言,取消教师编制对教学质量的负面影响更大。

  面对“假如未来取消教师编制,当老师的意愿是否会降低”这一问题,金同学明确表示自己当老师的意愿不会降低,但是他也有着取消编制后稳定性得不到保障的顾虑。“我可能会报考别的仍然存在教师编制地区的岗位,或者直接去私立学校应聘,因为同样没有编制,但私立学校的薪资水平更高。”金同学如是说。

  普通大学生:大部分认为需要辩证地看待

  采访中,有不少大学生表示自己没关注教师取消编制和“退出机制”之类的消息,对此并不了解。知晓详情后,大部分大学生基本持中立态度,认为需要辩证地看待这件事。他们表示,社会上部分教师可能会因为编制产生“懈怠”等心理,使得教学模式一成不变,进而影响教育效果,取消教师编制也许能够帮助一些教师回归初衷,但这必然也会带来一些弊端,比如难以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师资质量会在一定程度上下降等。

  受访人中,大四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康颖同学虽然没有就读师范类专业,但她已经与一所私立学校签订了就业合同,毕业后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告诉记者,自己纯粹是因为想当老师才考教师资格证的,和编制无关,无论是否取消编制,自己仍然会报考教师。在她看来,教师职业最吸引她的地方是人际交往简单、工作环境纯粹,日常面对的都是孩子而不是成年人。

  同样,关于教师这一职业吸引力的问题,记者发现大多数同学都会提到“成就感”“幸福感”“寒暑假”等关键词。因此不可否认的是,哪怕取消编制,教师这一行业仍然具备职业吸引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不断攀升的考教资热VS教师“铁饭碗”被打破

  教师还是大学生的理想职业吗?

  记者 施滢滢

  实习生 蒋冰雁 王紫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