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日,观鸟赏诗

今日,观鸟赏诗

温州网 2023-04-01 11:08:22

  鸟儿是大自然的精灵,它们身影灵动,鸟鸣婉转,在中国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中常常被题咏。

  温州历史上第一首咏鸟的诗,出道即巅峰。在谢灵运的《登池上楼》一诗中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题咏的便是春天里活泼雀跃的鸟儿。这首诗也是中国山水诗的代表作。

  三面环山一面环海的温州是鸟儿宜居的天堂,如今生活着500余种野生鸟类。说到温州鸟儿,黄腹角雉被誉为鸟中“大熊猫”,可谓是地表最“尊贵”的鸟儿之一。古人把它称为吉祥的“吐绶鸟”。如今在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500余只黄腹角雉,密度全国最高。

  鸟儿不仅被写在诗人的诗中,也传唱在温州百姓的歌中。乐清民歌《对鸟》音调活泼、风趣、地方风韵浓郁。对歌的形式在山歌中很常见,“对鸟”就是关于“鸟”的问答歌。

  这是一首神奇的民歌,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亚太地区十大优秀民歌之一。

  2012年11月,《温州一家人》在央视一套的黄金时段播出。这首著名民歌《对鸟》便是该片的片尾曲,传唱一时。

  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这个周末,让我们赏着温州鸟儿品读诗歌!

  来源:温州宣传

  执笔:尤豆豆

  编辑:王嘉叶

  制图:胡晓瑞

  参考资料:《江心屿诗词选》 陈瑞赞 金丹霞 洪之渊 编著

  图片来源:翁卿仑 徐素环 陈淑芬 叶东培 陈光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