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温州,家底盘点系列报道之七

温州古牌坊探秘:为何这些人能有资格立牌坊?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02 12:14:00
核心提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些散落在乡村古镇的历史文化瑰宝,听听它们都“讲述”了古代温州怎样的故事。
查看评论

  编者按文化温州,家底盘点。日前,温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即日起,温州网联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温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专题丛书》对温州部分文化家底进行盘点,推出系列温州文化报道,一起来为家乡的文化点个赞。

  本文素材摘自:《温州古牌坊》董姝主编。

  温州网讯(诸葛之伊/整理)牌坊,是中国古代社会最高的荣誉象征,用来标榜功德,宣扬传统礼教。它是中国特有的门洞式建筑,在古代建筑中是一个特殊的类别,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温州民间历来有建造牌坊的传统,各种形式的牌坊广泛分布于城镇乡村。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古牌坊渐渐消逝在时光隧道中。目前全市已发现各类牌坊81座,它们站成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守望着温州的前世今生,诉说着曾经的荣耀和光辉。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些散落在乡村古镇的历史文化瑰宝,听听它们都“讲述”了古代温州怎样的故事。

  牌坊从何演变而来?

  牌坊的原始雏形为“衡门”,即在两根立柱上面加一根横木组成的原始院门。

  在唐代,我国城市采用里坊制,城内被纵横交错的棋盘式道路划分成若干方形居民区。称为“坊”。

  坊是居民居住区的基本单位,“坊”与“坊”之间有墙相隔,坊墙中央设有门,以便通行,称为坊门。

  宋代里坊制度废除后,坊墙被拆除,为了区分各坊区的界别,坊门虽被保留了下来,但其中门扇不再保留,只保留门框。经过历代的不断演变,坊门增加了新的内容和表现形式,老百姓逐渐地称这种坊门为牌坊。

  每座牌坊都有着它的故事……

  牌坊是昔时旌表科举、德政和忠孝、节义的纪念建筑。所以按其纪念意义,温州现存的81座牌坊可分为“纶褒贞节”、“孝道懿行”、“百岁寿庆”、“科甲功名”、“仁义慈善”、“颂念先贤”等六大类。

  纶褒贞节

  此类牌坊多为旌表遵从礼教、操守高洁的贞妇节女而立,数量较多。

  瑞安林南陈氏节孝坊

  据《谢氏宗谱》记载,谢正礼生前娶三房,大房仇氏,二房宋氏,三房陈氏。陈氏25岁那年,谢正礼去世,陈氏从此与青灯为伴,上孝敬长辈,下悉心教导子女,严格遵守礼教,至死未改嫁,在宗族间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嘉庆六年(1801),浙江巡抚听到陈氏事迹,证实后奏报朝廷,皇帝下旨建此坊。

  孝道懿行

  此类牌坊多为旌表孝子以倡行孝道而立。

  平阳师儒侍养坊

  郑思恭(1566—1646),字允之,号太和,明平阳坡南人,万历十四年(1586)岁贡,选授永康训导,捐俸添置教具,赈济贫困生员。后升蓝山教谕,因父应祥年迈,辞职回家侍父终身。

  郑思恭在家二十余年间,著有《易学金针》《东昆先哲录》等忧世之作26种。清兵入温后,郑思恭拒绝剃发,留书明志,不食而逝。

  远近士大夫皆哭以诗,永嘉王志彪诗云:“谁为朝廷存冠履,广文先生一冷官”、“孝子之门忠骨劲,肯教剃发乞余年”、“昆阳山里盛薇蕨,歌罢吞声洒碧血”。

  百岁寿庆

  此类牌坊多为年逾百岁,特别是子孙满堂的寿星而立。温州现存百岁寿庆牌坊11处。

  瑞安曹北升平人瑞坊

  此牌坊建于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据传,当时此地有个叫梁玉纶的小贩,以走村串户卖针头线脑营生。他家境虽不富裕,但时常接济穷苦人。梁玉纶年过半百尚未娶妻,但他并未将此放在心头,反而更加乐呵呵地为人处世,乡亲们都视他为开心果。没想到,美好姻缘突然降临到了他的头上。梁玉纶50多岁时,经热心人撮合娶得娇妻,一时间在四里八乡传为美谈。梁玉纶婚后的生活很美满,一直活到106岁,在当地十分罕见。官府把他的事迹呈报皇帝,经准后奉旨建坊,称“百岁坊”。

  科甲功名

  此类牌坊多为旌表科举考试金榜题名者而立。

  平阳登科坊

  此牌坊为明成化元年(1465)为纪念杜整而建。杜整,生于明英宗正统七年(1442),平阳县万全垟象屿(今属瑞安市飞云镇)杜山头村人。他6岁即懂音乐,爱好诗词,著有《幼童集》,人称神童。

  明成化元年(1465),24岁的杜整得中乡贡进士(举人)后,由地方官员拨款赐建登科

  坊以示荣耀。14年后,杜整又中进士,先后被任命为南京吏部司主事和司郎中。

  明弘治初年,杜整调任山东布政司参议,分守辽海,负责督理粮食储运。由于他精心治理,仓廪充实,保障了边关供应,深受官兵赞扬和推崇,不久即被提升为参政,掌管布政司事务。

  明弘治十二年(1499),北方边境战事吃紧,明孝宗下诏抽调文武大臣,分头防御沿边各处关隘,杜整奉命督运边关粮饷。击退敌人后,杜整受到明孝宗表彰。

  弘治十五年(1502)春,吏部尚书向皇帝推荐杜整任福建布政司使。赴任途经杭州时因病逝世,终年61岁。

  他一生勤政爱民,居官正直清廉,律己奉公,深受百姓爱戴。

  仁义慈善

  此类牌坊多为褒扬在仁义、慈善方面有突出贡献者而立。温州此类牌坊仅存3座。

  永嘉圣旨门牌楼

  此牌坊位于永嘉县枫林镇枫四村,是枫林村人引以为豪的古迹。牌楼匾额上的“圣旨”二字由蛟龙盘绕,门楣上墨书“旌表徐尹沛尚义之门”九个大字,系明宪宗成化二十年(1484)宪宗皇帝为嘉许徐尹沛兄弟友爱而赐建。

  徐尹沛在母亲去世后,和妻子一起侍奉父亲,并劝其续弦。父亲去世后,他又悉心照顾继母及同父异母的弟弟。徐父留有一缸银子,徐尹沛与弟弟互相谦让,当地方发生虫灾时,兄弟俩把银子捐出赈灾。知县将他们的义举上奏朝廷,宪宗皇帝为之感动,赐匾表彰。

  牌楼建成后,文官到此要落轿,武官路过要下马,以示敬意。

  颂念先贤

  此类牌坊多为表达对死者和先人的纪念、颂扬而立。

  龙湾坦头王静庵墓道坊

  王静庵墓道坊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坦头村门前山,墓道坊建于明嘉靖乙卯年(1555)。王静庵(1403—1486),字怡礼,钦赐七品散官,例赠奉政大夫。

  相关报道:

  系列报道之一:温州古戏台大整合 看看你家乡有哪几个戏台上榜?

  系列报道之二:温州古墓探秘:那毫不起眼的石头 或许就是一座古迹

  系列报道之三:温州古墓探秘:你扫墓时看到的椅子坟 竟已流行千年

  系列报道之四:穿越百年在你我身边 讲述时代和主人家的故事

  系列报道之五:温州古戏台楹联 藏着哪些文化密码

  系列报道之六:触摸千年历史遗蕴 温州最全的古塔在这里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